与笔友小辰书:真正的强大在于自我改变

小辰:

很高兴,春天带着嫩绿的草坪铺进了你的生活。

一个人的改变不论再小,总是可喜可贺的。我见过许多冥顽不化的人,在困窘枯燥的生活中日渐接纳着灵魂枯竭的自己,这些不再改变的人其实已经死了。


改变总是好的,它和读书一样,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倔强,是对另一种生活还心有向往。

《一拳超人》里有这样一句话:「人类真正的强大是自我改变。」能够改变自己,才是生而为人的自豪。

剧中有个痴迷于改变世界的科学家,到头来却发现不如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并不是向世界妥协,反而正是为了能在自己的世界里所向披靡。


不过有时,我们觉得春天来了,其实只是另一个四季的开始。

每当一个崭新的自我破茧而出,轻盈地随风起舞,仿佛找到了一切困惑的答案,常常只是一场短暂的欢愉。

时间长了,心灵还会粘上灰尘,需要不断洗涤。

《盗墓笔记》有这样一段话:

人真是一种奇怪的生物,他们最重要的目的是生存,然而生存却往往不是这个人最大的烦恼。当人满足了自己所有的需要时,他们往往会为自己寻一个无法解决的烦恼。

与生俱来,人就是为了烦恼而存在的。而且,即使想通了这个问题也没有用。总有一些烦恼是让人即使明白道理也不得不去招惹的。

我就是这样一个总爱自寻烦恼的人,不论大小,不论多少,总要安排一两个烦恼把自己的内心填满。从前总对那些看起来「没心没肺」的乐天派心存不屑,现在却开始些许羡慕他们了。

好在我总的来说还算个乐观的人,没走过妄图改变环境抑或把心思浪费在埋怨环境上的弯路,即使一次次的乐观都要建立在艰难地克服心魔的基础之上,来之不易。

按理说,过去的一年中,工作上顺利通过职称评审、在简书如愿成为签约作者、股市里也熬得苦尽甘来,一切顺风顺水甚至超乎预期地发生着,我本该非常快乐,却仍被巨大的烦恼笼罩着。

其中一部分来自我们「文人」本最唾弃的「钱」字。活在尘世,钱真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近些日子愈加深刻地发现——穷人的几乎一切烦恼都源自没钱。富人也有烦恼,但那些与金钱无关的烦恼,往往与穷人无关。

人真是越长大,越粗鄙,我们不得不和一个些原本不屑的事物打交道,甚至很在意它们。冥冥中似乎有股力量,把我们改造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其实也并不然,很多情况只是年岁增长后呵,真正懂得了中庸和成稳的可贵罢了。

就像你选择「不想再纠结和咀嚼过往,也不畏、不妄未来,决定做个烟火尘世中踏踏实实生活的普通人,老百姓,面对现实,面对肉体达不到的高度、思想达不到的高度,跟自己和解,跟现实世界和解,妥协也坚持,不再绝对,不再理想化,不再处处书生气。」

选择「不再自视过高,也不再妄自菲薄」,「接受不完美的婚姻,放弃对爱情纯粹的要求,但目前胸口一口气还是有一小团硬气」,「想要安定下来,种花买菜,接受可能温软热烈也一定会有一地鸡毛的生活。」

选择「不再逃避。」

一直抱着「远大梦想」的我也逐渐有了新的、更「土气」的愿望,就是成为财富自由的有钱人,不再想让贫穷束住翅膀。我觉得这并不是桩可耻的心思,一个人首先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更有余力顾虑关于天下的事。

精神也好,物质也罢,我们唯有与自己和解,先战胜了自己,改变自己之后,才能开始拥有改变世界的影响力。


改变有时也是一种遗憾,时间常常不给我们同过去好好道别的机会。今天邂逅一句特别好的句子:「请把独孤留给内心繁盛的人,以远离灵魂苍白者的喧嚣。」我想把它分享给与我一样享受孤独的朋友,却发现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对象,刹那间心生感慨,我和曾经神交的友人早已在某个时间点分道扬镳,只有共同的回忆还留着。

也许你更该惮怕的,不是我终有一天的了无音讯,而是你自己终有一天会觉得,这样的通信不再有价值去提笔。


2019年3月28日 无锡


相关阅读

与笔友小辰书:把心情藏进文字里

与笔友小辰书:文字使人相知

与笔友小辰书:找回自己的价值

与笔友小辰书:人在烦恼和选择中度过一生

与笔友小辰书:大千世界,缘起缘灭

与笔友小辰书:出世出于心,大隐隐于市

与笔友小辰书:真正的强大在于自我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辰,抱歉隔了这么长时间回你。手头总有处理不完的事,我又是个爱没事找事的人,很多事都想干,结果每件事都被不断搁置。...
    逸之阅读 395评论 1 3
  • 小辰,见字如晤。 这次真是隔了许久了,在如此便捷的时代,我的回信却堪比车马从前慢,着实不该。这大概是与文字有关的缘...
    逸之阅读 292评论 0 1
  • 小辰,果真文采斐然。我是个对文笔颇有要求的读者,文风不合口味的文章,往往不读。有一次捧起著名的《平凡的世界》,没读...
    逸之阅读 389评论 3 2
  • 小辰,也许你把我看得过高了。我想我除了喜欢舞弄几个文字,与别人并无太多不同的地方,即便是文字,写得也不如许多人好。...
    逸之阅读 379评论 2 1
  • 下班到家的时候 就觉得嗓子特别的难受 上班的时候还好好的 回家吃点药 好好睡一觉 预防感冒 最近一下子天气凉快了 ...
    上官华雪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