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2019年4月学习投资生活总结和5月份计划

时光过得确实是快啊,感觉刚过完年,倏忽间,4月都过完了,2019年已经溜走了三分之一了。

一般来讲,4月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不是有句诗叫做“最美人间四月天”吗。

确实,4月的景色很美,但是对于停了暖气后的国际庄来讲,天气多变,气温忽上忽下,是一个老人孩子极易生病的季节。

所以,这两年来的4月于我而言都是一个瞎忙的季节,也是一个平淡的季节。今年更是如此。

各项工作进入一年中最要劲的时候,忙和累是必然的。也正因为如此,4月份学习任务没有圆满完成。在投资上,投资策略调整及时,避免了过大的回撤,仍然实现账户的增长。在个人生活上,由于智齿发炎,拔了一颗智齿,导致运动量减少很多。

现简要总结4月份学习投资生活情况,制定5月份计划。

一、学习情况

1.4月份总结

写作

4月份在写作方面,因为平台整改的原因,打破了原有的更文计划,原定集中输出“跟着mzx学习领导艺术”系列因为锁文的缘故,4月中下旬未在更新,最初每天改为日更感悟类的文章,月末开始输出其它读书笔记。总体而言,在形式上没有按原计划进行,但仍然坚持了日更,4月一共撰写读书笔记、晨间日记、体会文章60篇,6万余字,日均2000字,达到了原定的在数量上的要求。

读书

稳步推进《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阅读工作,同时将投资类书籍的阅读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

3月份整体阅读情况为:

完成3本新书

瑞·达利欧的《原则》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老师的《一本书读懂财报》

王强的《读书毁了我》

完成《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

英语学习

完成英语听力30小时。

学习强国的使用

“学习强国”为零碎时间利用打开了新的空间,4月份共得学分690分,日均23分。通过该软件,能够随时随地学习领导讲话、最新政策,也能够随时随地对学习情况进行测验,可谓非常好的软件。尤其是备考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可以好好利用这个软件。

关于4月份的学习情况,有以下综合评价和分析:

一是在工作任务过多,工作头绪过于繁杂时,应该及时调整学习内容和计划,不能机械和教条。始终记住,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本,学习是在工作之余,是在干好工作的前提下进行的。二者不能对立,而是互为补充,如果硬要搞对立,那么工作干不好,学习也学不好。

二是要适当加大财经投资类书籍的学习,努力培养和提升投资能力和水平,努力创造越来越宽松的家庭财务状况,尽早实现财务自由。

三是再次强调外语学习一定要加强,切不可再懈怠,一定要搞好英语听写。

2.4月份计划

读书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

《罗马帝国衰亡史》第4、5卷

瑞·达利欧的《债务危机》《爆裂》

麦肯锡工作法3本书

伊贺太代《麦肯锡用人标准——未来的人才标杆》

高杉尚孝《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

大岛祥誉《麦肯锡工作法——麦肯锡精英的39个工作习惯》

何帆《变量——看见中国小趋势》

俞敏洪《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

保罗·沃尔克《坚定不移——稳健的货币与好的政府》

达里奥的《达芬奇传》

《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中国是怎样从文革走向改革的》

《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叶永烈 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建党始末》

说明:本月阅读书目的安排,主要分4大类,

第一大类是偏重工作方法类的书籍,瑞·达利欧的书,以及关于麦肯锡的3本书,结合之前写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类文章,做到融会贯通,既能输出高质量的读书笔记,更关键的是要把这些方法和原则应用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投资中。

第二大类是关于财政经济的书籍,主要是《债务危机》和《坚定不移》,这类书阅读难度大,要放慢速度阅读。

第三大类是俞敏洪和何帆的书,目的是学习观察分析社会的方法,学习做人做事的方法。

第四大类是党史类。

英语学习

英语听力30小时

英文听写至少10篇

英语写作10篇,每篇500字

英语阅读及翻译20篇

这不再多说,务必执行!

写作

坚持简书日更,写作量不少于6万字。主要内容为读书笔记、心得体会。4-5月重点是三个专题的打造:

“成长密码”系列,主要记录成长故事,探究分析影响个人成长的一些关键因素。

工作方法系列,具体计划同3月份,本月加上《原则》和麦肯锡3书学习心得体会,融会贯通,高校输出。

投资系列,主要是读书笔记。

学习强国的使用

坚持每天积30分,5月总积分达到1400分。

二、投资

1.4月份总结和下一步计划

实践证明,3月份的计划是正确的。

在4月中旬实现了投资组合的转换,即由:辰安科技(50%)+中国软件(20%)+大华股份(20%)+新大陆(5%)+亚邦股份(5%)

调整为:辰安科技(50%)+中国软件(5%)+大华股份(40%)+航天信息(5%)

因此,躲过了4月底题材股的大跌。下一步,坚持原计划,新进入资金重点加仓航天信息,PE到20时加仓,30时减仓,辰安科技长期不动,大华股份30%仓位滚动操作。

在基金投资上,4月中旬,收益率达到8%,综合分析大势,及时平仓,之后,仍然坚持在每周四定投沪深300指数基金,目前已投2期,收益率-2.06%。

下一步仍然坚持每周四定投沪深300指数基金。

2.相关体会

3月份的预判是正确的。但是直觉告诉我,4月末的弱势下跌可能是在酝酿更大级别的上涨。

当前,人们对gs的预期没有那么大,gs稍稍上涨可能就会超过人们的预期,这就会造成后续的持续上涨,就好比前些年的fs。

接下来仍然:胆大心细,积极参与,稳步推进。

三、生活情况

1.4月份总结

在家庭生活方面。

岳父岳母回老家,母亲过来帮忙看孩子,各方面都很好,因为天气的原因,两个孩子断不了感冒咳嗽,但都是吃点药就好了,没有太大影响。

至于个人,因为要拔智齿,所以整个四月在上面耗了不少功夫,首先是吃消炎药,炎症消除后,再预约拔牙时间,拔牙后还缝了几针,又吃药修养一周,整个这个期间都不能做剧烈运动,并且有时牙齿疼得什么事也干不了,学习上也受影响。

在健身方面。

因为拔牙的影响,总运动量达到近一年的最低点。

运动总时间为1660分钟,比上月少1429分钟。跑步共121.25公里,比上月少100公里。游泳3次,共3公里。体重维持之前水平,没有任何变化。

在控制饮酒方面。

4月份总饮酒量不到1斤,因为拔牙的原因,没怎么喝酒。

2.5月份计划

在家庭生活方面。

除去值班、加班和实在难以推脱的应酬外,至少保证一半的时间在家吃晚饭、陪孩子玩。

另外,节假日和周末带孩子多出去转转。

在健身方面。

5月3日拔完第二颗智齿后,抓紧恢复常态化健身。

跑步200公里以上(主要是在早晨)。

游泳至少10次,每次1公里(主要是在中午)。

跟随健身软件进行腹肌训练,至少10次(主要是在晚上)。

要把减重再次提上日程,力争4月-8月减重5公斤,体重降到70公斤以下。

在控制饮酒方面。

5月份饮酒量不超过1斤。本月务必做到严格控制,力争不能再超标。



5月是充满希望的一个月份,我喜欢5月!

引用“学习强国”上的一篇小文章,来表达我对5月的期待。

每日一读|肯•韦伯:五月是……
读者2019-04-30
五月岂止是一个月份。从最现实的意义上说,五月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季节。
五月是敞开的窗户,微风吹来丁香花的芬芳,传来了郁金香丛中蜜蜂嗡嗡的欢唱。刈草机在草坪上嘎嘎作响;少年棒球联盟进行多次比赛;小孩子们在创作蒲公英的项圈。五月是一丛躲在草地绿茵中幼小但活力充沛的野草莓,苹果园内繁花似锦,树林边缘紫罗兰含羞吐艳,田野里的雏菊迎风摇曳,这一切预示着夏天即将来临。腿儿细长的马驹在牧场上追逐奔腾,散发幽香的第一批草料等着打捆,地里的垄沟已经犁得又直又深。五月是雨水洗刷后的天空,其色泽犹如知更鸟的蛋壳洒在绿茵之上,犹如日日变化的小山坡上许多嫩绿的树荫。
五月是一个手持钓鱼杆在周末早晨迈向池塘的小男孩,也是在周末晚上沿池塘漫步的情侣们。它是顺流而下的一叶扁舟,也是公园里的家庭野餐,也是第一回坐在秋千上的刚学走路的孩子们。
五月到处洋溢着生命,是生命的觉醒和生命的回归,也是生命的蓬勃生长。它是万物生机盎然的时节,是庆贺我们自己存在的时节。
(《读者》供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