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作一名主持人

最近尝试了件新鲜事儿——作一名演讲俱乐部活动主持人。因为前期对主持没什么概念和经验,尝试三次后,很有些感触。于是总结出来,和大家交流一下。曾经有人告诉我,作主持人,只要让来宾讲得好,就达标了,实际上根本没那么简单。

第一次:10月11日演讲俱乐部

3小时演讲俱乐部。活动架构很稳固,基本上以前的老师用什么套路,我照着来一遍就得了。客串了把主持后,没什么感觉,觉得以后不需要再做这件事,过了就给忘了。

第二次:10月27日公益演讲俱乐部

10月底被要求负责一个公益演讲俱乐部的主持工作,每周日下午固定时间2点到5点,主题是公众演讲。

这任务最初让我有点懵,说实话,自打我学习演讲口才课后已经2年多了,目前可以实现3小时公众演讲及分享,对当下状态还挺满足的,真是从来没想过当什么主持人,更是完全没觉得这事对我有多重要。

依然按照上一次的模板走了一趟,3小时活动就那么过去了。

第三次:11月10日公益演讲俱乐部

时隔一个月,作第三次主持前,遇到了个小插曲。有天我去一家洗车店洗车,问小工:洗次车多少钱。小工:20。我说:行,洗吧。等车打完泡沫,冲洗干净,开到外面擦干,车内吸尘。一趟线儿都很顺畅。

到了结账的时候,我把20递过去,大工说:怎么20,我们洗车30。我一下就正色起来和他们理论。价格是一进来他们员工自己说的,这回翻脸不认账了!到底是故意还是失误都不该让我买单。就算小工的口误让小工赔去,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说20,结账要30,这不是坑人吗?!大工一口咬死,说他们墙上贴了30块钱的标牌,开业以来一直都是30,他的小工也不可能错报成20,还拉着我的车门说不给足钱别走人。

我和对方的理论一共维持了3分钟,最终以我又补了10块钱并气愤的把车开走收尾。在非高地价洗车摊花30块钱洗一次车,绝对是不值的。而最大的吃亏是在于,1没有足够的口才为自己利益争取,2没有足够的心眼留意墙上的资费说明。我在这一时刻才猛醒,口才并不是2年前学了3个月课程就再也不用学了,只要不练,1是容易退步,2是得把口才用于生活中大小层面,是需要经验积累的,这里面学问还深着呢。

于是这一次,我开始认真对待演讲俱乐部活动,终于打算要在学习作主持人过程中督促自己加快成长的步伐了。

一、重要性

只有遇到点事儿,内心真正意识到重要性了,才会主动为一项技能或行为付出。

二、提前准备

作任何事情,都需要尽量多作各种准备,哪怕最后没用上。准备的越多,心里越有底儿,在活动现场越游刃有余。

1、开场白:

俱乐部性质

口才重要性(从方方面面看到,口才分日常沟通、销售产品、竞职演讲、酒宴致辞、汇报工作等,甚至是平时出门遇到吵架时,都能用的上)

目的(提供口才练习场地,分享演讲经验及技巧,帮助社会上希望提升口才的朋友)

感谢来宾的参与、介绍今日日程安排。

2、串词:活动过程中,如果能灵活串场,一定会给现场渲染愉快的氛围

3、物料:

一场小活动需要的物料也许只有一行字,草稿纸、笔、纸卡、签到表、讲台、话筒等

中形活动能到一页A4纸

大型活动可能用到几页A4纸那么多的物料的准备

三、时间管理

1、通过实践总结,才会获得认知。

如果没有主持过几场活动,无法了解各项活动内容需要多长时间,每场来宾的数量不同,也需要随时调整每项活动分配到每个人头上的时间。如:

自我介绍1分钟

即兴演讲5分钟(口才水平高的人讲的时间会比较长)

主题演讲5分钟

2、配备计时员

对时间把控有概念的朋友非常少。现场要有人专门负责计时和提醒时间。有时候我觉得TOASTMASTER中的TIMER实际上非常重要。

主持人在控场时除了观众的情绪、现场氛围,更需要注意时间的把控。有的朋友讲话短,有些朋友讲话长,讲的少的要鼓励他们坚持再展开下话题,讲的多的要温和的提醒时间到了。活动时间原定3小时,其中至少要有1次10分钟休息,拖堂和提早下课,都会影响活动最终的效果。

四、总结

我打算每一次课程,或主持活动后,都坚持作一次总结。即使每一次同样主题的课程,也会从一些琐碎的小细节中看到获得新知。每一次的历练,就逐步走向成熟。

五、水平

1、作为主持人,你的能力如何,在场来宾的感受会完全不同。如果你说的不对,还会给现场的来宾带来误导。

如果我提高能力,提升水平,来宾的成长则会更快。这一点确实比较残酷。但主持就是这样的,要想把一场活动主持要,能做的,要做的还很多。除了讲每部分活动内容规则,还应该增加知识分享环节,告诉别人说什么,也可以告诉别人怎么去说。

突发奇想,我百度了下,看看播音主持专业都学什么课程。发现作为一名播音主持的专科生,或非专业报名播音主持训练课程(市面上大概4000元一套课程打包),要学习的内容真不少!(学新闻播音 娱乐主持吐字发音节目制作 主持人概论古代文学鉴赏广播电视概论 影视表演还有声乐课摄影技术播音概论)

2、记忆力考验:

主持人要记忆来宾姓名(这尤其需要技巧,通常时间短,也不好让来宾重复多次他们的名字,当时哪怕是汉语拼音都可以用于快速记录,总是说这位帅哥,那位美女,会让人觉得主持人不用心)

职业(点评时可以联系到演讲者本人的职业和身份)

演讲中暴露出的问题(因为需要点评)

3、主持功力需积累

过去:不具备主持能力,另外因为在培训公司工作,听着老师在隔壁讲课已经很习惯了,反而到点儿就走,并不想着去上课了。我单位最近开发的主持演讲课程,我是一直都知道,还一直都懒得去听。唉。

当下:每天10分钟练声,从各方面吸收主持演讲技巧,提前准备各项活动内容物资,不着急,不心慌,慢慢积累。

未来:相信水平一定会逐步提升的,下次一定会更好。

以上,就是我三次主持活动后的感悟,不当之处还请有经验的朋友批评指正,感激不尽。


写于2013年11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