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吴开展组诗《我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漂泊人生的隐痛和温暖》

                  ——读吴开展组诗《我是谁》

                                周 航

    近年来,湖北青年诗人吴开展写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软,也写得越来越暖。这与他铁着心肠漂泊四方的现实行为既是相悖的,又是相融的。漂泊越远,天地越宽,见识越广,心思亦愈加庞杂无根;这时候的诗人大概需要在大中显小,冷中含热,动中求静,以便在不息的行程中和流浪的远方充满精神的力量,从而也不至于迷失方向。无疑,诗人的人生不仅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一个广大人群(或社会阶层)的生存状态,同时也刻下了这个人群在一个特殊时代里划过的精神轨迹。吴开展的诗有着深刻的普遍性,也具有他个人的特殊性。我们可从他漂泊生涯的行吟中,感受到他个人甚至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的隐痛,以及在逼仄的生存缝隙中寻求幸福感的艰难努力。

      诗人外出打工的身份决定了他诗歌中漂泊感的充盈,而且这种漂泊感几乎贯注吴开展绝大多数诗歌,以至于我们有时不得不给他贴上“打工诗人”的标签。不过,他与很多“打工诗人”不同的是,他的打工诗歌并非对工场、车间以及流水线上底层生活的无谓呻吟,他的诗歌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原生态的工场书写,而具有李白式的时代漂泊感的意义。李白诗中的时空和个人际遇,与吴开展诗里的时空和个人际遇,严格上讲不具可比性,但它们却可以反映出不同时代诗人的精神座标,从而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特征。所以,我更愿意将吴开展称为“漂泊诗人”,而非狭义上的“打工诗人”(我绝无贬低“打工诗歌”之意)。为了更好地理解吴开展的诗歌内涵,我们不妨来品读他的组诗《我是谁》。

        漂泊情怀。“生活的泪珠与真相都在暗处挣扎/会生成病根。也常在亮堂堂的灯光下自我藉慰”(《 漂泊综合症——出租屋》),每个漂泊者当认识到自己仍在漂泊的时候,内心都是柔软和脆弱的。强大的只是表面,只是强忍着泪水不让滴落。“一个人要住多少出租屋才能找回故乡/一只鹰要穿过多少逆流才能安息在高原上”(同上),如果说还有一种力量支撑着漂泊者继续前行的话,那就是故乡和亲情,那是每一个漂泊者最后的防线和力量源泉。那么,我们又可以说,一个真正的漂泊者又的确是强大与坚韧无比的,因为故乡永远在心中,故乡带来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有了故乡的存在,那么屡经“逆流”的漂泊者必将成为高原上展翅和栖息的“鹰”。“故乡越写越小,诗句新如题/仍在那些经典里寻找说辞”(《没人能读懂我的故乡》)。每个漂泊者都有唯一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乡,故乡只存在于每一个漂泊者自己的内心深处。故乡的一切,也只能属于漂泊的个体。的确,任何人都读不懂漂泊者心里深藏的故乡,但任何人又能懂得每个漂泊者心里必有一个故乡。“我是如此相信,亲人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仅有的一颗心分成了/两瓣,一瓣给了故乡/一瓣陪我在异乡受苦,把命偿还”(同上)。漂泊者在离乡路上,在途中总是会播下思乡的很多颗种子,这些种子会发芽,会长大,也只能由漂泊者在返乡时由本人收获,别无他人可替代。

      在漂泊中成熟,在成熟中沧桑,在沧桑中自尊和前行。这是我们所处的时代很多人的生存状态,也是诗人的自况或自画像,正如他诗句里所写:“这些年我越跑越远,犹如丛林中的野兽/蛰伏着,等待着一个又一个新的开始”(《我也很想和你谈谈我的沧桑》)。这是一种人生之重、之真,平庸的不是漂泊,平庸的是甘于选择平庸而坠入失去自我意识的茫然与软弱。沧桑是人生之伤,同时也是医治人生之药。很多时候,吴开展的诗雄阔和细软交织:“此刻的车窗外,它千年的雄性多么柔美/夕阳给以桥相握的两岸镶起了金边”(《长江辞》)。雄性与柔美同在,悲壮与尘世交融。漂泊的途中,何以慰藉?思念与滔滔长江水,纵千里之隔,但可魂牵,亦可相守。“中年的滩涂苍茫/与故乡像两只耳朵不能相见/只能靠一根电话线/这电话线比长江更长”(同上),电话线或无处不在的通讯电波,这一现代技术终止了亘古以来的时空阻隔,让回眸和依恋变了样。然而,纵江水千里之长,电话线万里通达,人在途中,终不能弥补不能相见之浩憾。这终将是漂泊者永恒之伤,无关宿命,千古同在。

      “远行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回到生命的最初,回到故乡,回到感恩”(《最远的地方生长着远见》)。说得好!不要被尘世薰染和迷惑,始终怀抱初心,故乡永远是精神的原乡;“故乡是个很大的词”,不能失去美好的灵魂,要始终与“内心的小兽”战斗。惟其如此,人的远行,而且是人人必须经历的远行,才有意义,才能彰显人生的魅力和价值。正如诗人在《我的诗篇》里所抒发的:“在巨大的生活里,在异乡/我无法阻止我手中的笔/淌出一个个反复出发的汉字/保持着内心的安宁与颤栗”。漂泊路上对人生的思考,对自我的审视,对漂泊价值的认识,对故乡之小的无限放大,这种情怀最能代表漂泊的真义;尤其是诗人步入中年后,对漂泊的体悟将愈加深刻。

    中年之思。漂泊中的愁和泪,其实与理想、江山无关。江山和理想都不是多愁善感的,江山和理想不相信愁怀和眼泪,但诗人在此却把它们交织到了一起:“谁都有疼得掉泪的往事/和理还乱的愁/谁都有握到滚烫的理想/和失守的江山”(《中年帖》)。是用江山和理想来冲淡漂泊的愁泪么?是,却又不是。因为,滚烫的理想在漂泊者眼中,本身就是一种理想,而江山的失守却深深寄寓着离乡之痛。这内在的矛盾恰恰形成漂泊者漂泊的内在驱动力,也是漂泊情怀的源头。中年的诗人发现了漂泊时代的这一对矛盾,并用诗的形式或隐或显地告诉自己,也告诉读者。诗人有时候偶从漂泊的情怀中走出来,而以一个中年人的姿态来思考人在这世上的追求,这就是诗人所尊崇的“理想”的另一种命名:“我敬畏所有的美,仅有的美/我遵从事物的真永远/和内心的重量/我想叫醒一个睡着的人/更想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致理想》)。蕴含深意的诗句让我们看到了诗人精神世界的又一个角落,特别是诗人想叫醒“睡着”“装睡”的人,发人深省而别有意味。常怀敬畏之心,这并非人之卑微与沦落,而是一种贴近现实和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或者可升华为一种人生境界。狂傲自大和脚踏天空,将远离我们所处的尘世,敬畏与尊严同在,这是一种生存的智慧,亦为隐忍和藏逸之后的开阔。

所以,注重现实和脚下,过于虚空的远大假设和过于完美的人生未必是真的人生。现实中的磨砺和前行,或许才是人生的真谛,这就是诗人在诗中写下的“韧心”。《失败之心》所表露出来的内心审视、外界感思,恰是对人生和世界的思考,是渐入中年的收获;《请羞辱我吧》表达了生活中的悖论和逆境中高仰的目光;《是我谁》则是对自我人格的内审与纠偏。吴开展的这类诗歌,充分体现出一个中年的漂泊者对人生和世界的省察,也远远走出了“打工诗歌”的范畴。

    亲情和爱情。情感脆弱,一如水晶易碎,怎敌漂泊者一路遍地的呻吟和深渊?滚滚红尘,气象万千,唯有爱之内核像光源洒遍寰宇,横亘千秋。诗人之爱为人之爱,诗人心声恰是众人心声,诗人引领精神之伍,如水般向天地每个暗角洇染浸伸,正如他在《人生误·爱》里所言:“滚滚红尘,爱的内核多么细碎:/相亲相爱,恩恩爱爱,舐犊之爱,敬上爱下”。在我看来,吴开展写得最有人情味的是他写亲情和爱情的诗歌,细腻、温暖、朴素而真切;对一个常年漂泊在外的诗人来说,这些诗歌也是最接“地气”和最自然的。在他的这类诗中,尤以写父亲的最为感人:“爸,你怎能如此顺从地低下你的头/你的无所不能呢?你的牛脾气呢?”“爸,明天我又要远行了/你那年拴起门打我骂我吼我时的话/‘再跑就打断你的腿’/你能再吼一次吗?”(《给父亲理发》)。多么细节化的真实,多少朴实的情感表达!诗人在表达对爱人的思恋时亦别出心裁:“明晚拥你在怀时,三千里江山回归/让我再来给它取一个风花雪夜的好名字”(《拥你在怀,江山才壮美》),那种对爱情的坚守与归家心切的心情溢于言表,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了诗人对爱人的浓烈爱意。

    不可否认,在我们这个充斥着工业化气息的时代,如钢铁般的冷漠无处不在,无奈随处可见。但难能可贵的是,诗人在诗中又无时不刻不在经营、点燃着一道道温暖之火。诗人在《愿望》一诗里写道:“我想还故乡一个游子/还女儿一个不再离别的父亲/还妻子一个有血有肉的男人”,“愿那一只只小老鼠也平安/愿陌生的人都有好收成,如果没有/愿你在失意中喊自己亲爱的/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以无穷无尽的谦卑学会宽容……”,这有点像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有点像食指的《相信未来》。暖色调描绘出一个漂泊中年男人柔软的心肠和温暖的情怀,也是一个长期漂泊在外的中年男人的五彩之梦和人生畅想。无疑,这种平衡式的诗意书写又为吴开展的漂泊诗歌平添了一道底蕴,刷新了几许亮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7评论 4 29
  • 我的小学妹大明星“刘嘉玲”过生日了,在群里吼了一声,底下哗啦啦一片呼应,于是约到“XX麻辣烫”集合。老规矩,先撸一...
    太阳太大阅读 457评论 3 2
  • 二哥成肥猪,张嘴趴地哭。 身重已难起,最怕來屠夫!
    平天下之文世界阅读 331评论 5 2
  • 无论生活在哪个集体,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其他人的影响。在这种时候,一般都会出现两种不同选择的人群:一种是能足够地分清...
    陈凌苒阅读 552评论 0 0
  • 3/16日学习 Micky1004 3月24日 23:52部分好友可见 关键词:场理论、幸福连连、人格结构图、幸福...
    小溪01号家庭陪伴师阅读 27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