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入行45岁成名,从TVB演员到IP Man,他凭什么成中国功夫巨星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如敢洗稿,势必全网追究到底)

文|诸神的恩宠

新世纪以来,《叶问》系列电影跨越十一年时光,成为中国电影的一个超级IP。作为《叶问》系列电影的收官之作,《叶问4》已于12月20日公映,影片由甄子丹、吴樾、吴建豪领衔主演,目前票房突破3亿。

影片中,叶问已经暮年,且身患癌症。最后一场戏,是叶问和巴顿的大决战。最终,咏春拳战胜自由搏击,让所有观众热血沸腾。电影结尾,银幕上出现前三部的经典画面,从青年叶问到老年叶问,十一年仿佛弹指一挥间,让我们无比感慨。有位影迷在豆瓣留言说:“这个系列我都看过,在我低谷的时候,是《叶问》给了我力量。”

《叶问4》刚上映时,甄子丹就对外宣布,今后不会再拍功夫片。此言一出,众人愕然。随后他补充说,不拍功夫片不等于不拍动作片,未来他还会拍动作喜剧动作片、警匪动作片等。听他这么说,影迷们才松了一口气。

甄子丹从影三十七年来,拍过70多部电影,有60多部都是功夫片。其中,《叶问》、《导火线》、《精武门》等已成为经典电影。甄子丹拳拳到肉的“甄功夫”,让无数影迷为之倾倒。

那么,他是怎样练就这一身好功夫的呢?

01出身武学世家,成名之路却异常坎坷

甄子丹能练就这一身好功夫,归功于他的童子功。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甄子丹生于一个文武双全之家。母亲麦宝婵是著名武术家、现代武术教练。父亲甄云龙是《星岛日报》编辑,擅长演奏小提琴和二胡。母亲习武,父亲从文,独特的家庭氛围,造就了甄子丹独特的精神气质。

受母亲熏陶,甄子丹从学走路起,就开始学习武术。少年时期,他非常崇拜李小龙。为了看李小龙的电影,甚至可以逃学。11岁那年,他们全家移民美国波士顿。此后,他开始学习各种风格的武术。见儿子如此热爱武术,麦宝婵决定助他一臂之力。

1978年,麦宝婵把年仅15岁的甄子丹送进北京什刹海体校武术队。什刹海体校曾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被誉为 “奥运冠军的摇篮”。当时,甄子丹是该校第一位非中国籍学生。他的武术指导老师吴彬,同时也是李连杰的老师。因此也可以说,甄子丹是李连杰的同门师弟。不过,由于李连杰经常外出拍戏,两人几乎没有交集。

几年后,甄子丹学成回国。归国途中,他经人介绍认识了著名导演袁和平。1984年,在袁和平的提携下,甄子丹主演了功夫电影《笑太极》。这是一部喜剧功夫片。片中,甄子丹扎实的武功和幽默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应该说,初登大银幕,19岁的甄子丹表现得相当不错。

然而演艺圈竞争激烈,作为新人,甄子丹很快就无戏可拍了。这时,他又重返大陆,到西安体院拜赵长军为师学习武术。赵长军是当时中国顶级的武术大师,他教会甄子丹在各种动作中如何发力,为甄子丹今后的功夫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八个月后,甄子丹回到香港。之后,他听取了袁和平的建议,去TVB做了一名演员。1988年,他以第14期艺训班旁听生身份,接拍了第一部电视剧《无冕急先锋》。当时,和他演对手戏的是周星驰和吴镇宇。那时候,他一个月的薪水只有3600元,多年后,他笑称那些钱还不够打车费。

在TVB拍电视剧,又苦又累还赚不到钱,甄子丹还是想回大银幕上施展拳脚。不久,机会就来了。上世纪90年代,以徐克为代表的新武侠电影风靡华人世界。那一时期,是功夫片的黄金时代。武功扎实的甄子丹自然有了不少好机会。1992年,受徐克之邀,甄子丹相继出演了《新龙门客栈》、《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等电影。

凭借着这几部电影中的反派角色,甄子丹的事业渐有起色。这时,他不想只当演员,也想尝试做电影。怀着这个梦想,他在1996年开了一家电影公司,自导自演了两部电影。然而,还没等电影拍完,资金链就断了。更糟的是,不久亚洲金融危机也来了,一时间,甄子丹陷入了财务危机。

公司倒闭后,甄子丹不得不重新做回演员。不过他发现,此时的功夫片江湖新人辈出,作为一个老演员,他的处境十分尴尬。

创业失败的经历,是甄子丹人生的最低谷。尽管生活很不如意,但他一直在努力,从未放弃武术和表演。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正当甄子丹倍感失落时,机会来了!

02结缘《叶问》系列电影,迎来人生巅峰

每一个功夫明星,都有自己的贵人。成龙的贵人是陈思远,李连杰的贵人是张鑫炎。而甄子丹的贵人,是叶伟信。

叶伟信是香港知名导演,与甄子丹是同龄人。2005年,叶伟信选中甄子丹主演《杀破狼》,该片后来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两项提名。这部电影也开启两人长达十几年的合作。

2008年,甄子丹已经45岁了,但他依然是戏红人不红。这一年,叶伟信找到甄子丹,告诉他:“你需要一个角色,别人说起来就会想到甄子丹。” 甄子丹听后,深以为然。

不久,叶伟信为甄子丹量身定做了《叶问1》。叶问,是咏春拳的一代宗师,连李小龙都是他的弟子。这部传记电影讲述了19世纪初,青年叶问用咏春拳打败强敌、振兴中华的故事。该片于2008年上映,总票房突破1.2亿。

银幕上,叶问深沉隐忍,咏春拳打得青云流水。让人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叶问的朋友被日本军人打死后,对方态度嚣张地说:“你们中国人都是东亚病夫。”这时,叶问满腔悲愤地对日本军人说:“我要打10个!”随后,叶问把一群日本军人打得落花流水,这一场景让所有中国人为之振奋!

“我要打10个”,由此成为该片的经典台词。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拍这部电影之前,甄子丹并不会咏春拳。

为了演好叶问,甄子丹做足了功课。他专门找到叶问的儿子叶准从零开始学咏春。九个月后,就能把咏春拳打得像模像样了;叶问身材清瘦,甄子丹一身肌肉,为了快速减掉肌肉,他每天只吃水果;叶问抽烟,戒烟多年的甄子丹不得不重新开始抽烟;为了找到民国的年代感,甄子丹在家都长衫,连妻子都觉得他有些走火入魔了。

《叶问1》大获成功后,叶伟信乘胜追击,又连拍两部续集,续集不仅获得了超高票房,也赢得了极好的口碑。

正是由于《叶问》系列电影,让全世界都知道了武学大师叶问。著名电影人黄百鸣曾自豪地说:“甄子丹去美国,人家不叫他Donnie Yen(甄子丹),而是叫他IP Man(叶问)。以前好莱坞有个Iran Man,现在我们中国也有个IP Man。”

甄子丹的成名经历,让我想到了毛竹。毛竹前4年不过长3厘米,但到第5年后,它便会以每天生长30厘米的速度飞长。一个竹笋,短短6周就可以变成高达15米竹子,这种变化让人惊诧。

甄子丹习武多年,拍过不少影视剧,却始终没有大红大紫,这像极了毛竹的前四年。而他在45岁时一鸣惊人,像生长到第五年的毛竹,是厚积薄发的产物。他的成名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叶问》系列电影成就了甄子丹,但同时也束缚了甄子丹。拍该片之前,人们很好奇甄子丹怎么去演一个武学宗师;拍完该片之后,他再拍其他电影,人们又觉得,“叶问”为什么要去演时装戏。

为此,甄子丹既高兴又苦恼。高兴的是,观众对“叶问”的认可,苦恼的是,他被“叶问”定型了。他很感激观众能喜爱这个角色,但他也多次表示,他本人和叶问有很多不同,请大家不要将他们划等号。

好演员需要不断自我突破。获得巨大的成功后,甄子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深知自己的演艺事业想要更上一层楼,他就必须要创造出更多的银幕经典形象才行。

在甄子丹看来,《叶问》系列电影是自己演艺生涯的一座里程碑,却不是他事业的终点线。对他来说,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03拍戏时严肃认真,生活中幽默风趣

一直以来,甄子丹拍戏都以严谨认真著称。

1992年,拍《黄飞鸿》时,甄子丹扮演大反派广东提督纳兰元述。由于素闻徐克导演要求极严,甄子丹拍完自己的戏份后,一直不敢脱掉戏服。他生怕再被临时叫去补拍,脱掉戏服再穿很耽误时间,于是他24小时都穿着沉重的戏服。结果,直到当天午夜收工时,都没有再补拍。

2005年,电影《七剑》开拍,甄子丹是男一号。当时,其他演员拍完自己的戏份后都纷纷走了,只有甄子丹一直留在片场,从头到尾跟剧组在一起。该片的投资人黄百鸣被甄子丹的敬业精神所打动,随后和他签了三年合约。

2008年,《叶问1》让甄子丹一炮而红,连黄百鸣都替他高兴不已。凭借叶问一角,甄子丹第一次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并逐渐跃升为国际功夫巨星。从此以后,他被影迷称为“宇宙最强甄子丹”。

对于“宇宙最强甄子丹”这种说法,甄子丹并不接受。一次访谈中,他坦言自己是普通人,也会生病也会受伤。因为常年拍功夫片,自己伤痕累累,眼睛受伤四次,差点变成瞎子。

拍《叶问1》时,有一场戏是他和樊少皇对打。为了让武打场面更真实,导演要求樊少皇拿真斧头演戏。结果,由于武打动作太快,甄子丹的右眼被斧头砍伤,当时就血流如注。那一幕,让他至今都后怕。

甄子丹拍戏时,认真到让很多人受不了。有时候,一个镜头,导演都通过了,甄子丹却要求重拍,原因是自己演得不够好。重拍,就意味着所有工作人员都得重干一遍,大家都不得不晚收工。为此,甄子丹也得罪过不少人。

从影三十七年,甄子丹也有一些遗憾。当杨澜问他有没有最不满意的作品时,他想都没想就说,最失败的戏是《关云长》。甄子丹不熟悉三国,对关羽知之甚少,没有做好准备就匆匆接了戏。结果等正式开拍时,他才发现自己驾驭不了关羽这个角色。为此,他懊悔不已。好演员应该珍惜每一次拍戏机会,这件事也提醒他,今后接戏时要更慎重。

银幕上,叶问眉头紧锁、不苟言笑。而生活中,甄子丹却风趣幽默,很爱开玩笑。前段时间,他参加了《吐槽大会》,并成为那期节目的主咖。面对着众人的花式吐槽,他不但不生气,反而始终面带微笑。

“你就吐槽我嘛,你说更狠的,脏话都可以,我知道不是真实,也不会放在心里,跟大家开开玩笑,无所谓。”他一脸轻松地说。银幕外的甄子丹,虽然不再年轻,却充满活力,就像二三十岁的小伙子。

04功夫电影的精髓,是惩恶扬善止戈为武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尚武的传统。回顾中国历史,正是尚武精神捍卫了民族尊严,塑造了中华文化的风骨。而功夫电影又是中国电影界的瑰宝, 它包含中国传统哲学。

在我国古代哲学中,老子主张“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孙子兵法》认为,不战而胜才是打仗的最高境界。两者表达不同,意思却都一样,就是要止戈为武。

从字面上看,“武”字由止、戈两部分组成。止戈为武,意思就是,武力存在的意义是维护和平,不用武力而能化干戈为玉帛,才是武术的最高境界。

叶问一生都在奉行止戈为武的武学理念。他创立咏春拳的目的,不是为了争勇斗狠,而是为了保护家人。他平时敦厚儒雅,与人过招都是点到为止,只有当面对外国强敌时,才会显露真功夫,惩恶扬善,振我国威。

演过多次叶问后,甄子丹也深受叶问的影响。他的骨子里,也充满了民族的自豪感。由于父母家在美国,他又参演过国际大片,很多人都以为甄子丹是美国国籍。但其实,他早在2009年就放弃美国国籍,改回了中国国籍。

一次出席商业活动,主持人介绍甄子丹时说:“有请美国国际巨星甄子丹先生上台”。听到这里,甄子丹连忙打断他的话,郑重其事地说:“对不起,纠正一下,我是中国的甄子丹,不是美国的甄子丹”。

一个小举动,往往能看出一个人的本质。甄子丹的这句话,见证了他那颗拳拳中国心。甄子丹曾公开说,身为一名功夫片演员,他很看不起那些改了国籍还口口声声说爱国的人!

习武多年,止戈为武的精神早已浸入甄子丹的骨髓。现在的他已快花甲之年,还依然活跃在大银幕上,用拳脚功夫展示中华武魂,令人敬佩。甄子丹说,年轻时他凡事都喜欢争强好胜,如今年纪大了,对输赢早已看淡。现在他做任何事,都更看重社会责任感。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电影,向人们传播正能量。

《叶问》系列电影和甄子丹彼此成就,创造了中国影坛的经典IP。《叶问4》虽然落幕,甄子丹也宣称不再拍功夫片,但是,中华武魂将长存于每一位观众的心中,止戈为武的精神也让人们更加珍惜和平。

在此,感谢甄子丹十一年来带给我们的感动,愿中国功夫片的明天更辉煌!

(完)

部分参考资料

1. TVBS访谈:宇宙最强甄子丹

2. 叶问拳脚绝学:甄子丹专访

3. 杨澜访谈录

4. 《真维斯娱乐现场》甄子丹专访

5. 甄子丹:我不是叶问、也不是一代宗师,我想还原甄子丹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资深互联网人,多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人文优秀作者。热爱读书、思考、写作,被朋友称为“行走的百科全书”。郑重申明,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点赞、留言、转发。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