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基金》读书笔记--投资基金三步曲之一:投资目标的确定

一、基金的基本概念

小白一个,书中提到的很多概念还搞不懂。边读边做比较变查资料学习~

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相对,构成了基金运作的两种基本方式。

1. 定义:我的通俗理解就是,自由度及流通性都高、可自由买卖的基金。国际上90%的基金都是这种。

2. 根据 投资对象 分类: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基金、期权类基金等。

3. 根据  投资理念 分类:主动型基金&被动型基金(指数基金,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投资对象)

风险和收益是一个共生关系。一定要记住这点,没有高收益低风险的事情。要降低风险只有增加投资期限,或者买债券基金(美国平均收益率6.2%)、货币基金(美国平均收益率2%)、但这收益也低。所以投资股票基金最好是用来养老和子女上大学,有接近或超过20年的投资周期,这其实就是基金投资的根本目标。

股票型基金,本质上就是投资股票市场。绝对不是投资某一只股票,而是同时投资在几十支甚至上百支股票上,这叫分散投资,也成为投资组合。此消彼长,总投资的波动自然就小,而长期的平均收益却不会被抹煞。分散投资可以大大降低单个股票对总投资的影响。

基金投资追求的就是长期投资和长期趋势,对系统性风险而引发的波动只有一个办法来平衡——时间。在一个长时间的期限内,这种波动就变得很小,完全被长期的大趋势压制下去,只是一些小毛刺而已。时间越长,这种毛刺的影响就越小。

二、拿多少钱投资

01

无论怎么说,投资都不是一个“穷人”的游戏。如果吃穿都有问题的话,暂时还是不用考虑投资吧。也许一切都安定了,家庭、事业、收入都稳定了,这时咱们就可以悠闲的考虑未来的日子,开始考虑退休后的生活和刚刚出生的孩子的将来。

当已经有了一个房子,除了支付银行按揭、生活必需品和一些享受以后,在银行里面开始有了点存款,并且每个月也结余下一些钱。这时候怎么使用这些“闲钱”就是一个要认真筹划的问题

看了以上的话,突然好沮丧,投资不是你想投,想投就能投。你是穷人吗,有闲钱吗?

02

配置资产的两种方式:

三分之一法:这种方式在2000多年前就被提出来了。西方格言“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手里的钱分成三份,一份买地,一份做买卖,剩下的一份存起来”。用现在的话来讲:“把三分之一的钱用来买房地产,三分之一的钱用来投资证券市场,三分之一的钱用作储蓄或者买国债”。

指头算法:掰掰手指就能知道答案。用于各类投资的资产比例=100-你目前的年龄。如果你30岁,那应该至少在储蓄上投入30%的资产,而各种投资不超过70%。也就是说,年龄越大应该越保守,年级越轻,越可以进去。

关于“指头算法”,第一次看到是在Millionare Teacher这本书,那位加拿大作者非常推崇指数投资,并认为资产配置及风险应该与年龄是极为相关的。个人认为,三分之一法和指头算法应该结合起来,分个人情况的不同而定。如三分之一法,可用于每月的收入分配,适合每月都要按揭还房贷的,非常有指导意义;像指头算法,可用此法梳理个人全部资产并进行理性资产配置。

03

敲黑板强调:生活的降落伞要时刻备好。

无论用哪种资产配置方法,都不能把所有的钱都去投资。必须有充足的“应急资金”,比如万一生病、失业等等。这样一旦有什么事情也不用临时抛售去解燃眉之急。

三、投资的好朋友——时间

01  神奇的复利

72法则:计算资产翻番的方法。如果年收益是X%,那翻番需要的年份就是72/X。比如:年收益率是12%,那资产翻番所需的时间就是72/12=6年。

115法则:资产变成3倍的时间。即115/X就是本金变成3倍要的年份。

02  神奇的时间

时间是我们投资最好的朋友。随着时间的延长,投资基金的风险会降低,因为有平滑风险的因素在产生作用;随着时间的增加,收益也会增加,因为有复利在起作用。所以,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首先考虑你的时间朋友:你到底希望它为你服务多少年。

文中有个非常简明易懂的例子:A. 小明25岁,希望到60岁的时候有100万资产。那么,按照年收益率12%来计算,他只需每月投资175元,在60岁的时候就可达到这个目标,而实际投入成本才73500元。 B. 大强40岁,如果达到同样的目标,在相同的收益率下,要每月投资1000元,而实际投资成本是24万元。竟然多出两倍的成本,这就是神奇的时间在起作用。

所以,投资开始得越早,最后的收益就越多。或者说投资开始得越早,达到同样的收益付出的成本就越小。而且差距是如此之大。

03 选择基金的关键

个人认为,作者的观点是:根据你的投资目标及年限,从而选择不同的投资方式及资产配置。原话如下:

如果你是为自己准备养老金,也许你还有20年到30年的投资期。那么就可以充分利用长期投资的优势,去寻求最大的收益,同时完全可以承受短期波动对你心理带来的冲击。如果投资开放式基金,就可以大着胆子选择最激进的股票式基金,而且可以选择那些投资中小企业的“中小盘”股票基金,也就是所谓的最激进、风险最大、收益最大的基金。

如果你在为幼儿园的孩子准备上大学的教育费用,也许只有10年多一点的时间,就得稍微稳重点,例如选择投资大型企业的“大盘”股票基金。同时可以再投资一些债券基金,以降低总体波动。

如果你的投资期只有5-10年,例如你已经50多岁,那你一定要选择更稳健的投资方式。就算你心理素质很好,你也不能把你所有的资产都投资到股票基金里面,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债券基金。

如果你计划在3-5年后买房子,债券基金可能就是你的重点,至少债券和股票基金各一半。

如果再短的投资期,恐怕就要选择低风险的债券基金甚至是货币基金。这样你的风险很低甚至没有,也就基本能保证你在投资期结束的时候你不会亏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基本概念 共同基金:汇集具有相同投资目标人群手中的资金,并将这些自己资金用于购买如下投资品种(企业股票、债券、货币...
    流风下沙阅读 1,082评论 1 7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9评论 1 22
  • 安装软件时有时候会出现找不到包的现象,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已有软件的更新。sudo apt-get update会读...
    trista_lee阅读 6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