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海

住在海边,可以赶海。山已经吃过了,还要吃海。大海就象一个巨大的宝藏。它是所有人的妈。

在海边的城市里,赶海意味着在海边洗洗海澡,冲冲海浪,捡几个贝壳海星之类的。城市的大海,是供人娱乐的。但是岛上的大海,有的是好吃的。对于我们来说,大海就是给我们改善伙食的。

早期的时候,每个连队都有专门的打鱼班。还有船,那时候穷,只能自给自足。后来条件越来越好,伙食水平也越来越提高了。为了提高战斗力,所以取消了打鱼班这个建制,部队专心抓训练。所以后来,钓鱼就是娱乐。真想打打牙祭,多弄点儿鱼吃,就用鱼笼子。在里面撒满鱼食,头天晚上扔到海里,第二天早上去拉出来,里面肯定有很多的鱼,有时候还有会大个儿的螃蟹。足够大家吃一天的了。

我挺喜欢吃海蜇的。到了季节,海上会漂着一个个暗红色的大海蜇。炊事班的小兵用一个大的编织袋,到海里直接将海蜇兜起来。海蜇是不敢用手碰的,因为它会吸住它碰到的东西。被海蜇吸住手臂,手臂会中毒,又红又肿,很吓人。他们说如果遇到大的海蜇,不小心被吸住脑袋,当时就会挂掉。这种鲜的海蜇,用水发一下,象凉粉一样。放上醋,盐,辣椒油,拌一下,很好吃。

海砺子就在岸边的石头上,多的是。岛上的好多老头和老太,用一种自己做的小铁钩,对着粘在岩石上的海砺壳轻轻一敲,再用钩将里面肉钩出来,装到自带的小筐里。海砺生吃就行。扣出肉来,用海水涮涮,扔到嘴里,很腥,不过很鲜。我钓鱼的时候经常弄个小石头砸开吃它。山下的大娘每隔几天就弄一小筐,回来同韭菜鸡蛋和成馅儿,包包子吃。

海边的海虹大概是最多的。每天一退潮,岸边的岩石上密密麻麻都是。海虹有人爱吃有人不爱吃,因为多啊,所以不希罕。还有人用海虹喂鸭子。不过我很喜欢吃,尤其是个头儿大的。用铁锨铲回来一编织袋,然后用大祸煮。煮好了用大盆装。几个人围着甩开腮帮子吃。当然吃的时候最好沾点儿蒜蓉辣酱。还有一种吃法是把海虹肉扣出来,用鸡蛋和面裹了过油炸。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海参了。岛上的海参是最好的海参。因为是深海,没有污染,而且是参类中营养价值最高的六道刺的刺参。大补,嗷嗷补。我屋有个小兵吃了一根大个儿的海参,早上起来鼻子流血。我也吃,不过没流鼻血,大概我比他虚,没他那么大的火力。这种参我回家到饭馆里特意问了价格,普通大小168元一根儿。那种大个儿的,198元一根儿。

想想在岛上吃的,简直是暴殄天物。一般就是泡一袋一块五毛钱的方便面,里面放一根儿。这帮小兵打电话回家给家人或者家里的哥们儿,从不提自己平时干活训练累的象个憋犊子似的,依然嗷嗷吹:“我们都拿海参泡方便面吃。你行吗?”

他们总要带我一起去摸。我没同意。第一次必须自己来。第一次下海摸海参是四月份的十五。每个月的初一十五都是大潮。海参都被海水冲到岸边的石头下面了。十五是半夜1点左右。我换上裤衩背心,背着一个挎包,还有从百姓家借来的防水手电的防水镜。,把胶鞋的鞋带勒死,是怕在水里把鞋掉了。石头上的海砺子能把脚划出血来。这身装备后来证明是不合理的。不能穿裤衩,要穿长裤,因为海藻也划腿。在水里走几步,腿就划的生疼。顶着月亮我就下了山。

海边有一段峭壁,我顺着海边的岩石,抓着树丛,一点点的往下爬。爬了老半天才到海边。月色下的大海格外的美丽和迷人。海水映着月光,海浪一波一波的冲刷着岸边的岩石。涛声阵阵。海藻在水中发出荧荧的光。岛上的四月,水还有些刺骨。不过当时也顾不上了,走到海水没腰的位置,把眼镜戴好,手电打开,憋口气往水里一蹲,专门在大个石头下面找。也是我命好,一块大石头的下面,齐刷刷的立了十几根。把我爽完了。用手一抓,滑溜溜的,手感相当不错。一股脑的都搂到自己的挎包里。没多一会儿,就弄了三十来根儿。感觉差不多了,自己也冷的够呛。赶紧从海里出来,原路返回。虽说浑身上下湿透,冻的上牙打下牙,不过心里头美啊。

回去之后把用小刀把海参划开,内脏都弄了出来,收拾利索之后放到脸盆里用水泡了。自己也洗个澡,睡了。早上起来他们看到我盆里的海参,都很惊讶。我十分得意。第一次就有如此成果,相当不错的成绩。到炊事班,把海参用开水烫了。撒上盐腌然后放到冰柜里。一夜之后取出来,装到暖壶里,倒满开水,又发了一天。到了晚上大伙儿沾着辣酱,都给消化了。

摸海参的技术越发熟练,防水眼镜和防水手电都不用了。也找到了自己熟悉的水域。不用爬悬崖了。后来白天的时候我特意去看了一下那天晚上我爬过的路,吓了自己一跳。陡且不说了,根本就没有路,都是树丛,也不知道当时怎么爬上爬下的?海参是好,不过付出代价也不小。每下海一次,浑身都被海藻刮的一条一条的伤,没一块好地方,而且累的很。每次回来浑身都象散了架。

海参除了泡方便面吃,还有就是做汤。至于菜谱上的葱烧海参,咱没有那条件,也不会做。我觉得岛上老百姓的吃法最科学。打两个鸡蛋,放一根儿发好海参,装到碗里蒸成鸡蛋糕。山下的宋大爷,每到秋天入冬前两个月,每天一碗海参鸡蛋糕。身体特别好。他儿子是一家银行的行长,总想把他接到城市里去,他就是不去。就和老伴儿在海边的小平房里住着。也难怪,换了我是老人,我也不去。在这地方能多活好几年。

海里的东西太多了。说都说不过来了。还有浑身是刺儿的海胆,弄一挎包的海胆,用勺子把里面的黄弄出来,装到茶缸里,倒点儿醋,吃起来味道儿也很不错。快入秋的时候鲍鱼靠岸。它就粘在岸边的岩石下面。看准了,一把拽下来。不要试探,一碰它它就紧紧的吸附在岩石上,再想把它弄下来,就得用东西撬了。我只抠到过一只七孔的鲍鱼,当时被我生嚼了。味道鲜美。

要不怎么说大海就是母亲。想吃啥就找她。赶海总是充满快乐,因为总是有收获。不过赶海千万赶天好,风平浪静的时候去。有个笑话,一个人站在大海边,对着大海喊:“啊,大海,我的母亲!”这时一个大浪过来,把他打出500多米,他爬起来就跑:“原来是后妈。”对我们来说,大海绝对是亲妈,嗷嗷亲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我就和我的小伙伴王慧康约好了周天上午去赶海。 根据海潮的潮落时间,今天早上九点半,我叫上我的小...
    徐雨恒阅读 269评论 0 0
  • 儿时,一到夏天,渔家的孩子就在海涂上开始忙活了,赶海就是他们暑期的必修功课。十三四岁的半大孩子带着八九岁的小弟弟小...
    蚂蚁1956阅读 845评论 0 0
  • 八月,我们去日照赶海。住在桃花岛赶海园的渔家。 第一晚,没有做什么准备,晚饭过后就兴奋地跑到海边,在海边...
    鱼酱豆芽阅读 656评论 0 3
  • elasticsearch读写文档概述 data replication model定义 (该model基于pri...
    Jane_5W阅读 2,986评论 0 1
  •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寻找可以倾诉的人。 有些话;憋在心里会崩溃,需要出口; 有些事;扛在肩上是压力,需要分担。 找...
    冰凝紫阅读 233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