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化解焦虑的良方:定投价值人生

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状态:每当想到自己一事无成的时候,每当想到自己的年龄的时候,每当看到那些很优秀还比自己年龄小的人的时候,每当想要努力奔跑却没有明确目标的时候,你是否感觉到一种不安和焦躁?是的,在最近一段时间我就有很强烈的这样的感觉。很多人称这是30岁大龄青年综合症,可我都33了啊,甚至很多人50多60多依然也有啊。所以这不是特定的年龄的人才有的一种心理状态,这是很多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都多多少少会有的状态。那么面对这样的状态,如何破如何化解呢?今天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要解决焦虑问题,首先得思考我们为何焦虑,焦虑的本质是什么呢?没赚到足够多的钱?没找到人生方向?没找到人生意义?还没成家立业?还没娶妻生子?这些答案似乎都对,但是似乎又不完全对。难道实现了以上标配的人生就没有焦虑了吗?No,依然还会有,那么到底我们焦虑的核心是什么呢?在我思考很久之后,我想到了,这个原因就是我们不是焦虑我们无法预测未来,而是焦虑这个未知的未来和我之间的关系,再进一步讲就是未来确定会很好,但是我在这个未来中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呢?这个未来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把我们的人生比作一个圆,那么你的人生目标是圆心,你的认知和能力价值就是半径,这个社会或者说外部环境就是一个从圆心画的一条不断向外延长的射线为半径的大的同心圆。你的成就就是这个里面圆的面积。好,这是一个简单的一个人生模型,为了好说明问题,我们可以暂且用这样的一个模型来比喻我们的人生。因为用模型才可以让问题更加具象,就好比我们初中学的牛顿第一定律,牛顿第二定律一样。有了模型才好做一系列的假设的推论。好,那今天我们先假定我们的人生就是这个模型,那么问题就简化多了。

首先,如果圆心是你的梦想和目标,半径是你的认知和能力。那么半径内就是你可控的,半径外是你不可控的。我们想实现梦想就是尽可能得让我们这个人生的这个圆的面积变得越来越大。

什么时候会产生焦虑,就是你想使劲画更大面积的圆的时候,却发现你的半径只有1米长,所以你再使劲,也只能是一个3.14平方米的圆。所以你每当一觉醒来,你发现还是3.14平方米这么大,怎么办呢?你想了各种方式换了颜色画,发现面积还是这么大。为什么呢?因为半径一直没有变长。刚才我们说了,半径是什么,是我们的认知是我们的能力。这个能力是广义的能力,包含认知,包含你的人生的各个维度,比如你的心智,你的资产,你的健康状况,你的人际关系等等。

那么基于以上这个模型,我们知道,我们想化解焦虑,无非就是让这个圆的半径变得越来越长!也就是你需要提升认知和能力,需要进步和成长,你的心智要成长,你的资产要增值,你的身体要持续健康,你的影响力要持续提升!如果这样做了,那么未来的这个圆的边界大概率得会和你发生关系。

画圆的过程也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和未来相匹配的人,成为一个至少跑过平均水平的人,那么如何做呢?我想到了一个方法:定投你的人生指数。在这里我引入了一个金融领域定投的概念。什么是定投,就是当你选择一个价值标的后,你会定期(每周或者每月)增加自己的资产份额,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你不必去研究K线,你也不必去研究和关注各种消息面等等,你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持续按时按量去定投即可!定投是普通人获得可观投资收益最简易也最高效的一种投资策略。所以很多金融机构对于普通大众投资者,都会建议他们选择定投策略。

那么在人生的这个大标的面前,我们如何才能让我们的人生保值和增值呢?我们能否也使用这样一个策略?答案是可以的,因为定投的前提是这个标的是价值标的而且是长期看涨的标的,那么就可以启动定投策略!毋庸置疑,如果你认为你的未来一定比现在更好,那么你就是一个价值标的,在别人投资你之前,你先投资你自己!

如果把你自己看作是一支基金的话,那么这个基金的成分股包含有哪些呢?我认为有这几个重要参数:健康的身体、增值的资产、硬核的能力、本位的技能、和谐的家庭。这是我认为的关乎一个人幸福指数最重要的五个参数。当然你还可以在这个参数中继续添加你认为重要的一些参数。那么如果这五个成分股参数决定着这支基金的未来价值,那么是不是从现在开始就要在这五个参数上开始做定投呢?答案肯定是!不仅要做定投,而且要持续足量得做定投!

那么,也就是接下来我们要从这五个维度开始努力,持续精进。首先先看第一个成分股参数:健康的身体。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呢?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一般没有太重视这个参数,因为大多数人当前感觉良好。但是我们很清楚,当前良好,只是你感觉上良好,实际是否良好,可能你体检完才知道。那么如何保持身体健康呢?几个很必要的保持健康的参数:每周持续的健身,这里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情况设置一个符合你的锻炼计划:比如每天一次2公里的慢跑,每天20个俯卧撑,每天100个深蹲,每天站桩20分钟,或者每天冥想30分钟等等,抑或每天做10分钟的安东尼罗宾的221呼吸法。

这个计划的核心不是你的量有多大,而是你设置的计划有多简易,因为对于所有刚开始的人来讲,简易才可以坚持下来。

第二个参数就是增值的资产。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放水的时代,这个大放水的时代正不断侵蚀你我手上的现金价值。20年前的1万块到今天就只有1000块的购买价值。你可以算一下按照每一年最低10%的通胀率计算一下,你现在的一万块放到5年后能有多大的购买力呢?放到10年后呢?来我们计算一下 10000*0.9^5=5904,如果是10年后呢,10000*0.9^10=3486.7,你没有看错,这就是你未来五年后十年后的资产的购买力。面对这样的社会现实,很多人说,这个我知道啊钱不值钱,通货膨胀严重,所以我们买房子啊,买基金啊,据相关数据统计,过去10年,真正跑赢通货膨胀的只有北京、上海、深圳的房子。其他地方的房子最多是抵消了通胀实现了保值,但是并没有超越通胀。更何况现在的房子的增值率越来越低,保值也许能做到,但是要超越通胀已经做不到了。在这里,我建议你购买比特币,比特币过去12年的表现你们可以在很多财经App上看得到,未来还会有多大的涨幅呢?我个人预估在未来五年时间,比特币很有可能会飙升到5万美金~10万美金一个!至于为什么会做如此的预测呢?我在这里不展开分享,我只想用一句话说明:比特币是一个超越三界的神奇投资标的,它神奇到你很难理解。我们可以用五到十年去见证它的神奇,当然我更希望你是边持有边见证!(特此说明,既然这是一个超越三界的神奇标的,所以能一直持有它不动的人寥寥无几,大部分人都是想通过做波段获得更高收益,但是事实是这样的人往往到最后,他持有筹码却变得越来越少了!)

第三个参数是硬核的能力,什么是硬核的能力呢,我总结为这几个能力:超强的自学能力(能在短时间内找到一个领域或者一个技能的最少必要知识并且能迅速理解掌握和运用)、卓越的输出能力(包括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写作能力)、优秀的销售能力(包括洞察对方心理的能力以及塑造影响力建立个人IP的能力)。这些能力之所以称为硬核能力,是因为这些能力是你在任何一个行业的通用能力,只要你具备,你就相当于比别人多了一个甚至多个外挂!所以,关于这些能力的提升,其实有很多书或者很多课程,我们都可以学习和刻意练习获得提升!比如如何拥有杰出的写作能力,很简单的方式:每天持续输出,让输出倒逼你的输入。比如给自己设置定投目标,没,周或者每两周看一本书!比如我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计划:每天至少输出500字,每两周看一本书。

第四个参数:本位的技能。什么是本位的技能,就是你现在做的这份工作需要你具备的基础技能。如果你是一位讲师,那么如何讲得出彩就是你的本位能力。你是一个化妆品销售员,那么你的产品销售能力做业绩的能力就是你的本位能力。这个能力最快速的学习方式就是请教那些已经做出结果的人,这是最快速的方式!

第五个参数:和谐的家庭。家庭是这个社会的基本组成部分,和谐的家庭上到关系到整个社会,下到代表一个人的成功指数。光有钱,家庭是破碎的不叫成功;光有钱,孩子教育是失败的也不叫成功。所以在我们人生的这个大标的中,和谐的家庭对一个人很重要。我有一位大学同学,这几年一直没有赚钱,后来发现连续两次离婚,这么多年要么是身体健康问题要么是家庭矛盾纠纷后来到上了法庭。所以,导致的他这么多年以来一直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力量在拉扯着他。所以鉴于此,我们把一定的时间用来陪家人陪孩子就非常的有必要!定投时间陪爱人,定投时间到孩子,把大后方营地建造好。

这个社会变化太快,三年前的一个趋势,到今天来看可能已经过时,去年的一个红红火火的平台,今天就有可能奄奄一息。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极速变化的时代里,越来越多的人变得越来越焦虑。我们焦虑的不是我们无法预测未来而是这个未来和我们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有可能能预测到哪个行业有大红利有大成长,但是我们不知道自己在这样的一个未来中我们应居于何处。焦虑无法对抗,以前我以为焦虑可以对抗,是我想多了,焦虑只能降低无法对抗!我们如何降低这种焦虑呢?我认为在这样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中,做一些确定的事。外在无法掌控,但是我们自己可以掌控!定投人生这个价值标的,任凭外部风云变幻。当然,我们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做我们可以掌控的事,当机会来临时,或者当目标明确时,我可以对自己说,我有信心可以做到!我已经为此准备好了!这才是解决焦虑的最好姿势!

做一个长期主义者!

做时间的朋友,虽然它不屑和我做朋友(因为他的朋友太多了)!

做一个持续精进终身成长的人!

因为定投价值的人生,所以不惧未知的未来!

——2020.11.30写于杭州返成都的飞机上

-------------------------------------------------------------

码字不易,希望能看到您的评论和您的看法,您的每一次评论和点赞都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