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慈祥的贾母为何会爆粗口说尤二姐是贱骨头?

文|梦姿笔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贾琏的二房尤二姐是贾珍夫人尤氏继母带过来的妹妹,尤老娘守寡后带着两个女儿嫁给了尤老爹,但是尤老娘改嫁后没几年,第二个丈夫也死掉了。

两姐妹标志的模样简直是一对人间尤物。比起尤三姐,尤二姐性格温柔和顺。贾琏对她可以算是一见钟情,因惧于王熙凤的淫威,只得偷偷娶尤二姐为二房,并把她安置在小花枝巷。



那贾琏对尤二姐越看越爱,越瞧越喜欢,早已把凤姐和平儿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并且还把自己攒了多年的私房钱都交给了尤二姐,且说只等凤姐一死就将她扶正。二姐听了,心里自然是愿意的了。

尤二姐住在小花枝巷,且有十来个人伺候着,日子倒也过得十分的舒坦。但纸终究包不住火,还是被凤姐知道了。

凤姐声泪俱下,用计将尤二姐骗进自己的地盘。而尤二姐果真上当,只带了几件箱柜,入了狼窝。

除了她心思单纯,更多的是她想要名分,不甘于这么被偷藏着,殊不知等待她的却是噩梦一般的生活。

贾母初见尤二姐时的怜爱

贾母正和园里姐妹们说笑解闷的时候,忽见凤姐带了一个绝标致的小媳妇儿进来,便连忙觑着眼瞧说:“这是谁家的孩子?好可怜见儿的。”

对于模样俊俏的小媳妇,自然而然的会引起贾母的注意。正在贾母觉得眼熟又不知她是谁时凤姐忙笑着说道:“老祖宗且别讲那些,只说比我俊不俊。”



先是瞧瞧“肉皮儿”,又是看看手,总结下来称她是一个很齐全比凤姐还俊的小媳妇。从贾母对尤二姐的态度我们可以看得出她是喜爱的,但是在后来却转变了对尤二姐的看法,还骂她是“贱骨头”。

贾母见多识广,很有修养,为何会爆粗口说尤二姐是贱骨头?

一、凤姐泼脏水

凤姐接尤二姐进府得了贤德的好名声,但是暗地里又派人让原来与尤二姐已经退亲的张华告状来要人,贾母知道后便说:“

“又没圆房,没的强占人家有夫之人,名声也不好,不如送给他去。那里寻不出好人来?”

尤二姐听了辩解说,确实已经给了他二十两银子退了亲。只因他因穷极了告,又翻了口。尽管后来贾母说是刁民难惹,让凤姐去料理料理。但这件事用会给贾母留下不好的印象。

凤姐表面优待尤二姐,但私下里却把尤二姐不好的名声在外传播,除了平儿,众丫头媳妇无不言三语四,对尤二姐指桑骂槐,暗相讥刺的。时间久了,贾母哪有不知道的道理。



二、秋桐造谣

原以为就要过上好日子的尤二姐没想到却是水深火热般的生活,面对善姐的虐待,以及秋桐的谩骂,再加上下人们的议论,气的尤二姐只得在房里哭泣,饭也不吃,也不敢告诉贾琏。

贾母看见尤二姐眼睛红肿的样子,问她,不敢说。

秋桐造谣悄悄的告诉贾母王夫人等说:“他专会作死,好好的,成天丧声嚎气。背地里咒二奶奶和我早死了,好和二爷一心一计的过。”

贾母听了,便说:“人太生娇俏了,可知心就嫉妒了。凤丫头倒好意待他,他倒这样争风吃醋吃醋,可知是个贱骨头。”因此,贾母对尤二姐开始讨厌起来。

众人都是扒高踩低的,见贾母不喜欢尤二姐,免不了践踏起来。那尤二姐原是“花为肠肚,雪作肌肤”的人,哪里受得这般折磨,真是要死不能,要生不得。

尤二姐的结局十分的悲惨,就连死后也是草草了事。

贾母说停个五七日,抬出来,或一烧,或乱葬埂上埋了就完事了。并且还吩咐不许送往家庙中,无奈之下贾琏只得在尤三姐之上,点了一个穴,破土埋葬了。

贾母在书中多是对她的正面评价,她疼爱晚辈,惜老怜贫。她对孙儿孙女还有亲戚里的小辈都非常的爱护,关心他们的吃、穿、住、玩与乐。

贾母还是典型的外貌协会,从她对针线活好,模样在丫头中拔尖的晴雯的喜爱就能看出。照理说模样标志的尤二姐应该很入她的眼才是。



其实贾母看似是个只知道享乐的封建大家长,但她并不是一个昏庸糊涂的老太太。之所以对尤二姐心生厌恶是因为尤二姐曾经有过婚约,而且名声不好,为了家族的颜面,也只好任由凤姐去摆布了。

贾母是荣宁两府的最高掌权者,也是封建社会的忠实维护者,在那个时代失足的女人,永远得不到救赎,可悲可叹的尤二姐又是一个被封建礼教所吞噬了的善良女子。

作者梦姿笔谈【如梦如姿,妙笔生花】愿用手中之笔写尽世间繁华,人情冷暖。

本文原创首发企鹅号,转载需授权,未经授权一律视为侵权,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