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养猫很“干净”,不用驱虫?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气温一天天飙升,猫奴们被毒蚊子折磨得夜不能寐,猫主子也正在受到各种虫子的侵扰!

你的驱蚊水和电蚊香是准备好了,可猫主子的驱虫药你备好了嘛?

“麻麻刚养我不久,可是我感染了耳螨,麻麻不晓得要给我驱虫治疗,这两天我的耳朵越来越痒,呜呜呜......”

兽医们和猫友们总是说要给猫驱虫,可是俺家猫主子真的会有那么多寄生虫么?

是的!!!可能比你知道的要多。而且会对猫咪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

今天大全君就给你一五一十地科普如何给猫驱虫!点点收藏,再也不担心驱虫的那些事!

给猫驱虫到底有多重要?

先看看不给猫驱虫,有多可怕!

体外寄生虫,不仅叮咬猫咪,而且会叮咬人类。

虱子、跳蚤、蜱虫等寄生虫会叮咬猫咪,使得猫咪发生不同程度的皮炎。

虱子和蜱虫还会吸食猫咪的血液,长期感染会导致幼猫贫血,生长发育不良。

蜱虫,除了吸食血液,还能传播多种寄生虫感染,如绦虫、巴贝斯虫、巴尔通体等,而像巴尔通体这种血液寄生虫,会让猫咪严重贫血,甚至因贫血而死亡。

跳蚤的唾液,会引发猫咪产生过敏性皮炎,猫咪会感觉到剧烈的瘙痒感,痛苦不堪。

体内寄生虫,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腹泻,球虫感染会使得动物水样腹泻,且粪便中有胶冻样物质。

钩虫感染可能会引起猫咪严重便血,如不控制,可能造成猫咪长期慢性贫血。

蛔虫感染,会使得猫咪腹泻,大量繁殖的蛔虫会沿着消化道逆行,猫咪可能吐出虫子,虫卵入血,也可能移行到肺脏,导致寄生虫性肺炎,使得猫咪呼吸困难。

好像是挺吓人的耶,那么问题来了!

身为猫奴,你很有可能已经陷入了很多关于猫咪驱虫的误区!下面,大全君一一为你辟谣!

01我家猫从不外出,不会感染寄生虫

❌错!

虽然猫咪不外出,但是环境中还是会一定程度的存在各种寄生虫。

如果母猫体内本身感染寄生虫,即使幼猫不外出,也会通过母乳将寄生虫卵传给小猫。

当一只猫感染寄生虫时,会通过猫咪之间的相互舔舐、接触传染给家中其他猫咪。

当然,猫奴如果路过户外脏乱的环境或草丛里时,也会把跳蚤、虱子等一些体外寄生虫带回家,传染给猫咪。

蚊子的叮咬、环境中蟑螂的存在也增加了室内猫咪感染寄生虫的几率。

02

没看见猫身上有跳蚤,不用外驱

❌错!

除非大量感染体外寄生虫(如虱子、跳蚤),猫奴在猫咪身上看到寄生虫的几率很小。

虱子、跳蚤多藏在猫咪浓密的毛发里,且跳蚤活动力强,在猫奴抚摸爱猫时,可能刺激跳蚤从动物毛皮中暂时逃离。

而且存在体外寄生虫感染,猫咪更多会表现为各种皮肤炎症,皮肤出现脱毛、结痂、红肿,猫咪会有不同程度的瘙痒。

这跟寄生虫叮咬导致的皮肤损害和毒素导致的猫咪机体炎症和过敏有关。

猫咪剧烈抓挠瘙痒部位,有时还会引起自损,如耳螨的猫咪,剧烈抓挠耳部、甩头,不仅会导致耳周红肿,更会一定程度上引起猫咪耳血肿的发生。

03

我家猫猫洗澡可勤了,不用驱虫

❌错!

洗澡勤会让猫咪整体较为清洁,但是像跳蚤这类寄生虫,活动很灵活,且能在环境中存活很长时间。

洗澡只能保证一时的清洁,过后寄生虫还是会从环境中跳到猫咪身上。

且猫咪洗澡时,可能会忽略耳道的清洗,忽略耳螨的存在,而清洗耳道需要用专业的洗耳水。

04

猫咪大便里没见过有虫子,不用内驱虫

❌错!

如果感染大量体内寄生虫,可能会拉出成虫。

但是更多的时候,肠道和粪便里不能看到寄生虫的成虫,只有通过显微镜才能检查出寄生虫的虫卵。

有时能看到猫咪肛周有像白芝麻样的小粒粒,其实这很有可能是绦虫的孕节。

猫咪吃生的淡水虾、鱼、螺可能会感染吸虫。

吸虫大多寄生于胆管,猫咪不一定会拉出来,却会导致猫咪生病,很多表现出肝病的症状(如全身黄疸)。

像一些原虫,球虫、毛滴虫、贾第鞭毛虫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观察到,肉眼是看不到的。

05

我一年前驱过虫,就不用再驱虫了

❌错!

即使一年前驱过虫,也要再次给猫咪驱虫。

因为驱虫药的药效,大多维持在1个月之内药效较强,之后会随着时间慢慢减弱,一般到了3个月就几乎对猫咪没什么保护力了。

所以我们要定期给猫咪驱虫,建议夏天1个月驱一次体内外,冬天至少3个月驱一次体内外。

但是,是药三分毒,猫奴们也不必频繁的给猫咪驱虫。一个月驱虫两次或三次,对猫咪的身体有一定危害。

06

昨天给猫洗澡,今天给它滴驱虫药

❌错!

一般不建议在洗澡前三天内和洗完澡后三天内给猫咪使用滴剂的驱虫药。

体外驱虫药,大多是透皮滴剂。像福来恩这种驱虫药,是通过皮脂腺吸收的,洗澡会一定程度洗掉猫咪身上的分泌的油脂,这会使得药物分布不均匀。

若滴药后马上洗澡,会使得一部分药物流失,降低了驱虫的效果。

有些药物,如爱沃克虽吸收入血,但洗澡也会影响药物的分布。所以切记将体外驱虫与洗澡间隔一段时间。

经过一番答疑解惑,相信各位猫奴已经明白驱虫的重要性,迫不及待想给猫咪准备驱虫药啦!

那我们要用什么药驱虫,淘宝买点敌*敌*畏喷一喷行不行?

当然!不可以啦!

驱虫药的选择是个相当有讲究滴事情,要结合天时(季节性)地利(区域性)人和(主人驱虫意识)来合理选择驱虫药~

常规驱虫药

大全君的兽医顾问团建议常规驱虫可以这样选择

1、预防性驱虫(定期驱虫):福来恩/大宠爱/爱沃克+猫拜宠清/海乐妙,理由:体内+体外驱虫覆盖范围较广。虽然大宠爱和爱沃克均为体内外同驱,但是体外驱虫效果更好些,体内驱虫效果稍差些。

2、如果猫咪喂药实在困难,可选择博来恩/爱沃克/大宠爱。这种滴剂,可以体内外同驱,虽然驱体内的效果不如口服药物,但是如果每月驱虫,也是能达到体内驱虫的效果的。

3、如果宝贝感染了耳螨,建议优先选择大宠爱。大全君的兽医顾问团临床经验表明,大宠爱驱耳螨效果很好。

4、如果宝贝感染了疥螨,可考虑使用爱沃克或大宠爱。

5、如果宝贝感染了蜱虫(很少感染),建议使用福来恩驱虫。因为蜱虫个头比较大,驱除需要的作用时间较长,可能需要48小时,蜱虫才会脱落。建议根据驱杀情况,再加驱一次。具体情况需要根据感染情况来定,咨询兽医当然更安心些~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建议保存待用

非常规驱虫药

如果宝贝发生腹泻等情况,而主人又是定期给猫咪驱虫,这时候要考虑是否感染了原虫。

如果喵主子感染这些寄生虫,常规的驱虫药是无法驱除它们的。

需要带到医院进行便常规检查,再根据感染的情况用药,具体用药方法和时间需遵医嘱。

天时

驱虫频率:

夏时制,5月~10月,每1-2个月进行一次体内驱虫

冬时制,11月~4月,每3个月进行一次体内驱虫

可根据动物是否检查出体内寄生虫情况来增加次数,一般不建议低于1个月间隔进行频繁驱虫。

地利

南方地区的宠主注意了,由于南方淡水虾、鱼、螺较多,且寄生虫较多,心丝虫、吸虫和蜱虫的发病率较高。

在选择时,建议选择驱虫谱包含以上三种寄生虫的驱虫药。

人和

~请记得定期给家里的喵主子驱虫~

驱虫的注意事项

1、体内驱虫药建议与免疫疫苗隔开3~7天,使得两者更好的发挥各自的作用。

2、体外驱虫(滴剂与喷剂)需与洗澡隔开,具体原因见上文。

3、建议动物1kg以上或8周龄以上再进行驱虫(安全性高)。流浪猫咪的话,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使用。

4、怀孕动物驱虫,建议遵医嘱,否则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或难以存活。

保持环境清洁

除对猫咪定期驱虫外,同时要对猫咪和饲养环境进行驱虫。

居住环境可保持干净整洁,勤洗床单、地毯、地垫等,地面需定期消毒,或常规拖地时加入消毒剂。

若发现某处可见体外寄生虫,可用福来恩喷剂对该处进行喷洒驱虫。

做好驱虫这件重要而日常的事,不仅是对猫咪的关心照顾,更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保护~

还在等什么?快去给你家猫主子驱虫吧~

推荐阅读

养猫新手最容易犯的9个错误,看看你中了几枪?

养猫十年的老司机,家里都会备些啥?(超详细,吐血整理!!)

有猫的好处你知道哪些?养猫防病竟然是真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朋友,养了一个多月了的猫猫,居然在屁股上看见了白色的虫卵和小虫子,怀疑是不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导致~那么,问题了...
    文一喵阅读 522评论 0 1
  • 我要把指尖 留在窗口 问讯所有的风 问问他们 是不是从冬天来 什么时候去往 春的国度 还要托个口信—— 遇见那位姑...
    杨无敌_阅读 376评论 2 5
  • 你是头顶的蓝天 你是发梢的风 你是我走在斑马线上 从一端到另一端的思念 你是仰望时的星月 你是镜头下的叶片 你是我...
    绿哟阅读 109评论 0 4
  • 基本知识 setTimeout(fn,t),超时调用,超过时间t,就执行fn。 setInterval(fn,t)...
    fenerchen阅读 39,832评论 2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