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

by kk

金庸笔下的武侠小说,大多都是一个男主一个女主的,但是我独爱的这本《天龙八部》,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男主和女主的故事,是三个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勇闯江湖的故事。乍一看有点像桃园三结义,其实不然,这三兄弟各有特色,各有千秋。

整本书,在我看来就是:江湖,兄弟,姑娘,酒。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走江湖的人需要兄弟,有英雄就要有美人相伴,左手美人右手酒。快意江湖!

萧大王在聚贤庄一战,从此亡命天涯。那些来为难他的,都是他昔日的朋友兄弟,于是他说,来来来,你们上来和我萧某人喝上一碗酒,以前的恩怨就一笔勾销,该打打,该杀杀,不必留情!

豪气冲天!

萧大王身边的女人,有两个不得不提,一个是他爱的女人,一个是爱他的女人,前者温婉大气,后者刁钻古怪,前者是阿朱,后者是阿紫。奇就奇在,前者和后者是姐妹,血脉相连的亲姐妹。

阿朱和萧大王去了塞外找大恶人,一路风餐露宿,到了一家客栈,阿朱说,今儿我给你包饺子,保你好过店里的,于是就去街上买了白菜猪肉,萧大王吃了直说好好好,晚上也就比平时多喝了点酒。

本来平淡见真情,这样的匆匆赶路,阿朱的心里也是惦记着他吃得好不好,我怎么样来给他改善伙食。

金庸讲阿朱死的那一篇章,叫:塞上牛羊空许约。

在雁门关上,萧大王不能接受自己是辽人的身份,一直一直无端的气恼,小阿朱陪在他身边,和他说,萧大哥,不管你是宋人辽人,你都是我眼中的好人。我们从此远离中原,去塞外牧羊放牛,看鹰飞草长,看你的家乡,过闲云野鹤的日子。萧大王很心动,他说等我把杀害我父母的大恶人找到,结束他的生命,我们就去塞外,在不管江湖的恩怨。

可惜了,塞上牛羊空许约。

萧大王语录:这世间只有一个阿朱,是千千万万个汉人姑娘所比不了的。

我知道他一定很难过那个雨夜,一掌打死了他的小阿朱。

临死前,阿朱嘱咐他,我的妹妹小阿紫,生性顽皮,你千万照顾好她。他说只要是你说的我都听啊。

所以阿紫就这样到了萧大王的身边。阿紫生长在那样的环境里,周围都是溜须拍马的小人,刚情窦初开就遇上像姐夫这样的大英雄,很难不心动。

阿紫语录:那里是很久之前的事情,在我的心里,就像是昨天发生的一样,我不说,你就当没有发生过么!

总有人和我讨论,阿紫和阿朱那个比较幸运,我说都幸运,阿朱虽然死的早,但是她拥有他的全部他的心他的思念,阿紫虽然陪在他身边但是从来没有得到他的心,但是阿紫不在乎啊,她总是觉得只要陪在姐夫身边,总有一天他会看见我的,有希望的人也幸福。

讲完大哥,说说二哥,二哥就是金庸笔下好人有好报的典型代表。先前他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和尚,后来他是统领灵鹫宫的一宫之主,他是活死人逍遥子的关门弟子,他的生死符让人畏惧,他的北冥神功、天山折梅手天下无敌,最后还遇见了他的挚爱--梦姑,做了西夏国的乘龙快婿。

仿佛所有的好事都掉到了他的头上。让人忍不住的羡慕他。

可是仔细想一想,为什么好运都轮到他,不是没道理的。他的武功来源,为什么珍珑棋局被他破解?他明明不会下棋!是因为他好心!好人有好报!当时大恶人要来破这珍珑棋局,小和尚好心提醒,说这棋下不得啊,他的好心一劝,最后机缘巧合他自己下棋,大恶人念在他的好言相劝,暗中相助,他的自杀式的下棋方式却破了珍珑棋局。成了无崖子的关门弟子,得到他的毕生功力。

第一:好人有好报

第二:善恶一念间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没有明确的界限,大恶人做善事,大善人做恶事。

最后他抱得美人归,也是看见天山童姥被七十二岛岛主三十六洞洞主追杀,可怜她一个小姑娘,背她下山,那里知道她就是传说中的天山童姥,但是当他得知她是天山童姥的时候,他还是选择好人做到底,毕竟是他师叔。最后机缘巧合他们去了西夏皇宫的冰窖,天山童姥一心要他破戒,偷了梦姑来,没想到成了一段佳话。

感觉金庸将这本书的好运气,都给了这个小和尚,但是他又是这样的不幸,他在一天之内知道了自己的父母亲,又在同一天之内失去了双亲。真是天大的玩笑啊。

讲到三弟,他可是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他懂花,懂茶,懂佛经,就是不懂武功。他只要安安稳稳的长大,等他的皇伯伯退位,他上位,就享得太平。

但是她是他的意外,她是他心中的神仙姐姐,她是王语嫣。一见到她,他就挪不动脚步了。讲到王姑娘,不得不提的是她的表哥慕容复,武功卓绝,南慕容北乔峰的名号,不是空穴来风的;一表人才,风度翩翩美男子也;名门之后,大燕国的后裔,也是血统高贵;果然王姑娘要心心念念她的表哥的。这样的人,放在现在,活脱脱的奋斗中的富二代啊!可惜最后败给了自己的心魔,疯了。

慕容复和段誉,一个心中只有事业,一个心中只有爱情。两个都对,两个都不对。

书中有一段甚是好笑,西夏公主选驸马,段正淳叫段誉为了国家大业去竞选,他不肯,转念一想,慕容复一定会去,慕容复去王姑娘就一定会去,王姑娘都去了,我自然是要去的!去!哈哈,还是去见王姑娘的!

最后萧大王为了恩情道义,选择了死亡,小和尚做了一宫之主还都是女仆,段誉娶了王姑娘也是种豆得豆。每个人似乎都得到了最后的解脱。但是真的是圆满结束么?

故事太久远了,自己去读吧。

'src��6z8`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