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7天!各科怎样安排才能做到高效复习,附学霸的一天时间安排!

语文

对于语文相对弱势的学生,一般都会认为语文有点捉摸不透。文本阅读客观题的分数、文言文阅读很不好把握,作文无从下手,甚至为凑800字数绞尽脑汁。除去主观因素,分数难以提高还是跟学生的基本语感有关系。

在这几天里,还是要回归教材。首先,对于课本中所提到的诗歌的思想感情、表现手法等进行罗列梳理,并加以拓展。对古诗文中经常会出现的错误,做一个总结复习,适当默写加以巩固。其次,整理一下以前试卷中语言文字应用题中的错题,例如谦敬辞、病句类型等。最后,要掌握一些热点作文素材和经典开头、结尾等。

适当地进行练笔,可以找高质量的作文押题,列出作文标题和作文提纲,进行开头和结尾的训练,写完后可以让老师给出建议。很多学生会认为语文对于拉开高考成绩梯度作用不大,在最后复习阶段留给这门学科的复习时间少之又少。但其实在冲刺阶段,语感的培养还能大大提高。

数学

数学,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即便是在高考前也不能放下笔,一些基本的解题思路、解题步骤只有在真正的动笔中才能有所领悟,更加深刻。梳理综合应用题的试题,查看以往的相关错题记录。每天都应该制定一个小计划,也可以进行小团队合作,相互监督。

需要注意的是,要少做综合性较强的题、少做难题,少做技巧性强的题。在完成个人计划的同时,不能完全我行我素。在课堂上还是要跟着老师的思路、安排走,毕竟老师是有多年应考教学经验的人。

做题不能拼速度和题量。做题的目的是为了保持题感,熟悉题型,在考场上能够以不变应万变。盲目做题会让复习效率大打折扣,一定要注意。

英语

背单词仍是基础,在词汇复习方面,建议在英语考试前浏览一到两遍大纲列出的3000高考词汇,重点记忆一些动词和短语。注意它们的过去式和过去分词的变化,尤其是高频不规则动词。

高考前用高考真题来熟悉解题思路很重要,建议考生多做几套,适应高考的出题思路。并且可以在阅读理解中能够起到巩固复习单词、词组、语法的作用,可以摘选一些优质句型进行语法分析,英语作文可以进行灵活运用。

要有选择地进行回头看,回顾被遗忘的重要内容,加深对自己薄弱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建议:首先回头看一下过去所做过的试卷或笔记本,重点看语言点,知识点;其次,回头看课本,目的是加深对已学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背一些常用句型;另外,还要回头看语法知识。特别是语法填空中常见的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形式及形容词,副词的词性转化。

最后冲刺阶段,必须有查漏补缺的环节。看清自己的薄弱点,进行着重复习。作文上,掌握一些必备句型和常规模板,对热点话题需要有一定的敏感度,可以做一些话题拓展性训练。

政治

文科以记忆为主,要充分利用早自习前和晚自习的时间。在复习过程中,寻求知识中的要点,抓住要点也就抓住了问题的主干。如复习课文时,就可以把重点词、每段的关键句、承上启下的过渡句等用醒目的颜色标上记号,使这些词句作为记忆的支撑点,抓住几个关键词句,也就抓住了整篇的内容。

把一年来做过的政治试卷再回头看一看,针对原来的错误点,在知识上查漏补缺,在思维上找出不足(审题、解题思维方法上的存在问题)。练习保持做高考卷的感觉和状态。每天保持必要的训练量,一般5个选择,一个材题,20分钟左右完成。

建议在高考前还是抽出时间做一套文科综合,很多考生在做题时经常会遇到考试时间不够的问题,可以通过平时训练避免这种问题。

历史

历史的复习建议以时间串起大事件,以各朝各代的时间顺序记忆。利用好课本后面的年纪事件表,也可以重新自己根据时间阶段做一个更完善的大事件表。这部分可以独立抛开课本进行完善,如果出现遗忘等问题,再回归课本发现问题,进行弥补。

不能忽视历史课本出现的图,看地图册明确图例代表的事件名称;还有善于比较中国古代同类事件;最后要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利用往期做过的试卷,回顾课本知识点,一定要注意知识的串联性。

每天至少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串联这些知识点,并且在考前一定要反复记忆,也可以通过同学互相提问的方式来加强记忆。

地理

地理文字描述不太多,计算量也不大,所以答题的要点、要素很重要,一定要有空间意识和代入感。地理考试考的是如何打开思路,如何用地理方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注重归纳一些地理的方法手段。

这个时候,已经不需要大量地进行练习了,更多是进行归纳总结,巩固基础。大块的知识点可以集中来复习一下,小的、细碎的知识点要弄懂,但不必过分钻牛角尖。

地理也需要掌握一些时政热点,通过热点来拓宽思路,让复习不会过于枯燥。同时,通过最新的素材也能启发答题思路。

地理对识图解图的能力要求较高,因此要了解地图,例如:区域图、等值线、统计图、分布图、示意图、关联图、变化曲线图等,自己动手画一画,摸清地图题目的出题思路,这样更容易开拓解题思路。

物理

保持题感状态。这个阶段做题,题目的难度和数量尽量保持平时的状态,以2至3天做一套题为佳。做一定数量的题目,既可以保持题感,又可以找出自己知识点的薄弱环节。重点练习“中低档题”,重要的是总结。

这时候做题一定要注意规范答题。首先要规范计算,在草稿纸上计算时,不要东一点西一点,要一行行写,便于整理检查。其次要规范时间,依据平时的答题习惯,在费时较久的部分提高答题速度,选择题难度再大也不能过于纠结,要学会依据分值答题。

化学

回顾重要的基本规律,对基础知识进行总结复习,毕竟考试中大约70%为基础题。巩固重要的解题技巧,一些必备实验知识、化学方程式等,对课本中出现的重点实验必须从器皿到过程做到了然于胸。

化学具有一部分文科的学科特色,但是在知识点掌握上是偏向逻辑性的。例如方程式的记忆,可以写出来而不仅是依靠背默。化学方程式是学好这门功课的地基,如果还有同学对这一块掌握不牢的话,建议抽出时间好好复习一下。

精力可以放在清理和回顾上,实在有一直很薄弱的环节可以重点攻克一下,但不能把时间集中到这上面。适当放松,调节好心态才能有所准备又不至于太疲惫。

生物

建议考生充分利用考试标准,依据考纲重新梳理一遍教材中的核心概念、基本原理,在考前一天再对容易遗忘的知识点加强巩固,以全面掌握书本上的基础知识。复习重点是回归教材、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知识体系和解题规范。

从教材实验中研究与高考的命题形式密切相关的核心内容,如:实验的设计思路、结果的表达、最基本的实验方法和技术等等,能熟练运用解题模型。重温真题,根据高考答案分值设计给自己评分,目的是科学规范答题。一定要注意高频考点的掌握和易错点的整理反思。

学霸时间表

6:00—7:30

这个时候是头脑最清醒且体力最充沛的时间,也是学习和锻炼的黄金时间,这个时间安排全所有功课的全面复习,尤其是记忆力的课程(比如英语单词、文科类科目等)。

这一周的时间里大家一定要给自己两三天锻炼的时间,身体锻炼一定不能少,半个小时即可,锻炼的时候可以听一些励志歌曲等,为一天的学习打好基础。

7:30—8:00

早餐时间,专心吃早餐,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8:00—9:00

这个时候人的耐力和专注力是最好的,可以接受一些“考验”,所以像逻辑性的、难度大的课程可安排在这个时间。比如物理。

9:00—11:00

这个时间段的短期记忆力效果比较好,对于即将要考核的东西可以进行“突击”,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1:00—12:00

接近午饭时间,一上午的复习容易产生疲劳,这个时间可以进行一些常规的练习题复习,达到巩固的目的。

12:00—13:00

午饭时间,可以听一些轻音乐来舒缓紧张了一上午的神经,让脑子进行一定的休息。

13:00—14:00

这个时间段容易出现饭后疲劳,所以建议稍作休息调整下,如果要午睡的话,半小时就差不多了。

14:00—16:00

这个时间段的长期记忆效果最好,可安排记忆一些需要永久记忆的东西。

16:00—18:00

这段时间适合做一些复杂的计算和费劲的功课。

18:00—19:00

晚饭及休息时间,让脑子得到休息。

19:00之后

晚饭后,可根据个人情况安排复习,可以语数外文理科交替安排复习。晚上定时睡觉,必须赶在晚上11点之前休息,养成一个好习惯,晚上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的充沛精力和状态。

最后一周时间,学习安排上尽量充实,但不能过分繁杂。这时候人的情绪多变,过分放松的话,会感受到更强烈的疲惫感,保持住一定的学习节奏很有必要。

本篇来源于答案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