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提前批小结(CVTE一面挂、阿里三面挂)

7月27日:CVTE一面 30分钟(挂)

1.自我介绍
2.有没有做过JavaWeb相关的项目?你觉得难点在哪里呢?
3.你这个博客系统有没有加权限系统?如果被拦截封包获取了账号密码怎么办?(没加,凉拌..)
4.用过事务吗?怎么用的举一个实际的例子?
5.Spring中的@Transactional放在类级别和方法级别上有什么不同?(不知道..)
6.你对Java哪一个方面的知识熟悉?
7.List/ Set/ Map有什么区别?
8.谈一下HashMap插入元素的过程?
9.HashMap安全吗?那有安全的Map吗?
10.多线程并发有什么问题?刚才安全的Map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11.Java中实现多线程有哪些方式?

总体感觉CVTE一面还没开始问就已经结束了...所以面完感觉挺不好的,总觉得自己会凉凉...结果一查结果真凉了...懵逼...

7月30日:阿里一面 36分钟

1.自我介绍
2.面试官开始自己介绍他所属的部门然后平时的一些业务
3.说一下HashMap的底层结构?
4.为什么1.8要引入红黑树这种结构呢?
5.HashMap线程安全吗?那有没有线程安全的Map?(ConcurrentHashMap还有一个Collections类中的静态内部类SynrhonizedMap)
6.ConcurrentHashMap底层结构?
7.对JDK1.5的concurrent包了解吗?(不了解...)
8.Java中有两种错误你能说一下嘛?(想不起具体名字来了..解释了半天..)
9.说下JVM的内存结构?(本地方法栈打死没想起来...)堆、栈分别存储什么信息?
10.说一下新生代和永久代有什么关系?
11.平时学校学什么课?算法和数据结构学过吧?
12.说一个你印象最深刻的数据结构,用来解决什么典型问题?(堆、TopK问题)
13.说一个典型的算法解决什么问题?再回答一个(答得不好...)
14.贪心算法有什么优点缺点?贪心算法可能不是最优解那什么算法能解决呢?(动态规划这个词老想不起来..)
15.Spring了解吗?说一下装载Bean的过程?
16.设计模式了解吗?说几个常用的
17.装饰器模式和代理模式有什么区别?
18.看你做过这么多项目说一个你刚开始难以解决然后通过什么方式最终解决的?
19.有没有什么要问我的?
20.平时都怎么学习的?

正在寝室收拾东西的时候预约了6分钟后面试,那个激动..总的来说感觉答得不好,确实是没啥面试经验,有很多东西自己知道没有表达,不过回答的时候倒是挺有自信的,电话一挂脑子一去回想.药丸...不过面试官还算是比较好的...希望能过吧...

8月5日:阿里二面 60分钟

1.面试官开场白:介绍部门、业务,上一轮面试的大概情况,今天准备聊一聊编程能力和项目的一些问题;
2.面向对象三大特点?你怎么理解多态?Java中是怎么实现多态的?
3.序列化有了解过吗?
4.Java网络I/O了解吗?(不是很了解..)HTTP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的详细过程能说下吗?
5.设计题:一个网络聊天室有思路吗?不要求界面,只说思路(后来想了想回答的很一般..)
6.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区别?ArrayList是怎么扩容的?
7.Java中有两种异常,你能说说嘛(感觉是看了上一个面试官的评价来看我复习没有的感觉..)?Exception又分为两种你知道吗?举一个RunTimeException你遇到过的?(我说的NullPointer)除了这个你再说一个?再举一个非RunTimeException?
8.GC什么时候开始?我调用System.gc()能保证GC一定发生吗?
9.你说一下类加载器是怎么回事?(我说了一下双亲委派模型..但后来想面试官好像问的是怎么加载class?...)怎么实现自己的类加载器?
10.设计题:现在我的jar包在云上,怎么动态添加进我的项目中?(不知道..后来想了一下自己写ClassLoader应该可以..)
11.看你简历有前端的东西,那前端盒子模型有了解吗?
12.可以给margin或者padding这样的属性赋值为负数吗?
13.我想把border变成一个虚线该怎么写?(忘了具体的dashed,只记得border-style..)
14.平常都用什么数据库?(MySQL)那MySQL有两种引擎了解吗?有什么区别?(这个说得挺完整的)我要用SQL获得一个表级锁应该怎么写?(不了解..)我给一个表三个ABC列建了一个组合索引,我查询B会用到索引嘛?(不知道..)
15.事务了解吗?四大基本特性?什么是隔离性?数据库并发有几个隔离级别?(我说我从面临的问题开始说面试官说不用只用说几个级别就可以)MySQL默认级别?你确定?(确定..)
16.平时有用到什么框架?(Spring/ SpringMVC/ SpringBoot/ MyBatis)
17.MyBatis问一个问题,在mapper文件中#{}和${}有什么区别?
18.Spring有两大特性,你是怎么理解IoC控制反转的?AOP实现原理你了解吗?JDK代理为什么非要实现一个接口呢?(这个一时间忘了...)
19.MVC你是怎么理解的?
20.什么时候需要重写equals()?什么时候需要重写hashCode()?
21.项目相关,你博客是从0到有的?为什么要造这个轮子?
22.JavaWeb安全方面的问题,你这个留言啥的有没有啥问题?(XSS攻击)知道有问题为啥不搞一下?(我...)
23.我把面试结果报上去,一般两三天后出结果,拜拜;

因为是靠回忆,所以有些问题的顺序有点儿记不太清了,比较基础但是有些宽泛..问了我一些前端的问题..比较遗憾的是网络I/O这一块自己不是特别熟悉,然后那一道设计题自己没有回答得很好..面试官说看得出我基础还行就是深度不够,他说要看总体的面试情况如果靠前就安排下一轮面试,让我自己下去准备等通知,但总觉得他在套路我..早上转发了一只专属锦鲤,希望能带来好运吧..

8月13日:阿里三面(P9钉钉视频面) 120分钟左右

1.面试官让进一个链接做六道题,一个小时之后它来看代码,可以搜索资料啥的都可以,大概是这样六道题:①反转一串字符串;②从一串JSON字符串中提取所有的一个属性并输出;③统计一串字符串中的数字、英文字母、空格、其他字符的个数并打印输出;④计算N的阶乘;⑤数组排序算法随便写;⑥创建三个线程ABC,分别打印其线程名十次,并按照ABC的顺序执行;
2.最近的项目有没有什么想说的?印象深刻的?
3.项目有什么难点?怎么解决的?
4.设计模式有了解过哪些?模板模式应用于什么样的场景?
5.OSI七层模型知道吗?IP在哪一层?TCP在哪一层?
6.对称加密与非对称加密有了解吗?
7.谈谈对BIO/ NIO/ AIO的理解?(有点忘了..说的有点问题面试官给解释了一下..)分别用于什么样的场景?
8.SpringBoot你觉得对于MVC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有什么优点?
9.平时怎么学习的?
10.有什么要问的..然后问了一些自己关心的问题,并让面试官给我一些建议,感觉自己凉凉..

第二天下午更新了状态显示已回绝了..

简单总结

其实自己投了蛮多公司的,但是目前接到电话并且面试的,就只有阿里和CVTE,特别是CVTE感觉还蛮效率的..投递了没过几天就打电话预约面试了,emm..虽然两家公司提前批的面试都挂了..但我已经重新申请了正常的网申流程..嘻嘻..感觉还是基础至上吧..而且的话,电话面试的经验也很重要,现在回想CVTE一面的时候确实自己也不知道是个啥状态..问题也没有回答很好..挂的那自然也是理所当然..对于阿里的话就比较可惜吧..特别是三面,问的问题都不是自己不知道的,而差不多都是自己有些遗忘或者不是很熟悉的..决定还是抓紧时间回炉锻造锻造..

不过幸运的是这只是提前批吧..自己还是有一些时间去准备,通过上面的四次面试也是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另外想说的一点是:举一反三的能力,阿里三面也跟面试官有聊到,就是一个问题,你回答的时候最好能够引申出其他相关的一些东西,换位思考的角度讲,面试官希望这样,而你又能很好的展现自己的能力和基础知识,特别担心那种自己明明知道却说不好的问题,或者是遗漏了一些点的问题,还是下来需要多花时间准备吧..加油..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简书ID:@我没有三颗心脏
github:wmyskxz
欢迎关注公众微信号:wmyskxz_javaweb
分享自己的Java Web学习之路以及各种Java学习资料
想要交流的朋友也可以加qq群:338269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冰冷里炽热 在永恒里瞬灭 小小的我 大大的田野 尽头是烟火冷却 别了悠悠年岁 再见还是一如从前 相望的眼眸里刮着...
    不死1999s阅读 226评论 0 1
  • 婆婆身体不适,照例周末的午饭,由我备办送去,虽然婆婆执意要在食堂吃,我知道她是不想给儿女增添负担,但我说,家里做的...
    zu64阅读 436评论 0 0
  • 话说表白日“520”“521”即将来临,你是否有表白的对象呢?我有,但不想表白了。你有没有一个人,你喜欢他到了骨子...
    墨冰sunny阅读 946评论 15 4
  • 董小姐姓董,有一个不大好记的名字。自从去年换了工作,到了新单位,同事间竟不自觉地都叫她董小姐了。 董小姐平时是个宅...
    伍先生阅读 425评论 0 0
  • 钢笔字琵琶行己发完,明天开始抄长恨歌!
    三戒堂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