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五个阶段(一)——“一”是抽象的

宇宙本于一,分于二,成于三,存于四,扩于五。这里的一到五,对应宇宙发展过程中的五个阶段:本体段,二分段,自由段,破缺段,扩张段。

宇宙由万物构成。万物的由来,一直令人类神往。在古希腊,有人认为万物由水,火而来。新旧约书认为万物由光而来,光由上帝而来。中国古人认为万物由太极,阴阳,五行,气,道而来。当代宇宙起源观点,以大爆炸论中的“奇点”为最盛。总之,对万物由来的探索,自从人类诞生以来,从未停止。

中外给万物之源,找的替代品有一明显特点:外国偏具象化,中国偏抽象化。这是两种思维方式,也是东西文化最早开始分野的地方。那到底哪种方式适合回答万物本源这种“万物归一”问题呢?

一,即万物本源之代号,是万物中最早存在者。它可以成为万物,却可以在万物消亡后仍然存在。如果万物消亡时,作为本源的存在也同时消亡,则此存在是不可能在万物产生之前即已经存在的。万物在时,本源在;万物亡时,本源亦在。“本源永在”是本源在时间长河中的特点。

有人会说,“也许以前的人的观点都错了,本源可能不为一个,也许是两个,三个”。是的,在万物未生之时,人亦未生,无人见到开天辟地之前,是一个本源在那里,还是两个,三个本源在那里。

对于这种关于人不可到达的时间和空间中出现的事情,人类借助什么可以知晓呢?第一借助“包含一切而知之”的知识之母——哲学。第二,借助“全空间适用,全时间不变”的理性,或定律,或逻辑。理性的  “全空间适用,全时间不变”观点的来源参考了“物理定律的普适性和稳定性(绝对性)。        https://baike.sogou.com/m/v70016626.htm?rcer=h9PEmbPvr0dPsCRm6

或者,反过来说,如果宇宙中不存在普适和稳定的理性,宇宙在我们眼中的形像就不可能是“各向同性”,“长久稳定”的。既然宇宙已经是这副模样,那导致这副模样的宇宙理性,一定是“全空间适用,全时间不变”的。

那决定宇宙本源是一个,还是多个的哲学理性是什么呢?

万物构成了当前宇宙。万物是彼此联系,彼此影响的。彼此不相关的万物,不在同一个宇宙。所以,凡宇宙中的万物之间,一定存在彼此联系,彼此影响的“外力”;凡彼此间存在“外力”的物体一定处于同一宇宙。这是“外力统一宇宙”的现象,也是对宇宙和万物的更深层描述。而这个一统宇宙的外力又是因何而起的?我们由观察可知,万物间外力的目的最终是使万物合为同一个宇宙。那么,当万物最终实现了外力的目标,达成了宇宙“统一态”时,此外力将不再存在。而当万物因某种原因分裂,使宇宙处于“非统一态”时,则外力立刻出现。所以,宇宙处于“非统一态”就是这个一统宇宙的外力产生的原因。

力的目的性,参考夸克之间的强相互作用力。它的目的是让夸克之间尽量靠近。当夸克靠近到一个值后,夸克之间几乎没有强相互作用,处于自由状态,产生“渐近自由”现象。力的目的性,也可参考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在人类社会中,治安力量也是一种有目的的外力,平安守法则无,犯罪违法则有。

当万物构成的共同宇宙处于“统一态”时,宇宙万物之间的外力也趋于零,宇宙就成为了万物本源。可见,万物本源是处于“统一态”时的宇宙,是由彼此之间外力为零,只有目的是“统一宇宙”的内力作用的万物。

由此可知,宇宙可有条件地转化为万物本源。在万物未生,只有本源存在的时候,“宇宙即本源,本源即宇宙”。这就是在宇宙处于本体段时期的“宇宙和本源等同”定理。由这个定理可知,在本体段宇宙时期,我们公认的宇宙只有一个,那由它成为的万物本源也只有一个。宇宙与本源等同定理,这是我们可以借助用来知晓“万物产生之前”情形的第一个哲学理性。

此定理基于“宇宙存在一个理想的统一态,处于非统一态宇宙中的万物之间一定会产生为了实现宇宙统一态而有的外力”的假设。这是一个无法证明的假设,属于“无证之知,可归入“信仰”的范围。

信仰是哲学的起点。当我们审视每一种人类哲学时,最终都会发现它们各自的起点都是“无证之知”,“无据而信其为真”的公理性假设。那到底我们要选择哪一种哲学为自己的思维框架呢?有两个判断标准。一,包含一切已知事物(即包含本体)。二,演绎结果与自己和已知现实相一致。

“宇宙统一态”——万物本源,一定也是包含一切已知事物的。即,“一”肯定包含了金,木,水,火,土,光等具体的事物,同时拥有它们的共同点,所以它后来才能产生这些事物。由于人们在使用“金,木,水,火,土,光”等概念时,对应的都是具体的,绝不会彼此等同的事物。因为它们是彼此不同的,不可能是彼此的共同点,所以,“一”不可能是这些具体事物之任一。在现实中,金,木,水,火,土,光都是存在的,都是在同一个宇宙中的,这是它们的两个共同点。而万物本源就是产生它们这两个共同点的那个存在。所以,万物本源是产生它们共同之处的原因,而不可能是它们之任一。这意味着,万物本源更接近于“一”这类抽象概念,而不会是“金,木,水,火,土,光”等具象概念。所以,本文认为东方文化,东方人的思维方式,提供的抽象概念更接近于万物本源的真相。万物本源的真相,却属于“无证之知”,属于信仰。但西方的具象量化分析法,帮助我们可以借助现实修正,佐证东方的本体论思想。没有以现实参照的东方本体论,很容易都化为“知而不存”的玄学这类纯文字游戏,对现实毫无帮助。以东为始,向西而行,人类将渐近本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我们的宇宙图象 早在公元前340年,亚里士多德提出地心说。公元2世纪,托勒密精制成一个完整的地心说宇宙学模...
    飞子_870f阅读 3,114评论 5 8
  • 宇宙本于一。一是万物的本源,是永在的。一在宇宙中只有一个,是万物之所以存在和处于同一宇宙的原因,是万物的共同点,是...
    落实地平线阅读 587评论 0 3
  • 1.运营在很多时候,就是需要用一系列穿针引线式的行为去让一件复杂的事情发生,并能够顺畅运转。在内容生态的构建上,也...
    别样的人生阅读 147评论 0 1
  • 「燕子南飞」 ——江城浪子 又见燕子南飞时, 千万广厦无所居。 徘徊飞跃羽沾雾, 三月南国烟雨靡。
    江城浪子_阅读 350评论 0 0
  • 爱情是感性的,太理性的人感受不到其中的甜蜜和苦涩;只是,我们都了习惯在成长的过程中把自己变成理性的人,这...
    冥裎阅读 365评论 0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