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3《驴得水》:悲到骨子里的喜剧,没有一个人,能笑着看完

《驴得水》是这样的一部电影:名字不好听,打着喜剧的标签,骨子里却是当之无愧的悲情、好电影。

大概只有第一次看这部影片的人,才能在开头笑出声来;而越是往后看,越是催泪,让人很难不为之落泪,扼腕叹息、痛心疾首。

影片《驴得水》是以话剧剧本改编而成,故事围绕着民国时期的一所乡村学校发生,故事背景几乎只是一间庙宇改造而成的教室,而影片主要人物就是怀揣着教育梦想的4个支教老师和一位“驴得水”老师,其中,“驴得水”老师是故事的中心。

第一幕:欢喜

驴得水老师本是一头驴,负责在乡间运输水资源,学校的一切用水,都需要驴得水老师每天奔波来回二十多里的山路得来。穷乡僻壤、物资匮乏,教学活动的开展十分艰难,为了争取更多的师资补贴,孙校长向教育局谎报了一位名为“驴得水”的老师,以那一份薪资贴补日常支出。

影片的前半段节奏欢快,氛围轻松。虽身处贫瘠,但有着共同理想的几人其乐融融,愿意捐出自己微薄的工资进行校区改革,一起为学校的招生出谋划策。几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可以互相吐槽、开玩笑、甚至可以随心所欲地开黄腔。

老人、男人、女人、孩子、家畜,一间破房子,一个大大的梦,那一切就像一个小小的家。他们是同事,更是家人。

在偏远的高原大地上,有着乡村的清新静谧,有着春日阳光的温暖和煦,有着温馨包容的工作氛围。

他们的生活就如同驴得水老师一样,虽然艰苦,但是平凡快乐。

小小的教室承载着几人闪闪发光的教育梦想,那是时代缝隙里的细小欢喜,藏在发展的褶子里无人问津。

第二幕:歌舞升平

然而,不久后,优秀驴得水老师引起了上面的注意,并安排了一位特派员下乡调查走访,点名要见驴得水老师。情急之下,一个目不识丁的铜匠被临时抓去替补,一系列乌龙随之而起。

于是影片渐入佳境,一切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接连发生。

一把大火,让真正的驴得水老师失去它的驴棚,住进了山洞。它抑郁失声了。

一次突袭检查,让脏兮兮的铜匠成为蹩脚的英语老师,登上三尺讲台。他膨胀了。

当所有的戏剧冲突集中到一起,让人随之把心提到嗓子眼去。

好在有惊无险,他们得到一笔投资,开始大刀阔斧地对学校进行改造,通水电、采购物资,一切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在歌舞升平之中,几个人的内心各自打起小算盘。校长要的只是学校向好发展,张一曼要的是无拘无束的自由,周铁男要的是爱情,裴魁山要的是金钱,铜匠要的是改变命运。

一场圆满,变得支离破碎。

世间所有的谎言,都需要用另一个谎言才能圆回去,无休无止。

第三幕:急转直下

在谎言闹剧之后,学校如愿得到了名和利,而失去的永不再来。

当得知投资人罗斯先生要实地拜访驴得水老师,更大的转折随之而来。

铜匠驴得水老师变了。受到知识熏陶的他开始自我意识觉醒,他不再听命于泼妇妻子,不再安于破铜烂铁的营生,他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知识武装了他的头脑,情欲烧毁了他的理智。当铜匠得知女老师张一曼与自己的一夜缠绵不过是一厢情愿,他的人性之恶被彻底激发了。

仇恨与报复占据了他的胸腔,如同贪婪、自私蚕食着其他人的内心。

为了圆回那个谎言,所有人成为一条绳上的蚂蚱。为了自己的利益,毫不留情地将他人推进火坑,其中最大的受害者便是女教师张一曼。

他们用她的身体换来最初的谋利,用她的尊严换取自己的安然,当她被折磨得非人非鬼,他们说她是个疯子。

一曼受到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凌辱。被剃头,被辱骂,被扇耳光,被舍弃。往日时光碎了一地,她强忍着没有流下一滴泪。

说喜欢她的、要娶她为妻的裴魁山,看中的也不过是她的身子,以居高临下的施舍心态试图占有她。

被拒后恼羞成怒,得不到,便卑劣地毁掉,毫不留情地置她于死地。那些理想和情怀,在金钱与权势面前,变得一文不值。他成为讨好权贵的狗。

而热心青年周铁男,开始处处愤青,绝不向恶势力低头。

在一枪险些丧命后,也变成了为命是图的人,折弯了他刚直不阿的理想信念。对权贵点头哈腰,对欺凌视而不见,对恶行睁只眼闭只眼。所谓的知识分子的骨气,被强权碾压得稀碎。

那个真正理想主义的校长,口口声声喊着教育,干的完全不是正义之事。为了达到他的目的,他可以让别人都为自己的理想献祭。以高尚的情怀捆绑着每个人为之付出一切。

他的善成为伪善,那伪善,铸成了真的恶。他根本没有能力承担后果,结果是拖着所有人一起万劫不复。太自私。

影片从头至尾,真正正义的只有佳佳一个人。她为真正的驴得水老师鸣不平,敢于揭发一切虚假伪善、敢于挑战一切权威,她不怕艰辛,能屈能伸,是真正的勇士。她离开了那座山,去了千里之外,那是她最初的梦想和最后的归宿。

当枪声响起,高原再次归于平静,只是变成了死寂。

有谁,能在一场集体的恶行中抽身而出?当恶横行,所有的沉默都是同谋,所有的不作为都是帮凶。

四、结语

日子会向前走,但,那些过去的伤害不会被遗忘。

《驴得水》是一场真正的悲剧,喜剧外衣下的悲伤是触目的狰狞。

当勤奋踏实的驴得水被宰割成为权贵的下酒菜,当柔弱的女子沦为用来谋利的工具,当淳朴、正义、理想通通被践踏,希望之路又在何方?

一个好的剧本,支撑起一个丰富的、灵动的、饱满的故事;一个个立体的、多面的、复杂的人物,演绎了一出精彩好戏;影片《驴得水》是当之无愧的喜剧大成,它的现实意义值得每一代人深刻反思。

如影片所说,“如果过去的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

有的路,虽然艰难曲折,但螺旋上升。而一味追求走快路,终将自食恶果。

只有不断进行深刻的反思,做好人、行好事,才能真正摒除愚昧麻木,走向新的时代,拥抱灿烂的未来。


*作者简介:空中行云,一个集爱与孤独于一身的女子,在梦与现实之间自说自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