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文化”领域

因为界定了 “文化”领域,突然认真地开始审视,这“文化”是什么? 包括哪些。

文盲居多的时代,比如我们父辈的父辈,听老人讲村子里的教书先生就是文化的具体代表。 能识文断字的就是文化人。

后来受教育的发展和普及,文化和知识春笋般蓬勃发展、辐射。

“文化”肯定不再只是会识字和读书那么简单。

突然感觉这经常挂嘴边念叼的词,大象无形,还真不知道怎么具体解释它。

一通查阅和了解

其实文化领域的范畴,有许多争议,因为“文化”本身所涵盖的内容比较宽泛,交叉和模糊。

因为文化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给它下一个严格和精确的定义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自20世纪初以来,不少哲学家、 社会学家、 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一直努力,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为止仍没有获得一个公认的、令人满意的定义。

据统计,有关 “文化” 的各种不同的定义至少有二百多种。人们对“文化”一词的理解差异之大,足以说明界定“文化”概念的难度。

文化的定义:

广义  指人类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获得的物质、精神的生产能力和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

狭义  指精神生产能力和精神产品,包括一切社会意识形式: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意识形态,有时又专指教育、科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与设施。

当然,它的基本定义为: 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物。(百度百科)


文化分哪几类?

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

确切地说,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  

关于文化的分类 ,根据文化的结构和范畴把文化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概念。

广义文化  即大写的文化(Culture with a big C),指的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心理文化三个方面。

物质文化:是指人类创造的种种物质文明,包括交通工具、服饰、日常用品等,是一种可见的显性文化;

制度文化和心理文化分别指生活制度、 家庭制度、 社会制度以及思维方式、宗教信仰、审美情趣,它们属于不可见的隐性文化。包括文学、哲学、政治等方面内容。

狭义的文化即小写的文化(culture with a small c),  是指人们普遍的社会习惯,如衣食住行、风俗习惯、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等。  

有学者把文化又分为信息文化、行为文化和成就文化。

信息文化:指一般受教育本族语者所掌握的关于社会、地理、历史、等知识;

行为文化:指人的生活方式、实际行为、态度、价值等,它是成功交际最重要的因素;

成就文化:是指艺术和文学成就,它是传统的文化概念。  

文化的内部结构包括下列几个层次: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心态文化。   

物态文化层:是人类的物质生产活动方式和产品的总和,是可触知的具有物质实体的文化事物。   

制度文化层: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组建的各种社会行为规范。   

行为文化层: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以礼俗、民俗、风俗等形态表现出来的行为模式。   

心态文化:是人类在社会意识活动中孕育出来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等主观因素,相当于通常所说的精神文化、社会意识等概念。这是文化的核心。  

有些人类学家将文化分为三个层次: 高级文化(high culture),包括哲学、文学、艺术、宗教等;

大众文化(popular culture),指习俗、仪式以及包括衣食住行、人际关系各方面的生活方式;

深层文化(deep culture),主要指价值观的美丑定义,时间取向、生活节奏、解决问题的方式以及与性别、阶层、职业、亲属关系相关的个人角色。

高级文化和大众文化均植根于深层文化,而深层文化的某一概念又以一种习俗或生活方式反映在大众文化中,以一种艺术形式或文学主题反映在高级文化中。  

摘自媒体创作者,结合自身经验与体会,以媒体平台为例,谈谈对文化领域的认知和分类。       

首先,媒体平台的文化领域是广义性的,含量丰富。

我把它分为主流和非主流两个部分。

一,主流部分,共八个类别,每个类别包括其全部内涵。

1.文学创作:包括诗歌,小说,散文杂文,评论随笔漫谈等,及其延伸部分如文学史,写作技巧,文学常识,作家介绍,诗人点评等。

2.名著名篇:包括四大名著,中外经典,名家名篇等等。可以写书评,个人感悟,也可以以作者或作品为背景试探做学术性研究或考证。

3.诸子百家:包括经史子集,学术思想,文献综述,名言警句,成语故事,诸子百家的史话等。

4.话题文化:包括传统文化,西方文化,地方文化等概念性文化话题,还包含比如河姆渡文化,农耕文化等古文化话题,以及文化史,文化现象,文化名人等等,这类属于话题写作,是广义层次上的介绍和评论研究。

5.书画艺术:包括书画鉴赏评析,书画创作经验技巧,书画史,书画家介绍评论,以及文房四宝话题,甚至包括雕塑篆刻等艺术。

6. 民俗传统:这一项比较庞杂,包括民谣民谚,俗话俚语,姓氏图腾,十二生肖,天干地支,节气时令,传统节日,传统美德,对联,三皇五帝,神话传说,还有民间艺术,婚丧嫁娶等民间习俗。

7.文字语言:包括各地方言,普通话,平仄声律,文字演变,甲骨文等,还可延伸到少数民族和外国文字语言方面的探讨研究。

8. 文物古建:包括古寺庙,古塔古墓,古代桥梁,故宫长城,北京四合院等古代建筑,还包括三星堆遗址,青铜器,唐三彩等文物和古迹遗址类,以及其延伸话题。

二,非主流部分,共十六个类别,每个类别只包括其内涵的一部分。

1.哲学思想:包括哲学中倾向人文性的学术,史料,价值观,道德情操等,以及狭义的政治经济学类别的文章。

2.文史文献:比如“墨子的故里在哪儿”,“民国第一才女是谁”等。这类文章专业性强,写作空间相对狭窄,且原则上不能有政治倾向。

3.曲艺综艺:这一类型的题材不容易写,因为除评书之外的其它曲艺综艺项目基本都划定在娱乐领域了,找准切入口比较困难。

4.戏曲戏剧:一般来说以京剧,话剧为主打,比如《雷雨》等,话题非常有限。

5.民族宗教:比如民族特色,古代的僧规寺戒等。

6.工匠工艺:比如故宫龙椅的制作工艺,古代银子元宝的制造以及鲁班,赵州桥等类的话题文章。

7.中医中药:比如《黄帝内经》有关的史话,《本草纲目》有关的草药名称由来等。

8.气功武术:一般仅限于关于气功武术的史话或武侠小说的延伸话题。

9.旅行文化:写这类文章一定要和旅游领域划分清楚,因为旅行文化侧重点是关于山川河流,名胜古迹中的文化元素。

10.图书出版:比如古人怎么印刷发行书籍,古代稿酬方式等类文章。

11.行业文化:包括酒文化,茶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风俗文化等等。

12.地域文化:比如四川为何叫做四川,大运河起始地貌等。

13.影视文化:是影视与文化领域交叉类型的文章,话题也不易把握。

14.地理天文:如元朝边界,古代历法,二十八星宿等。

15.历史文化:如四大发明,丝绸之路等。

16.其它:如生活方式,礼仪制度,审美情趣,传统土特产等。

可以看出,文化领域的非主流类写作是有取向性的,不容易把握。对于权重相对较低的初学者来说,除非你有这方面特长,否则最好不去涉及,浪费时间精力也不一定能写出个子丑寅卯。       

其次,由于文化领域的宽泛性和学科渗透交叉效应,使得文化领域更易写题跑偏。

第一个跑偏方向是历史领域。俗话说,文史不分家。文化和历史历来就无法详细区分,概念混淆。

所以,文化领域最容易跑偏到历史领域。比如想写“为什么古代女人裹足”,如果你单纯从历史形成角度去写,那很容易混淆于历史领域。不过,这种情形如果写得质量高那就既能跻身历史领域,也能立足文化领域。这种交叉类型不好写。

第二个跑偏方向是影视娱乐领域。比如,写一篇关于影视剧《红楼梦》谁演的形象最贴近原著的文章。那就应该先从原著中的人物形象写起,然后比对影视剧里的形象塑造,这样把握不容易跑偏到影视领域。

第三个跑偏方向是社会领域。比如写一下俗语“拍马屁”,如果从它的历史由来和演变,以及典故内涵入手则属于文化领域。相反,如果过多的结合生活中拍马屁的情形去论述,那就跑偏到社会或生活领域了。       

还有就是领域垂直问题,需要说一下。区分领域为的是人尽其才,有效发挥个人强项。所以,媒体平台对领域垂直问题比较看重。一般认为领域垂直就是不出这个领域,不夸领域写作就行了。

这样很好做,文化领域如此广阔,随便写也写不完,还用去夸领域吗?但这是个误区。领域垂直不仅指领域之间,更重要的是指领域内的垂直。比如你写文化领域的“名著名篇”类别,突然又去写“三星堆遗址”话题,这就是领域不垂直。这是大部分平台都不支持的,也是文化领域写作者最容易把握不住的弱点。要想获得高推荐量就必须领域内外高度垂直。

选择自己的发挥强项是十分重要的。文化领域虽然宽广,但决不能东一耙一耙,随心所欲。结果,面面俱到,一事无成。

针对此类问题,我觉得需要明白平台官方的解释,以及我们通过各自写作习惯进行领域修正。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文化与平台官方描述的文化一些不同,生活中文化是精神活动的综合,包括衣食住行的总结,不通地域语言、产品的地区性特点。这里的文化具有广泛性。

而官方平台对文化领域类描述为:泛文化领域。泛文化领域,泛文化是一种文化现象,即生活相关的经历都可以看做文化,这里的文化现象称作泛文化

对泛文化领域一个规范:泛文化写作的要求则是咱们取得加V、原创的规定,这里主要是指的写得时候还得集中的写,从泛文化大范围中把个人在行的特色写出来,所以就会出现泛文化类的垂直类,即文史、国风、小说、美文等。

为什么我们坚持写一些文史、国风、小说都不被认为是垂直?

泛文化领域那么大,首先我们得知道平台一定是鼓励大家自由地进行创作,但是这里的自由创作其实讲的就是写作的可扩展性。相对个人来讲,每个人经历不同,又很多可读性的、特殊的,特色的。

所以平台会在创作中进行泛文化的写作垂直性要求,这里垂直包括大方面的中国文化、世界文化、文化遗产、文史小说、美文、故事,都是一个垂直。即你可以写其中一个垂直的领域。同时你还可以选取类似大垂直中小“特点”来写,如四大名著中的一个小角色,写他的事迹,或者做一篇书评都是泛文化创作领域的集中表现。

平台是希望抓住你更在行的一个泛文化的专业性领域,鼓励你在你进行写作的时候需要注意更集中于泛文化内的某一特点进行写作,就是这个泛文化领域的垂直性了。

平台有哪些可以检测垂直的方法,用电脑打开每篇文章后,可以看到分类上有系统对内容的初次筛选。同样还是电脑中打开,文章最下边有标签关键词,此处主要用于表示文章的被搜索、系统推荐。我们也可以利用标题或者文章的主题思想进行搜索,这样可以对相关内容进行鉴别,查看与自己写的文章结构与逻辑的,对比不足和优势,以便进行修正。

2023-3    (  风铃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