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美,我们恰好有空

上周日广水许家冲爬山,在我N多年的爬山经历中,颇显特别。

这次是夜爬啊

这是我第三次经历夜爬。

夜爬不是夜晚爬山,而是白天上山,天黑仍没出山,是野线爬山之大忌,关乎安危。

前两次记忆犹新。

第一次是三年前随七星俱乐部去河南老君山,由于参加活动的驴友体力区别大,走走停停,导致天黑一大拨人还在峡谷里,没有头灯,还有人腿抽筋。幸而那天的月亮特别大,我们在领队方丈带领下,摸爬滚打,急切地想回到起点,却在起点附近失去方向,兜兜转转,终于与来寻我们的另一位领队地瓜相遇,喜不择路地用身体闯出一片刺树林,与她的队伍会合。

我们喜,领队也喜,然而领队之前的焦虑却是无法完全体会的。

第二次夜爬是去年和小菌去广水中华山,由于中途走岔了路,导致路途延长,一直走到天完全黑。小菌竭力带领我们走出困境,就在离起点咫尺之间,又来一段插曲----误入一个军事基地,惊扰了此地一头大藏獒,幸而它是锁着的。我们屏息蹑脚从它身边经过,它十分恼怒地狂吠,踢盆扯链,为我们擅闯它的领土。过了藏獒关,又遭小战士持枪审问,费了一番周折出了部队大门,一步不想走,在寒风中瑟缩着,等车辆开上山接我们。

这是第三次。

由于豆豆的身体,突然出现了一点小状况,从上午开始,她就很不舒服,但一直坚持行走,只是提不起速。偏偏这次线路偏难偏远,是领队如风和小菌凭借才华,在地图上虚拟的一条线路,并没实际印上谁谁的真实足迹。

豆豆是麦迪女朋友,麦迪也是我们的领队,多年的爬山铁驴成员,默契度高。这次他因加班没能前来,自然我们要替他好好关照豆豆。

我看出豆豆体力不支,就放缓脚步,余下全程贴身跟着她。后来,快行侠米兔也加入进来,我们俩像押犯人一样一前一后。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既要顾全她,由她慢一点而不能停,也要顾全全体驴友,必须大致跟上他们的速度。所以我们俩很温柔,不断鼓励她。同时也很残忍,不断絮叨,不能歇,要加快速度,不然天黑走不出去,会相当麻烦。沟壑、悬崖、寒冷、饥饿、狼⋯⋯

尽管行色匆匆,也有三两回纵情驻足。沿途秋叶静美,阳光闪跃,令人爱恋。










米兔还玩起了轻功,腾地三尺。




我也跳了一把,画风整成了秀发翻飞,呲牙咧嘴,失了斯文,管它,重在体验。

队伍中新添了几位瑜珈玩家,举手投足瑜珈范,为荒野的大山带来了另类元素。



路上偶遇一块巨大的瀑布石,秋水不见踪迹,惟留坦荡肺腑,大肚且容我们上下戏耍几回。


有细心驴友发现,瀑布石的右边居然特别像一只幼鲸,张着嘴,似与你聊天。

世界很美,

我们恰好有空。

借你天涯路,

寻那斑斓色。

白云悠悠飘,

红叶枝头摇,

牛儿爱静默。

我画轻烟伴残霞,

但愿人长久。

午餐,队伍自由组合成四组。我们组食具不够,去道长和酒哥那组化缘,他们总会多备。果然,杯筷大大有。他们还喝上了小酒,陪喝一大口表示感谢。临别,道长、酒哥、高手、紫铃、良清还说,本次活动定在周日,就是为了对上我的休息时间。主动再请喝一大口,感谢在心。

我们这组午餐玩了点花样,如风带来羊杂煮热干面,飞狐亲自调配佐料,又于汤水中添加米兔带来的鸡汤,葳蕤带来的袋装牛肚零嘴,吃了个锅底朝天。梅果的海参大虾粥、艾山的花饭也尽数分食。


午餐吃完,收拾行装,装起垃圾,准备出发。前方开阔,阳光正好,拿出旗帜,做一拨"无兄弟,不登山"广告。


这一天我基本都在后面,整个队伍最远时也许拉了一公里长,前方队伍的故事全然不知。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加快速度,看到最多的情形就是众驴友停下来,回望我们,等我们一块走。

如此情形,我们仍然天黑了还在往山下奋力行走,戴着头灯,打着电筒,影影绰绰。

在立冬后第三天的六点多钟,天已黑透,我们找到了等候的车辆,它停靠在小涧边,司机笑称,等我们时,太无聊了,已经将车从里到外洗了一次,然后,睡醒后又洗了一次。

月光高照,确实太晚。

真是得之不易的到达,也算松了一口气。

很想即刻回家,洗澡吃饭睡觉,可是,可是,还要等酒哥带的一拨人马。

酒哥拉起小分队

这一等就是约三个小时。

24人的队伍,酒哥带走了九个人,他们在哪?最初我认为是我们太慢,酒哥带一批人先走了,那么应该先到才对。后来,听他们讲,酒哥走偏难偏远的规划线路了,我们刚完成的是备用线路,也叫逃跑线路,出发前大家戏谑,如果体力不支,可用,没想笑语成真。

这是事后酒哥记录的轨迹。

掐指一算,上午用时3小时,下山时已近晚上9点,在初冬的深山里,这个数据有点恐怖。

这是我们的轨迹,基本正常,在安全范围内。

天这么晚,他们头灯够否?他们能每人扛住否?线路能找准否?安全能绝对保证否?⋯

我们的思归与他们的安危相比,已不足一提,事已至此,耐心等候吧。

这边是围着车子闲谈,如果放眼一望,漆黑一团的远处有一束光亮,那是小菌在联系与等候。平时他活泼轻松,现在少见的严肃沉默。我奔过去,本想在旁聒噪,如此情形,闭嘴为好,此时,小菌已更名---我只想静静。

约摸九点,山出口那边骤然灯光闪烁,人声鼎沸,酒哥他们回了!我从凳子上惊醒,随大伙一起下车,叫嚷着列队欢迎,我们呼,他们唱,静寂的夜空,热气流动,红歌嘹亮:

日落西山红霞飞,

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

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Mi suo la mi suo⋯

一唱泯恩仇,真是服了他们,出此秀招!

全体坐定,事不宜迟,驱车驰骋,直奔---深夜美味食堂。如风已在几十公里外的小饭馆里为我们订好了丰富的菜肴,压惊去乏解饿。

此情此景,李太白在千年前描绘过:

人生得意须尽欢 ,

莫使金樽空对月。

烹羊宰牛且为乐,

会须一饮三百杯。

主人何为言少钱 ,

径须沽取对君酌。

此时,言语已嫌多,畅饮才是最好的注脚。

梅果有奇谈

在车厢内枯等酒哥队伍时,我接受了一个任务。

梅果:果汁,这回游记要好好写。

我:这这这。我不写。我一直在后面,全然不了解情况。

梅果:且听我介绍,从英明英勇角度写⋯⋯如风小菌英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线路。本来如风、飞狐和我跟上的是酒哥队伍,但及时收住脚步,原路折回,不能丢下你们⋯

(此时说话打断。)

小菌:你们必须回,不然以后大家怎么在一起愉快地玩?

梅果:⋯⋯酒哥和他的小分队英勇。眼见着本次难以完成规划线路,于是我们开了个小会,决定临时成立尖兵队,派出酒哥任尖兵队队长,艾山任尖兵队的政委⋯⋯

(噗!此时哄笑声打断梅果的即时演说。)

飞狐:这回游记果汁莫写,交给梅果写最合适,高瞻远瞩。

梅果:我定方向、出思路,果汁措辞⋯⋯

我:这这这。

梅果:给你四天时间,星期五发表。

我:这这这。我会写得很扯的⋯

我拿不定主意,但我有乐于学习的特质。梅果的话不无道理,如同看庐山,苏子悟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事后小菌也语曰:心若美好,判断人、事的标准也趋向美好。

我悟曰:这是仁,这是礼,这也是智。

孟子曰:仁乃恻隐之心;礼乃恭敬之心;智乃是非之心。

这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修行。

尾声

深夜12点,我们又回来了。

无论过程如何,重要的是,我们全安全开心地回了。

有人说,世上有两种人最能感受人生的幸福感,第一种人:从医院的ICU病房走出来重获健康的人。第二种人:从久闭的牢笼里走出来重获自由的人。

我们从初冬的深夜里长途漫游归来,柔和的灯光,蓬蓬头下流泻的热水,干净的被窝,家人的嗔怪,一切正如平常,却感觉久违,幸福感顿生。

愿远行者都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愿归来者都能等到最暖的灯火。

NBA赛场有一句经典的广告词:“你以为这是我一个人做的?说实话,比赛是5个人的,信不信由你。”

愿我们的团队既有锋芒,也有善良;既有力量,也有谦逊;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请照亮前行的方向,阿啰哈嘿呀,嘿阿啰哈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