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婚姻不是爱情它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价值交换!

昨天看薇娅视频她说,最近身边一个特别好的闺蜜跟男朋友分手了,谈了七年,因为买房子的事情。

女方愿意跟男方一起努力,但是他的父母始终不同意,最后因为房子的事情分手了,想想看两个人在一起七年时间,把最美好的青春和时光都给了对方,短短一生能有几个七年。

那么为什么很多人谈恋爱的时候挺好,但是一旦结婚了就出问题?

因为恋爱的本质是一种“感情”交换,而婚姻的本质是一种“价值”交换。

“价值”是比“感情”高一个维度的东西,谈恋爱时候只需要凭感觉就好了,互相让对方开心就可以,但是一旦结婚,决定婚姻能否长远的,就看两个人能否彼此持续的给对方提供“价值”。

很多人理解不了价值交换这个概念,总觉得太过于功利化,没有人情味,那只能说他还是低估了社会对自己的伤害。

也因此,恋爱的时候,颜值,身材,魅力,风趣,甚至琴棋书画都是吸引对方的关键,但是到了婚姻里这些都会统统失灵,变的索然无味,因为婚姻里只有价值交换。

一切关系都是利益和情感的结合体,婚姻和家庭中也是如此,只不过多了一层爱情和亲情作为掩盖而已,缺少价值利益做支撑的感情注定不会长久。

所以,无论你是男是女,你想要得到什么样的对象,你先别问自己喜欢那种类型的,你得先问问自己几斤几两,你能为对方提供什么稀缺价值,你是否跟对方大致匹配,想要一件东西之前,你先得让自己配得上。

如果你是男的,别把你的雄心壮志作为筹码、别把你的真心实意作为筹码,你能作为筹码的,必须是可以折现的东西,真正值钱的东西。

美女谁都稀罕,但美女是稀缺的,想要得到稀缺的东西,你凭真心可以得到吗?如果你可以凭真心真情得到北上广的房子、进口豪车,那么你可以试一试你的真心,看看女人买不买账,但如果你的真心连一个馒头都买不了,那么,请你暂时先收拾好你的真心,好好发展自己,等你有办法搞到那些物质的时候,你也一定会有办法搞到你想要的心仪对象。

如果你是女的,你当然可以凭借颜值搞定很多高富帅。但是,颜值这个东西,它就像学历一样,它就是个敲门砖。是,你拿着清华北大本硕博的学位,你是能够很轻松的进入世界500强,但是,你能在公司有什么发展、活成什么样,还是要看真本事。

三十左右、三十多岁的人,不要动不动就谈感觉,感觉说白了就是“被吸引”,那不是你的出息,那是人家的本事;不要动不动就谈感情——谈感情不仅浪费时间,还很浪费感情。

婚姻也好,恋爱也罢,它就是一个以权力作为基础的配对游戏,人虽然是人,但人也是动物,在动物世界,就是弱肉强食的,猴王可以有好多老婆,但那些瘦弱的就要打光棍。

人类社会已经演变了,不再看单纯的暴力或者体力,所以,在婚恋行为中,“权力”可以被大概解构为颜值(包括身高、身材、年龄、肤色等等)、财富(有形资产、现金、可见的增长空间)和某种特质(学历、出身、为人处世的能力等等)

如果把颜值分为5档,最好看、万里挑一算5分,挺好看,比大部分人好看算4分,一般好看算3分,凑合、普通算2分,长得不行算1分;

把财富也分成5档,特别有钱、可以随便在北上广最好的地段买几套房算5分,有钱、可以比较轻松的在一线城市买房,算4分……以此类推,连县城的房都买不起,算1分;

把其他综合因素也分成分5档,由高到低依次递减。

假如一个人的满分是15分的话,那么,一个11分的女人,是不可能跟5分的男人走到一起的,如果一个11分的女人跟一个9分的男人走到了一起,那么,这个女人一定会在他们关系中占主导地位,男的基本上对她服服帖帖的;

换个角度讲,假如一个男的是13分以上,那么,至少在他40岁以前,他基本上不愁找不到对象,也不用担心自己被抛弃。

一切价值都可被钱量化,一切皆可交易,包括人的时间,甚至人的情感,全都是明码标价的,因此,你若想要获得多大的价值回报,你就得先拥有等价的价值付出。

其实无论是恋爱/婚姻,还是创业/社交,如果能从价值的角度看到问题,一切都迎刃而解了,因为价值是这个世界最高维度的东西,从价值的角度看待问题,这个世界就没有看不透的事情。

举个例子: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接收过别人的礼物,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收礼定律”:

别人送给你的东西,都是你能买得起的。你买不起的那些东西,从来没有人送给你!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别人在给你送礼的时候,首先会衡量你的价值,他们只会送给你那些在你价值以内的东西。

也可以这样理解:别人在为你付出时,不会付出超出你价值之外的部分。因此,要想别人送你一件东西,首先你得自己能买得起这件东西。所以我们要牢记这个真理:没人会为你价值以外的东西买单!

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义务对另外一个人忠诚。人所有的忠诚,都在演变对价值的忠诚。

未来,不要指望有人无条件的对你忠诚和付出,除非你这里一直都有他想获取的价值。一旦你身上价值消失了,不仅时代会抛弃你,你身边人也会抛弃你,合作/恋爱/婚姻都是如此。

两个人最终能不能在一起,取决于彼此能不能给对方提供价值,两个人能在一起多久,取决于这种价值能互动提供多久,当一方断了另一方就会离开。

这就是价值定律。

有人抱怨如今社会人情味越来越淡,人都太现实,其实是因为一切都被价值化/量化/标准化了,钱就是价值的具体量化,价值一旦被量化,很多问题就简单化了,一切传统关系都被撕的粉碎,新的伦理关系/人际关系/商业关系都在推倒重建。

有人说:家庭婚姻,就是在你的利益和对方的利益中,寻找平衡点。

一段牢固的婚姻关系,就是:像战友一样分工明确;像团伙一样分赃均匀。不然无论看起来多么美好,都很难走到最后。

这听起来很残忍,但是却是世界的真相。可悲的是99%的人都活在假象里,他们宁可自欺欺人,宁可掩耳盗铃,也不愿意面对世界的真相,因为真相太残忍了,一个人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根本无法接受不了。

但我依然要告诉你一个真相:世界越来越机械化,在这冰冷嘈杂的机器声音里,真正能够给你依靠的,永远都是你自己,你的幸福和任何人都没有关系,包括你所谓的另一半。

最后做个借用柏拉图的经典故事来结尾: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  ­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这片稻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黄的麦穗回来,可是有个规则:你不能走回头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

于是柏拉图去做了。

许久之后,他却空着双手回来了。  ­

苏格拉底问他怎么空手回来了?  ­

柏拉图说道:当我走在田间的时刻,曾看到过几株很大也颜色很好的麦穗,可是,我总想着前面也许会有更大更好的,于是就没有摘;可是,我继续走的时刻,看到的麦穗,总觉得不如先前看到的好,所以我最后什麽都没有摘到。。。  ­

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爱情。 

其实这句话说得有漏,你之所以没办法判断那一株是最好的,那是因为你自己不够高,看的不够远,如果你长得比最高的麦穗还要高,那么你一眼就可以看的见那一株是最好的。

如果一个男人的社会地位和价值比他接触的女人高得多,那么他基本可以判断出来这个女人现在和未来的价值。

如果一个女人的社会地位和价值比他接触的男人高得多,他也可以轻易的判断出这个男人未来的潜力和价值。

爱情也好,婚姻也罢,朋友,伙伴,圈子都是一样的,你获得的价值绝对不会超过你自身的价值。

真正的爱不是相濡以沫,是互相成全;

让自己永远充满价值,才是我们的终生大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