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一年・三月・夜樱(十)

便利店店员养成记(五)

【京都一年】目录·序

【便利店店员养成记(五)】

【Day 6  17:00~22:00】

昨晚刚到家,不到十点半,店长打来电话。他说因为明天有店员突然有事,不能来上班,所以希望我提前一个小时过去。

今天和吉田前辈还有中野一起工作。进店时,见到了没戴口罩的青木姑娘,她只有十六岁,还是高中生。高中生来便利店打工,家长签担保书就可以。青木姑娘很腼腆,长得很漂亮,也很会打扮。想一想中国的十六岁的高一小孩,大部分是穿着宽大的校服,背着大书包,跟小土豆似的呢。

原来,昨天说有事来不了的是中野。但是她又在五点半时赶了过来。


今天给第一位客人收银的时候,就找错钱了……吉田一直在旁边看着,一开始没提醒我,但是当客人要走的时候,他马上拦住那个女高中生模样的客人,从客人手里拿回一个十日元,找回五日元。我把十日元错当成五日元给了人家。其实五日元中间有洞,十日元没有,很好分辨。

后来,我又在吉田的照看下战战兢兢地完成了一次邮包的邮寄业务。店长说,就算是成手,有客人来寄东西的时候,也最好能两个人一起操作,因为邮寄业务很复杂。

把刚收的邮包挪到工具间,迎面碰上一个女生走进店里,和吉田特别热情的打招呼,然后聊起天来。开始我以为是常客,结果发现这个女生和店长还有中野都聊得热火朝天,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位是店长的老婆……今天店长夫人是来买东西的。店员私下八卦的时候说过,店长夫人原来在这里工作了五年多,然后嫁给了店长。她让我结账的时候,帮我数好了商品个数。她拿了一大把抵用券,顺便教我怎么用。不愧是前店员,业务非常熟练。

之后,我在中野的照看下,开始给废弃商品下架。因为今天是周六,晚上八点开始会有大批客人涌入购买零食,所以灵活应变,周末的话这项工作七点半就可以开始。

后来中野告诉我,她已经在这里打工四年了。于是我接话问她,现在是大四吗。结果她说自己才大一,然后反问我,她看起来难道比我老吗。我说“当然不”,这话实在是没法接了。然后她说吉田也是京都出身,但我觉得吉田的日语很标准,不带方言。

八点时,吉田下班,店里只剩下我和中野,还有店长。


因为今晚我要工作五个小时,五小时及以上的情况,按要求,店员中间要休息十五分钟。休息期间活动自由,干什么都行——在工作间吃饭、喝水、补妆、玩手机,但是去厕所的时候要记得脱下工作服,因为之后需要穿着工作服烹调油炸食品,一定要注意卫生。否则被客人发现了,便利店会受到投诉的。这是我第一次遇上中间休息的情况。看我什么都没带,店长塞给我一块蛋糕,让我一边吃、一边听他总结工作。总体来说,现在动作还是太慢,尤其是收银按数字的时候。但是,店长强调首先要保证不出错,然后再慢慢提速,他让我在没客人的时候,练练输入数字的手法。

之后,我独立收银的时候被店长看到,又教我要注重效率。一个人收银既要收钱、又要装袋子、客人点热柜里的食物的时候要去取,所以一定要注意顺序,而且要注意礼貌。不能正扫着码呢,听到客人点东西,就去拿热柜的东西,而是把所有商品都结算好后,把总额告诉客人,再去拿热柜里的食物或者加热东西。客人知道了一共要付多少钱,就可以在我去取东西的时候掏钱,这样做对两边都是节省时间。正确顺序是:把客人买的商品结算好,输入客人点的热柜里的东西,去取东西或者加热东西,问客人要积分卡,装袋子,收钱,如果有加热的东西的话,要记得把东西从微波炉里取出来。平时去便利店里买东西看起来轻松流畅的一套流程,其实里面蕴含着很多技巧和经验!

在排队等待收银的客人已经达到拥挤的状况时,日本的习惯是所有人都排在最里面的收银台,等快到自己的时候,如果其他收银台有空,则可以移动到空闲着的收银台。这时,在收银的人一定要说“请等待的顾客到这边来”还有“您久等了”之类的话。总之,店员还要维持排队客人们之间的公平,不能让本来在店里买东西,却没有在主收银台排队的客人,突然间凑过来抢先结账,否则一直排着队的客人会不高兴。


今天,我还遇到一位拿着亚马逊的取货单来取网购商品的客人,这位帅气的小哥哥同时还在店里买了东西。我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其实取货和结账完全是两回事,但我不知道,看到取货单上有条形码,还以为可以一起弄。折腾了好半天,才有人注意到这边的情况,过来帮我。这也是我第一次拿着亚马逊取货单去柜台下面找货物,早就听说便利店不仅有寄快递的功能,还有帮忙保管货物的功能,就跟中国的快递收发小屋似的。我打工的这家店,细节上处理的很好,从送货员处收取货物之后,店员会立刻在纸壳盒上写好货物号码的后四位,方便之后来找货物的店员辨认。客人走了之后,店长和中野告诉我,那个年轻男生看我是见习生,让他们转告我,打工的时候不要紧张,好好加油。


上一篇:三月夜樱·便利店店员养成记(四)

下一篇:三月夜樱·便利店店员养成记(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京都一年】目录·序 【便利店店员养成记(四)】 【Day 4 9:00~12:00】 前天晚上下班时,店长说第二...
    夜清和阅读 632评论 0 2
  • 【京都一年】目录·序 【便利店店员养成记(二)】 【Day 2 10:00~13:00】 刚开始打工,同事都不认识...
    夜清和阅读 553评论 0 3
  • 【京都一年】目录·序 【便利店店员养成记(三)】 【Day 3 9:00~12:00】 打工第三天。最基本的收银和...
    夜清和阅读 412评论 0 2
  • 【京都一年】目录·序 【便利店店员养成记(一)】 日本打工的大环境很好,店铺大都管理规范,兼职薪酬不低,性价比还不...
    夜清和阅读 1,010评论 0 4
  • 一看到认真的文字就发愁了,和什么都较劲,都看不上。其实,生活只不过是一场游戏,你方玩罢他登场,又何必把自己血拼进去?
    优优红瓷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