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太的苦恼

     张老太自打老伴儿去世后,她就和孩子们住在一起。两个儿子都非常的孝顺,但是对儿媳妇,张老太总觉得不满意,心里非常的苦闷!

     一  好吃和懒做

    张老太的二儿子是个勤快人,一下班回家就开始收拾屋子、擦桌子,但是二儿媳妇却不爱干家务活儿,没事喜欢和朋友们出去吃个饭。没有饭局的时候回到家里,就爱躺在床上玩手机。有人给做饭就吃,没人做饭就不吃,权当减肥了。张老太每次看到儿子忙里忙外,媳妇儿在床上躺着的时候,气就不打一处来,“好吃和懒做什么时候也不分家,女的不收拾家,让大老爷们儿收拾,说出去都丢人。”这话张老太在心里骂了不知道多少遍了,但是她从不说出来,因为张老太有自己的盘算。张老太没有女儿,她最怕的事就是等自己老得走不动的时候落到儿媳妇儿手里,所以,即便是在心里把儿媳妇儿骂一百遍,嘴上也不敢说出来。

     张老太的大儿子是她的骄傲,大学毕业回到县城工作,事业一帆风顺,小小年纪就到了领导岗位。但是,大儿子有个毛病,家里的大事小情从来不带管的。回家后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打游戏。张老太觉得这才是男人的样儿,但是大儿媳妇有时候就不愿意,绷着脸干活儿,把东西摔的啪啪响。张老太总会和儿媳妇说“别跟他计较了,他爸爸那点儿臭毛病一点不落,全都传给他了。男的嘛,懒点不是毛病,家里的家务活容易拴住男人的思维,男人是干大事的。”大儿媳妇每次听完之后都会把孩子扔给她,说是单位上忙,加班去了。

     张老太很苦恼,大儿子事业有成,不就是懒点吗?大儿媳妇有什么不满意的?二儿子勤快,媳妇就太霸道了!哎!人怎么就这么不顺心呢?

    二    宝贝孙子和宝贝孙女

    张老太的大儿子家有个闺女,二儿子家有个儿子。按理说,张老太有孙子,有孙女该满意了吧?可是,张老太心里苦啊!

    孙女才6岁,大儿媳妇就让孩子去上什么学堂,背诵一些自己都听不懂的古文。关键是孩子好不容易有个星期天,不让睡个懒觉,非得起来背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更恼火的是,儿媳妇怀孕都八个月了,还去送孩子学堂,自己也不知道顾着自己点儿。

     终于儿媳妇快生了,送不了孩子去学堂了,让她儿子去送。张老太心里知道,想让大儿子早起,那比登天还难。果不其然,两口子吵了一架之后,孙女终于不用去学堂了。但是,儿媳妇又开始天天晚上让孩子读那些东西,居然又花了好多钱给孩子报了个钢琴班,说什么孩子得懂音乐,不懂音乐的人生活是缺少色彩的。张老太心里不服气,我一辈子不懂音乐,我活得也不比别人差。

     “ 小儿子、大孙子老太太的命根子”,这话一点不假,二儿子的孩子真是张老太的命根子。自打老伴儿去世后,小孙子就成了张老太的寄托,一直和她一个屋睡觉。张老太怎么看怎么觉得小孙子和老伴儿像,长得像,习惯像,连一说话就喊的毛病都像。谁要是碰一下宝贝孙子,张老太心疼得脸红脖子粗,恨不得跟你拼命,就算是孩子的亲妈也不行。这不,二儿媳妇因为孩子吃饭老让奶奶喂的事,把孩子从饭桌上拉到自己屋里关上门子就开始训。张老太急眼了,哭着说“你们这是不容我呀,我就回来这几天你们就拿孩子发脾气闹腾,不让我在家待我就走啊!”二儿子一看张老太哭了,赶紧把孩子抱出来给她。二儿媳妇气得摔门走了!

     张老太心里就不明白了?自己疼孙子孙子有什么错?

   三  传宗接代

    张老太最引以为荣的事就是自己生了两个儿子。每当看到邻居家李老太的时候,总会有一种优越感油然而生。女人就是传宗接代的,你李老太生了三个闺女,等于压根儿就没有完成任务。

    但是,张老太的优越感快让孩子们给弄没了。

   大儿子家有个闺女,任凭张老太怎么催就是不要二胎,说是政策不允许。好不容易政策放开了,大儿媳妇终于要了二胎了。张老太又开始担心是不是个男孩呢?有时候会旁敲侧击地说让儿媳妇去医院照B超看看。大儿媳妇儿说,男孩女孩都要,都好!张老太也不好太过强求就说,“对,对男孩女孩都好,大不了咱再要个三胎。”大儿媳妇听了之后眼睛瞪得溜圆,很肯定的说,“绝对——绝对不可能!”

    幸好!孩子出生了,大胖小子!张老太心里这个美啊,终于有件顺心的事了。

    可接下来的事,让张老太又闹心了。

    老张家是有族谱的,孩子们起名字要按照家谱上的字起。但是大儿媳妇说,家谱上的字不好,不按家谱上来!张老太这个气啊,就算儿媳妇是研究生,有文化,也不能不按祖宗的规矩来啊。好不容易有个真正的大孙子,还不按家谱取名。为什么张老太说这是真正的大孙子呢,老二家不是有一个儿子了吗?这事还得慢慢说。

    张老太的二儿媳妇是少数民族,当时小两口结婚之前就说好的,生了孩子民族要跟妈妈。老二知道张老太肯定不同意,就偷偷地把这个要求隐瞒下来了。直到孩子上户口的时候,张老太才知道居然还有这一条。张老太气坏了,跑到楼顶上哭了半天。张老太心想:老大家一个闺女,要不要老二还两说着,老二家这个民族改了。姑娘不上家谱,外族不允许上家谱,等于我两个儿子下边没人了。再说了,我老张家传了几百年了,怎么传到我孙子这里传成少数民族了。

    为了孩子民族的问题,家里闹得鸡飞狗跳,最终是没有解决掉,孩子户口也就一直拖着没上。张老太心里清楚,孙子的事她做不了主,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到老大媳妇身上,没想到老大媳妇生了儿子,居然不按家谱起名,这让她在村里族人面前怎么抬起头来。

     大儿媳妇最终是妥协了,孩子名字按家谱上起,但是要有个小名儿,户口按小名登记,家谱上登记大名。

张老太觉得自己也算是有文化的人,想当年上高中的时候,自己也是快班的学生。要不是因为考场发挥不好,这会儿也是大学生。但是,在家庭的问题上怎么就这么多的纠结?

    慢慢地,张老太也想明白了,儿孙自有儿孙福,自己也快七十的人了,管好自己比什么都强。孩子们的事,让他们自己去拿主意吧。

   张老太想明白了之后,发现心里忽然间痛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