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先生

梵高先生

梵高是谁?一个割掉自己耳朵的疯子?一个《像艺术家一样思考》中学素描的人?一个伟大的画家?一首丧尽天良的歌?或者一部不明觉厉的总之就是很厉害的电影——Loving vincent !?再或者,它是一本书,一本微毒里很多书币才能换到的大部头的书——《梵高传》!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就多了很多可是——可是如果,他的画没那么出名,人们还会认识他吗?还会知道这么一个人吗?还会在意他是如何如何自我毁灭的吗?我不知道,也想不明白……

最开始也不知从什么地方了解到他,社会课?地理课?还是自然课?不清楚,总之,看到了那一罐《向日葵》,有人说他们看到了朝气蓬勃的希望,谁知道呢?更多清楚的是,他是一个割掉自己耳朵的疯子,一位出色的画家,仅此而已。或许,他将永远都是这个样子,心中所想的样子。人们是否真的喜欢梵高?我不知道,但当我坐在电影院,看着第三排,678座仅有的三个人时——6号是我——我想这更多是一个玩笑话吧……,没错,我去《挚爱梵高》了,就是这样,第一次心血来潮的跑到叫做电影院的地方,一个人,一辆车,一盏灯,还有那一路风尘!不知道将会遇到什么,看到什么,期待,或许吧,但更多的期待已经在昨天的某个时候损失殆尽了吧……

为什么会去呢?为什么偏偏是这么一部电影?为什么它就是让我觉得很厉害?为什么它就是带来了某种希望,以及美好的期许?总之,最后的最后,我还是一个人去了,就像前面说的那样。也想过搭乘更便捷的交通工具,却还是不想那般的轻松,那般的惬意,那般的快……

因为友军看了?因为好奇?因为那忽明忽暗的色彩?因为内心深处的某种不甘?孤单?还是别的什么?总之,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忍不住浏览了很多网页,了解它,认识它,甚至在电视机旁,在电影院的休息茶座上,期待它的出现……它也总未让我失望,让我失望的或许只是,关于那两个姑娘的无疾而终,关于空荡荡的电影院,关于和两个陌生女子看电影的尴尬经历……

说好的人山人海呢?不见,只有空荡荡的红色座椅,以及姗姗来迟的一对情侣——两个迟到的看电影的人!

说好的宽广场面,一眼难尽的浩瀚?不见,只是一个响亮的VIP间,一个不大的房子!

《天堂电影院》?或许吧,总之,和那里面的电影院比较像,一块宽大的幕布,一排排座位,身后有一个放映的窗口,没有威武霸气的狮子,没有,就是一个方方正正,整好能看见放映机的正方形,旁边还有一个不知作用的小正方形,就是这样…… 找到了3排6号,坐下,又起来,绕场一周,摸了摸柔然的可吸收声波的墙,看了看环绕四周的音响,这就是一个小小的房子,一个看电影的地方……

下班了,时间上完全充裕,洗了脸换好衣服我便去了,骑着我那不吃草的马儿,过去,也曾和它摔倒过,受伤过,只是我好了,他还是那个样子!有人问,为什么还要骑着它呢?大概后来,我更多会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去之前带点什么呢?背包?走夜路的灯?大概再也没有什么了吧……,那就整装待发吧!城里的路已去过多次,很熟悉,但如此这般骑着自行车,还是更加的陌生吧,穿过了车流,穿过了马路,穿过了处在视野盲区的高楼,还是先去了一家肉店,隔壁的水果店,没错,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好东西吃了,那就买一点稍回去吧……

路过那家买自行车的店,老板不在街边,大概天太冷,又在里面和那群行者们打牌吧……。城市里纵横交错的路,我也总是认识不多的几条,去姐姐家的,去高中的,去火车站汽车站的,其它地方,大概就是去了也会恍恍惚惚吧。前天晚上,已经买好了票,确定了熟悉的路线,今天只是单纯的骑车,单纯的一路向前……,不知道,过了几条斑马线,拐了几道弯,不用开车灯便已经赶着天亮达到了目的地,来到了也曾路过一两次的电影院,那时,也曾想过,里面是什么样的呢?到底是什么样的呢?里面的电影更精彩吗??我如是问自己……

电影开始了,忘了如何上的电梯,如何取的票,如何放下背包,如何默默等待,总之,跟着两个同路的陌生人也就去了,于是,后来的VIP间里多了三个人。开心?激动?想和陌生的人说说话?或许说了几句,也就按捺住了心情,巡视一圈之后也就默默地蒙上衣服上面的帽子,静静的靠在椅子上,十指相互穿插,熟练地放在腿上,开始了默默的等待……

电影开始了,为什么灯还亮着?到哪里喊人关灯呢?开关在哪?是不是喊上一两嗓……,灯终于关了,世界只剩下前方的那快幕,那已经开始流动着的油画……

为甚么电影名字的背后还有星空之谜呢?为什么人们都讨厌他,驱赶他,不容他?带着这样的疑问,电影就这么的开始了,围绕文森特未寄出的信开始了……

出现在人们眼前的不是梵高,而是一个个别人眼中的梵高,它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一个梵高的那副星空下的小镇上,被人唾弃的疯子?闲聊时的谈资?一个被逼走,被杀生的人?最后,他去了巴黎,一个画家都会去的地方,于是他又成为了更多,一个个人,一个个别人眼中的人!

颜料商的眼中,他是天才,是一位即将升起的明星;酒店女老板眼中,他是开心的客人,真诚,乐观,生活作息规律,喜欢看书,喜欢画画的好人;租船客的眼中,他是个软弱者,一个被混混欺负,喜欢和马歇医生年轻女儿一块划船的老男人;马歇医生的女管家眼中,他是一个疯子,从一开始就是,他的眼神中总是透着某种疯狂,他不爱上帝,必将遭到主的抛弃;马歇女儿的眼中,他是一个真正的天才,一个热衷于画画的人,一个随和,孤独的人,一个比他父亲更厉害的艺术家,虽然,他的父亲总是有些嫉妒!?马歇医生的眼中,他是谁呢?一个靠他弟弟接济的穷困画家,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让弟弟牺牲很多的自私的人!?一个渴望着去死,渴望着穷途末路的伟大画家!?

人们貌似总看不起自杀的人,认为这种人总是很脆弱,可即便是最强的人,也有可能被生活所击倒……再次套用少年维特之烦恼的某段话——一个人能否坚持下去的关键在于他对事情的忍受极限,包括身体的极限和精神的极限。因疾病去世的人并不是懦弱的,自杀的人也不是,这些看法都是荒谬的。没错,这些看法都是荒谬的,而且我们也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很荒谬,就是这样……

这一个个接触过梵高的人,都诉说了一段关于梵高的故事,可梵高又是哪个呢?依然不那么清楚,只因这一个个陌生人,一句句看似亲眼所见的描述,渐渐构成了一道越发难以捉摸的罗生门,让人看不清真实的景象。话语中似乎总是透着某种偏见,我们也总能把别人看成自己希望的那样,认为的那样——人们更多看到只是自己,自己头脑里的某个影子!如此而已!!?

如此,梵高是谁?是否真的重要?不管他是谁?它就是英年早逝了,就是不被人们所接受,就是不为人们所容!没错,梵高走了,永远的走了,你只能看到他过去留下的几幅画,知道有这么个人,至于它是如何自杀,或者被杀,是否真的被关注?被重要?

即便是我,也不免看到自己的影子……

梵高开始学画画时,在河面练习素描,旁边放了一个据说是丢勒发明的绘画工具——一块刻有经纬线的玻璃板。它通常被当做初学者的练习工具。不巧的是,这东西我也做过,就在发小家,按着书中介绍的那样。当时的我,就是想尝试一下新工具,新方法,可是,但是,却最终被我遗弃,难于再次拿起……,就像电影所呈现的那样,似乎我也遭遇了某人构造的罗生门,认为我不需要,画的很好,工具太基础不适合我,等等……。没错,这就是他眼中的我,却不是我眼中的我。当时,《像艺术家一样思考》这本书分明让我经验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我知道,他不知道,他知道的我也不知道,我说给他听,他依旧不那么知道,他只知道自己似乎不那么擅长这件事,画的很烂,这是一件不值得做的事……,而这,或许就是罗生门的开端吧!我也只是单纯地知道,如梵高这般伟大的画家,也曾如此这般,我又算得了什么呢……

它是天才吗?或许他只是更加的专注,专注于色彩,奇异的色彩!如橘黄色这般温暖希望的颜色,也能和那忧伤的墨蓝相契合。明明满是希望,却也总是透着某种绝望,这就是他吧,这就是眼前之人心目中的梵高吧!

电影结束了,灯亮了,我也要回家了。街道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到处都是外出休闲的人们。完全不用照明,也能安然的滑行而过。慢慢的,天暗了,不在那般明亮,路边的灯光越发的透亮。车灯打开了,依旧不那么引人注意。直到,行至旷野村边那没有路灯指引的地方。没有我,没有路,只有前方那不远的一束光,周围都是黑暗,未知的黑暗。不多事,会有那么一两俩汽车穿行而过,车上也坐着人,只是更加的舒适,迅捷。而对面驶来的透着远光的灯则如一个个怪兽,在眼前发散出密密麻麻的细线,快要把人吞噬。我可以不关注它,只是盯着前方的那一束光,那一束强光下未曾遮掩着的光,那便是我,没错,就是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