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十期+学渣的完美逆袭之路+4/6

        今年过年,在班长的牵线下,初中同学组织了毕业十几年之后的第一场同学会。

        除了关系好的朋友私下联系以外,这是大家毕业以后的第一次最完整的聚会,所以大家都异常兴奋。追问着各自想要了解的人和事,毕竟青春期朦胧喜欢过的那个人,曾经是记忆中最温暖的亮色。

        寒暄打探过后,最后大家都把话题集中在了一个男生的身上。有人说,他这次是开着大奔回家来的;有人说他在家乡小县城已经买了三套房了;也有人说他的分公司都已经开了两三个了。大家对他这个曾经不折不扣的学渣的逆袭充满了羡慕嫉妒,同时也无比好奇。后来散会后,和一个关系好的朋友打电话,他才把那个男生的故事详细的告诉与我。

        初中时,他是班上数一数二的学渣,成绩总是垫底的那一个。还非常调皮,喜欢和高年级的同学混在一起,常常传出他又和某某某打架了。不过虽然这样,但由于思维活跃,口齿伶俐,说话很有趣,所以思想稍微开放一点的老师反而很喜欢他,而较重视成绩的老师却恨他入骨,同时班上的同学提起他也是不断摇头。不过他虽然调皮,却不怎么在班上惹事,相安无事一直到初三。

        那年他爸爸病逝了,农村的妈妈拖着个妹妹在家种地,家里再没有供他上高中的钱,无奈辍学。后来还是亲戚们凑了一学期的学费,让他去技校学一门技术——兽医,只因他的父亲也是做这个的。虽然是很叛逆的一个小孩,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身无分文的他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但这本来不是他的爱好呀,所以在苦苦撑了一学期之后,他直接辍学了,连退学手续都没有办。拿着不多的行李去了北京。听说,他妈妈知道了后还哭了一场。也听说,那800块钱的路费是他两个月的生活费和一个月的兼职赚来的。

        到了北京后,仅17岁且生无所长的他,先是在饭店洗了三个月的碗,端了三个月的盘子,连吃睡都是在饭店,才凑够了两个月的生活费。之后他来到一家理发店当学徒工。这是他在读技校的那学期就开始筹划的——来北京从理发学徒做起,然后好好学技术,开一家美发店。这是当时他的眼界、思想所及所能为自己规划的最好的出路。生活,将一个叛逆的小孩逼得一夜之间变成熟。苦难向来是催人上进的鞭策之绳。

        果然,在学徒期间,他比其他任何学徒都努力学习技艺。基本半年没有休息日,每天都是最早到店,每晚最后一批下班。刚开始他只负责给顾客洗头,然后空闲就学向师傅学手法、手法,买了很多模型回家练。晚上回家看理论到凌晨两三点。慢慢的,他有了给顾客剪头发的机会,刚开始剪的不好,需要靠师傅去救场,给顾客修剪。后来他能够独立给顾客剪头发、做发型,基本所有的手法他都学会了。自己的勤奋,加上能言善辩,常常让他和顾客相处的分外愉快且让客户带着满意离开,慢慢的有顾客会指定要他来剪,于是他渐渐地有了稳定的客源。从学徒到店里的总监,他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三年后,他已经是店里的招牌总监了,根本不用担心客源,甚至有顾客提前很久预约找他做发型。后来顺利成章的他成了美发店的合伙人。才20岁的他,已经可以在北京站稳了脚,本来准备第四年自己筹备开个理发工作室。

        这期间他回了趟老家,帮妈妈和妹妹把老家的房子重新休整了一下。家里人都很高兴他,说他在大城市站稳了脚跟,有出息了。可是当听说他是做理发行业的,都不同意。原来家里人比较封建,下意识的觉得,理发是个不太正规的行业。其他人倒无所谓,可是自己的妈妈也反对的厉害,甚至拿自己的生命要挟他放弃这个行业。他奔溃了,自己好不容易对未来有了希望,现在难道要让自己重新来过吗?

        那又能做什么呢?临走时候,母亲告诫他,不要偷偷做,她会让在北京的亲戚帮他看着他。他灰溜溜的回北京,看着自己热爱的事情不能做,他茫然了。重新跑招聘市场一个月后,他应聘了个一家美容院做销售。这一次,他对家人守口如瓶,只说自己在广告公司上班。虽然在这行业一片空白,但是他决心闯出一条出路。于是他又拿出了自己拼命三郎的架势,开始了学习、打怪升级之路。

        由于从零开始,他起步的比别人艰难许多。各种美容展销会、招商会是他最忙的时候,虽然只是个普通销售,但是他积极做事,该他做的一定做到最好。为了做好销售,他专门买了很多销售方面的书,熬夜猛啃,然后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联系实际,业绩稳步上升。

        但是想要把销售做得更好,必需要学会美容,这是他的观念。所以他不像别的美容师一样,只要拉来了顾客就在店里坐着玩手机,而是跟着美容师一起为顾客做美容。刚开始他只会打打下手,和顾客聊聊天,让顾客感到不无聊,也不刻意。没顾客时就跟着美容师学习手法,拿其他男同事来练手,男同事还笑说,让他干脆去做男美容师算了。他说可以啊,将来我就是你们的专职美容师。慢慢的,一些简单的项目他也可以亲自上手为顾客做了,在做的过程中有时候还会产生二次销售。一般的美容院是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的,但是幸运的是他们店里,居然支持这种情况。据说是店长为了鼓励销售男同事更熟悉美容业,从而更好的做好销售工作。可是,对其他人来说,这个模式毫无意义,只有他在这种模式中获益。所以,不出意外,从初级销售到小组长到销售总监,到分店店长,到区域经理,他仅仅用了两年时间。虽然起点底,但是步伐迈得大,所以他的成长速度超过了很多人,但是所受的苦也超过了很多人。

        后来不顾老板的挽留,他辞职了。没过几个月,他自己的店在另一个区开了起来。为了感谢老东家的知遇之恩,他硬是没有带走一个顾客,没有带走一个同事。所有团队,都是新人加入进来打造的;所有顾客都是一个一个跑出来的。今年,是他出去闯的第十年,也是他在北京筹备第四家分店开张的一年。

        同学会上,他没有像其他同学说的开大奔来的,也没有对自己的经历和现状侃侃而谈,而是低调平和,没有一丝架子。虽然也许很多人都已经无法和他站在同一个圈层了。也许这十年的经历,让他曾经的飞扬跋扈都历练成了内敛与涵养。对了,这十年,他在奋斗的间隙,抽出时间读了中专,一路到大专,到自考本科,今年准备去考MBA。

        听了他的故事,我内心反复回荡这一句话:学渣的完美逆袭。有这样一句话:你必需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所以,也许每一个看起来毫不费力的成功后面,都有某个人的拼尽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