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多彩课堂为菜子教育赋能

【摘要】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个摄像头,让乡村孩子们看到了大千世界,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乡村娃娃。互联网+教育开辟了一个新的教育天地。“互联网+教育”是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在“玩”中学习,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全面发展。

【关键词】  互联网+教育    教育变革  乡村孩子

互联网+教育

        什么是互联网+教育?在加入互加之前,我不知道还有互联网+教育这样新概念。在这个信息化的社会中,互联网学习已经成为了新一轮的革命了!它也是有一定的发展历程的。

      2016年对“互联网学习”的定义是:指学习者利用互联网获得信息、习得知识、展开交往、提高学习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提升学习经验和自我价值实现水平的网络学习,是互联网思维及当下移动互联网服务教育教学推动网络学习深化发展的新阶段。

      2017年互联网学习简单定义为“学习者通过开放互联网环境而经历获得知识、提升能力、深度体验的学习。”

      2018互联网学习不仅限于小范围的学习,更为全国乡村教育事业开辟了新天地。 “互联网+教育”:是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教育领域中,一场信息化的颠覆性变革正悄悄地发生着。在现代信息社会,互联网具有高效、快捷、方便传播的特点,在中小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成为中小学生们学习的好帮手。这不但有利于提高中小学生上网学习和交流的能力,帮助孩子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而且还能更有效地刺激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更能有效地养成中小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良好行为习惯,全面教育和培养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基本情况

1.学校师资情况

      陇西县菜子镇先锋小学,为农村完全小学,学校有教师10人,均为本科学历,教师年龄偏年轻,教师合格率100%,是一支具有活力的队伍。教学班6个,小学学生80人,还有一个附属幼儿园,20人。 学校设备齐全、正常运转,完全能够满足教育教学需求。但是教师师资不足,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舞蹈老师、美术老师、科学老师,有了设备没人会用:电子琴不会弹、乐器不认识,美术用品不知怎么用,学生得不到全面发展,这是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

2.学生的基本情况

      我们经常说家校联合,只有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学生才能快乐有效地学习。而我们这里的人没有太好的经济来源,大部分都是靠打工维持生计,这就让很多学生成为了留守儿童。就我所担任的五年级来说,10个孩子,9个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都不识字,不像大城市的孩子能报辅导班,孩子们所有的学习任务都压在了老师的身上。这样一来学生学习的重心就放在了语数英上面,学生不会唱一首歌,不会跳一支舞,也不知道如何下笔画画。学生不能快乐学习,学习成绩也不会理想。

多彩出彩多

1.参与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

      2018年3月我才正式加入了互加美丽乡村的行列。当时我们学校只有我带领六年级参与网络学习  ,也给其他班级老师建议参与网络课堂学习,但是很多老师不看好,更别说参与了。 我把孩子们带到了阳光音乐,夏加儿美术,生命教育三门课程之中。 当时六年级面临毕业考试, 学业比较重,但是我们坚持网络课程的学习,并且参与了互加推出的“气球宝宝”、“写给妈妈的歌” 、“上海教博会书画展”、“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等活动。慢慢的有时会邀请其他班级的孩子一起参与活动,而且“气球宝贝”是全校参与的。每一次活动都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我发现参与互加美丽乡村之后,孩子们活力四射,学习语文更加用心了!

      有了第一次的尝试,第二学期我们全校参与互加美丽乡村公益网络课程,一张大课表,连接了全国的乡村孩子。我们选择了阳光音乐、夏加儿美术、绘本阅读、创意写作、整本书共度,英语绘本阅读、科学鱼、生命教育、韵律舞蹈、彩虹花晨读、快乐书法、快乐手工等课程。全校师生参与,学校有了新的面貌:清晨我们用诗歌吻醒黎明,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诵读中开启一天的学习。校园里歌声嘹亮,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全校师生和全国的孩子共同努力,共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学生变得更加活跃了,更加懂事了,胆子大了! 孩子们的变化校长看在了眼里 ,学区校长也发现了我,因此我们学区在秋季学期开学时,全镇11所学校全部引入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程大课表,从此我们陇西县菜子学区走进了“互联网+教育”。


2.这一年取得的成绩

      2018年小学毕业会考中,我所担任的六年级语文教学及格率100%,优秀率72.2%,名列全镇第二名,因此我被评为“2018陇西县优秀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秋季学期,我担任的四年级英语:6人92分以上,1人83分,1人60分,1人56分.及格率90%,均分86。五年级语文:80分以上6人,70分~80分3人,及格率100%,均分81分,及格率0%提高到了100%,均分从54提高到了81。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7月有幸成为了北师大暑假研修营的一员,我和我的同事在互加鱼塘里也获得很多结课证书。简书也从0到10万字的飞跃,并且第一篇简书还获得了“2018陇西县班主任论坛”二等奖。从青椒学员成为了多彩课程助教。

从互加课程看教育变革

      “互联网+教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教学中深度开展在线教育。自2015年互加计划启动以来,利用沪江cctalk平台,让互联网的双师课堂与农村弱小学校或教学点进行深度融合,解决了难以开齐课程的瓶颈问题,突破了学习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使课程资源得以共享,实现了教育公平,促进了优质教育的均衡发展。此外,教育新的发展,教师的教学习惯,以及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到教学内容,乃至教育观念和教育目的的全方位的深刻变革由于互加计划的实践已在农村发生,使用一体机等设备学习已在全国各地的很多学校会成为主流。本文将以双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践具体案例来展示cctalk平台在教学中的应用。

   

每一个人都是变革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联网为教师赋能,让每个人都成为时代的创造者。全镇的老师不论老少都加入了“互联网+教育”的热潮之中。有很多年轻老师脱颖而出,能岸小学的张蕾老师成为了2018一百位优秀助学老师,杨磊老师、陈飞老师也频频上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联为乡村孩子赋能,让乡村孩子成为互联网+教育的实践者。看到孩子们优美的舞姿,听到甜美的歌声,我们有时也按捺不住,和孩子们一起开心地跳,尽情地画,快乐地唱歌,探讨科学的奥秘。教室里到处是孩子们的作品,这些作品就是孩子们成长最好的证明。这一年我们忙碌在打卡、简书、美篇之中,虽然忙碌但是很充实,一颗种子就这样生根发芽了!

      互联网+教育已经腾空而起,它铸造了一个无边界,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的时代。“互+计划”走在了前沿,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优质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的学校也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学习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