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失恋的时候

“我和她分手了。”

昨天晚上收到很久没有联系的死党的消息。

看到消息是在两个小时后,我怔了一会。想了很久也不知道应该要如何回复,不知道是应该做一个倾听者静静地听他说完这个以悲剧结尾的故事,还是应该千篇一律却丝毫不起作用地去安慰。

最后回电话给他。其实我也不知道想要说些什么或者又能说些什么,哪怕只是一言不发沉默的陪伴,他也会好受那么一丁点吧。

可是电话那头是空荡而持久的忙音。

不知道此时的他是烂醉如泥瘫倒在路边还是哭得像个无力的小孩子。

你有没有那么一个提起就会缄默很久的前任?

你有没有经历过从有到无,夜不能寐的日子?

你,或者是你最要好的朋友失恋的时候,你能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上个月从弟弟的动态中得知,和他从高中走到大学,相恋五年的女朋友提出了分手。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也是一阵唏嘘,担心弟弟的状态,却又不知道该如何提起。

春节大家在一起聚的时候还拿他开玩笑说“什么时候把女朋友带回家?”这只不过一个月的时间,果真是“爱情走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我有个坏毛病,每天早上被闹钟叫醒之后一定要拿手机翻一翻各种社交软件的动态更新才能完全清醒。自从弟弟失恋以后,我每天早上必定能看到他半夜更的状态,少则一条,多则三、四条。内容也无非就是“我真的忘不了”,“曾经以为我们会永远在一起”,“我想做一条只有7秒记忆的金鱼”之类。

最后还是不忍心看到弟弟一直萎靡不振的样子,决定找他聊聊,可是,过程和预想的一样。

“虽然现在很难过,可是日子依然在过,都会过去的,让时间去证明吧。”

“可是谁能告诉我到底需要多久才能过去呢?”

“让自己忙起来,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晚上就早早地休息,这样就没有时间去胡思乱想啦。”

“我胡思乱想得压根就做不了任何事。 晚上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所有的有关于她的画面就把脑子塞得满满的,然后就一直睡不着。 ”

“……”

最后我也无计可施,哑口无言。

总是在微博上看到说:“你不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就像你不能感动一个不爱你的人。”如今在我看来,与以上两点同等无可奈何的还有:“你无法安慰一个失恋的人。”

我常常笑说自己是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仅有过一段短短两个月的恋爱,分手的时候却也是挣扎了许久。

分手的时候是暑假,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整晚整晚地睡不着,日记写了一摞又一摞,字迹也因为被眼泪浸过变得模糊。那个时候最害怕的每天早上睁开眼和每天晚上闭上眼的那一瞬间,第一反应就是在心里默念着提醒自己:你要去习惯以后他再也不会出现在你的生活里。

要从你的生活中活生生地抽离出一些什么,哪怕是阿猫阿狗,也会觉得不舍的吧,更别说是有血有肉有曾经的最为亲密的那一个人。

现在已然忘了当初是怎样深刻地寝食难安失魂落魄过。可是依然很清晰地记得是因为一部电影,豁然开朗了不少。

电影名字如今也记不清了,大抵是说:女主角和男主角相恋7年,因为男友工作的调动,心甘情愿背井离乡,离开家人离开朋友,跟着男友去他的城市闯荡,最后却发现男友对自己的背叛。看着女主角将男主角留在房间里的生活用品,当初送给她的礼物一点一滴清除出去扔进垃圾桶的时候,我瞬间释然。

想想我们周边的圈子,若是真要做个统计,每天面临分手的情侣数不胜数,他们之中,或许有着五年、十年甚至更多年的感情,或许经历着比“抛弃”“背叛”更加强有力的摧残。而我们,只是这千千万万对失恋的情侣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淡得不能再平淡的一对,还会有什么过不去的吗?

我们难过,希望有死党的安慰与陪伴,却又用各式各样的理由为自己的难过开脱,最后却又落得“没有人能感同身受”的感慨。失恋的人就像是自己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除非是他自己愿意从里面把门打开走出来,如果你想把他拉出来,连入口都没有。当我们失恋的时候,自我救赎才是唯一的解药。

我们绝望,觉得自己再也没有了爱的能力,再也没有了爱的勇气。可是太阳依旧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老师在课堂上依然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室友还是和往常一样在寝室放嗨到爆的歌,一切都没有任何不一样。过了一年,两年,五年,十年,你的身边又出现了一个让你为之不顾一切的姑娘,甚至你都记不起当初分手的时候是怎样的天气你又有过怎样的落寞。

在“知乎”上面看到大家讨论“失恋后最难熬的是什么时候?”我想,对于失恋的人而言,最难熬的莫过于回忆吧。

歌曲列表里的歌一页一页翻下来,全是他无意间提起过的,他曾经在你耳边轻声吟唱的。

安放在床头每晚陪着你入睡的毛绒玩具,分手了却也不知道该锁在哪里,就任凭它时时刻刻提醒着你这段过去。

一个人坐在火车上看着窗外星辰点点的时候你会想起,他和你说过,你们要一起坐绿皮车远行,去很远很远的地方的流浪。

这个世界对于失恋的人来说,总有那么一瞬间会让你完全静止,即便你们在讲这世上最幽默的笑话,说这世上最好看的电影,前一秒你仰头大笑,下一秒你却能静默不语,你坐在座位上简直就像一座该死的孤单,而曾经停靠的船舶早已远航。

我知道你依然会记得他的血型他的星座他最爱的歌。会记得他跟你表白的时候你心跳的频率。会记得你们俩第一次约会的时候点的是哪道甜点。会记得他欺负你的时候嘴角上扬的弧度。会记得你们俩骑一辆自行车的时候夕阳正好……

可是再次记起的时候你也仅仅只是在想:嗯,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他。而不是陷入无休止的怀念与感伤。我想,这样的状态再好不过了吧。

在看《非诚勿扰》的时候,有个没有谈过恋爱的女嘉宾说:“我只是渴望一生一人的爱情,希望初恋就是能和我白头到老的那一个。”黄磊马上回应说:“我从来没有希望我女儿多多一生只经历一段爱情就结婚,哪怕她会要经历分手,失恋,甚至更艰难的日子。相反,我希望她能多认识一些人,多经历一些事,这样她最后才会知道谁是最爱她的那一个。”想想说得也不无道理。

我个人很喜欢木心先生的一首诗: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可是我又深知,若是真能和初恋携手到老,没有分手没有失恋,这是几率多么渺茫的事件,而我,我从不敢奢求我会是其中的一份子。

每件事情都会好起来。春风变的软软的,阳光像刚切开的浆果冻芝士一样甜腻鲜艳。最好不过人间四月。如此晴朗的天儿,适合和过去告个漂亮的别。

我相信,多年之后,总会有那么一个“你”向我证明,为什么我和现在这个人没有结果。我不知道我和你之间到底有多远,我要一个人挥别多少人,一个人辗转反侧过多少个夜晚,一个人走过多少岁月,才能和你相遇。可是我知道每当我离开一个错误的人,我就离你近了一步,更近一步。如此甚好。

穿越夏天的木栅栏和冬天的风雪,他终会抵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