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考研数学你需要注意的几件事

2017.3.25

笔者考研两年,均考数学一,因此对于数学的复习既有经验又有教训,将其分享与此,望你有幸点开看完能对你有点帮助。

我没有写在具体的时间段应该做什么或者在具体的时间点应该完成什么样的复习任务,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基础水平,不可一概而论,所以这样的经验我觉得没什么太大的学习价值。考试之前我就看过很多,也是朝着成功者所描述的那样做,但后来我发现根本没有在那个月完成该完成的任务,反而会让自己感到挫败感,然后恐慌甚至产生厌恶或放弃的念头。

我分享的大多是从复习过程中的意识方面来谈的,希望可以帮到你。

1.基础差没关系,你可以补回来,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别害怕

先说一下我的数学成绩,高考数学80,大学高数上下分别60.5和65.5,第一次考研数学60.

我是学理工科的,这样的数学成绩可以算得上是很差很差了,但是我第二次考研的数学成绩是133,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进步幅度确实很满意了。

说实话高中的时候并不害怕数学,也没觉得数学特别难,但高考的失误对我的打击是巨大的,从来没有过的低分发生在人生最重要的考试之一。

于是在进入大学后,一方面没有认真听课,另一方面我对数学真的产生了抵触心理,就是不想学不想听。因此我的高数基础是很差很差的,更不必提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了。

考研我用在数学上的时间是最多的,因为我害怕会再在这门学科上惨败,但果不其然,2016考研仍然惨败于数学。越是害怕就越是计较得失,越是害怕就越是担心看不完全部内容。这样下去就是求速度而忽略了质量,基本上大多数常考的知识点都看到了,但是却没有掌握的很好,有些相对来说比较偏的知识点就完全放弃,因为侥幸心理告诉自己那些东西不会考。

所以,千万别去怕数学,只要脚踏实地的学下去就没问题。

2.所有人都告诉你基础很重要,那什么样的知识点算是基础,怎样才叫掌握好基础?

从小到大,所有的数学老师都要求掌握好基础,听到耳朵磨出茧子,但我们似乎并没有听进心里去。

大家都知道数学中的基础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基本公式等等,教科书上的黑体字基本上都是基础的知识点,我们一直在复习的就是这些东西。

其实数学不仅仅是一门完全靠理解的学科,它真的需要去背,甚至要记得东西不比政治英语专业课少。

掌握好基础,第一点你需要做到的是能准确、完整、快速的复述出该知识点的内容。准确和完整,复习阶段最好做到教科书上的原话一字不落,我这么说是因为在你往后学习的过程中你肯定会忘,如果你刚开始记忆知识点时就是大概、差不多这样的态度,那保证你以后用到的时候完全不确定自己记的是否准确。快速,是要求你足够的熟练,像是膝跳反射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记忆的那个神经元并能传递到你的手把它写出来。比如,脑子里随便想一个概念,例如反常积分,脑子里能迅速放映出反常积分的定义原话,这样是最好的。

第二点,就要去深入探究其内在的知识与联系,即理解。对于一个概念或定理,在你没有看教材上的内容时,应该先提出这样几个问题。比如对于中值定理,中值定理是什么?它是干嘛的?它能用于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使用它时是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以还是有特定的条件限制?它是一个还是多个?多个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提出类似于这样的问题,并在看书过程中逐一解决并反复回忆问题和解决方法,这样的环节首先有助于熟练记忆,其次有利于形成知识体系并运用到做题中。

检验是否掌握好知识点很好的方法就是写,复习完一章,合上书,把本章讲的主要内容列出一个提纲,然后再去回忆每一点都有些什么内容。

3.所有的教辅资料都没有教科书完美

尤其是对于基础差的同学更是要注重教材的使用,市面上用的比较多的辅导资料有张宇的《高数十八讲》系列,李永乐的《复习全书》系列,这两个系列的书我都用过。比较来看,《高数十八讲》是经过归纳总结后的知识点,而《复习全书》则是从头到尾覆盖所有知识点,两者的共同点就是只有知识点和例题,并没有知识点的推导过程,这对于基础差的同学(比如我)看起来就会比较吃力,总有似懂非懂的感觉。

而这些推导过程都在教科书上体现,反复阅读就会逐渐理解记忆知识点的内容。推荐用书就是同济大学数学系编的高数上下,我用的是第六版,现在好像大部分用的是第七版,不过内容应该差不太多。

现在三月份这个时间点就是应该啃教科书,反复的看,然后做课后习题。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补基础的过程。

4.必须得大量做题,你搞的真不算题海战术

做题是运用的过程,其重要性我觉得不必赘述。不做题不可能学好数学。

我推荐两本题集,一本是《基础660题》,另一本是《题源1000题》。前者重基础,适合初期与后期做,初期一遍是熟练记忆知识点与学会实际运用的作用,后期一遍是在考前帮助回忆知识点的作用。《题源1000题》的某些题目难度比较大,可用于提高。

做题过程别害怕受打击,可以这么说,不管哪本题集,刚开始做时你有想撕书的冲动,明明很简单的知识点,怎么做题时一点都不知道怎么用。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过程,但千万坚持继续下去,即便错的跟shit一样。

结语:

考研数学的复习过程很艰难但也很重要,对于大部分工科考生来说,成也数学,败也数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也要与大家多交流,比如某个知识点别人是如何理解记忆的,学会用别人的脑子学习。以上的经验分享仅代表个人观点,毕竟学习过程就是个主观性很强的过程,如何做还是要看自己,我只是做一个简单的分享。望君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