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堂入室与绕墙而走—浅谈对一些外语学习理念的再认识 (二)

登堂入室与绕墙而走—浅谈对一些外语学习理念的再认识 (二)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曾说过:“读一本书要越读越薄”。艺术大师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也曾经提到"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春秋•老聃》上说:“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道在中国哲学中,是一个重要的概念,表示“终极真理”。此一概念,不单为哲学流派诸子百家所重视,也被宗教流派道教等所使用。 大道至简是指大道理(基本原理、方法和规律)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

《道德经》第四十八章中提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关于这段话的解释,名人大家见仁见智,这里,请允许我引用一下任继愈先生的观点,任继愈先生认为:“老子承认求学问,天天积累知识,越积累,知识越丰富。至于要认识宇宙变化的总规律或是认识宇宙的最后的根源,就不能靠积累知识,而要靠‘玄览’、‘静观’。”。换句话说,那就是:“认识总规律和认识个别的东西的方法应有所不同。”。知识是无穷的,但核心之道却是简单的。知识的学习可以靠记忆,靠积累,但核心的道理只能靠领悟。

如果我们把上述观点用在外语学习上,我们不难看出,虽然英语的单词成千上万,但构成单词的基本单位却是二十六个拉丁字母;虽然英语的发音复杂多变,但构成英语语音的基本单位却是48个音素。万事万物无不始于简,而至于繁。

由此,根据个人的一些体会,在外语学习方面,可否真正“登堂”(这里,我们不谈“入室”,这个标准有点高了,我们只谈“登堂”)的主要标志似乎有两个:一个是能否领悟或抽象出所学目标语言的音素,另一个是能否领悟或抽象出所学目标语言的语法。请大家注意,这里所提到的领悟和抽象是指你的大脑,而不是你的记忆,更不是指你上过了几堂语音课,或者读过了几本语法书。打个比方,这就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母语是中文。但是对大多数母语是中文的国人来说,我们也许说不清什么是中文语法,但我们却能运用自如,并且准确无误。因为我们的大脑已经完全领悟了中文的语法,它也深深地溶入了我们的潜意识。换句话说,我们母语的语法是长出来的,是悟出来的,而不是老师教出来的或看书学下来的,更不是记下来的。同理,语音音素方面的情形也大致如此。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对此不解,或许他们会问:“这种领悟出来的和记下来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其不同点究竟在哪里?”对此,我们不妨稍加详述。譬如,在语音音素方面,我们知道,如果我们不能真正抽象目标语言的音素,那么,有相当的目标语言的音是由我们的母语语音解读和替代的。这样一来,我们对目标语言的语音记忆,有时是母语的音,有时是目标语言的音,而更多的时候,则是这两种音的混合形式。另外,为了更好的理解和记忆,我们对目标语言的语音处理,时常是依据上下文或者场景等综合信息进行的。如果是这样,一旦语言的内容一变,一旦我们遇到陌生的题材或者不熟悉的情况,我们的听力或者会话能力就会急剧下降,有时,甚至连会的词汇也无法听出来了。但是,这种情况在母语中却很少会出现,即使我们遇到不熟悉的题材,或听到陌生的内容,我们依然能够大致知道他们在谈什么?或者哪些部分是我们熟悉的,哪些部分是陌生的。这种母语自信与从容自若,并非刻意培养,而是来源于我们的大脑自小对母语语音音素的熟悉与完全领悟。用句俗语来形容,那就是,我们对于熟悉的词汇,烧成灰也认得,也不会有异议。但是,对我们所学习的语言来说,如果我们的大脑不能完全领悟或抽象出目标语言的音素,如果我们的记忆只是依靠背景知识等综合因素,一旦题材一变,或者我们碰到不熟悉的场景,我们则很难有语言自信。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对于一些熟悉的词汇,我们也不敢确认。许多曾记住的和熟悉的词语或表达方式,换了个地方或“马甲”,我们就可能目瞪口呆,难以辨认了。

如果大家同意上述看法,那么,我们不妨对此做个总结。无论语言理论上的作用有多少,现实中,说到底,语言的主要功能不过是用来沟通交流,用来传情达意。如果你的大脑真正能抽象出目标语言的音素和语法,那么,即使你只有三五千的词汇量,你依然能够用语言连学习语言。因为此时,你已有了语言自信,有了想像能力,也有了猜测能力并敢于猜测。当你读一本原版书,你能读出其主要含义并从中学会不少新的词汇与表达方式。但是,另一种情况则是与此相反,如果你的大脑不能或者没有完全抽象出目标语言的语音和语法,那么,即使你的词汇量上万,你依然无法通读一本原版书籍,而且,常常在阅读过程中,你会发现,你的词汇量太小了,有太多的陌生表达,有太多的词语不熟悉,不认识,需要学习。此外,时常,即使每一个单词你都认识,你却难以确定其含义,这种语言的不自信会伴随着你多时,如同你身负上万词汇,但却绕墙而走,不得其门而入,直到你悟出其核心内容,从而登堂入室。

如果我们换个表达,我们也可以这样形容。如果你的大脑能悟出或抽象出目标语言的音素与语法,那么,当你面对你的目标语言时,你似乎有种“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觉,虽然词汇量不大,却能言语传情,心有所感。反之,如果你的大脑不能完全抽象出目标语言的音素与语法,即使你有上万词汇,却更像“身有彩凤双飞翼,心无灵犀一点通”,才学再高,却难解风情。

不过,总体来说,大道至简,但至简却是至难。一个悟字,写下来虽是简单,要想做到,却是千辛万苦,实属不易。

关于人的悟性,《史记》上曾提到张良与刘邦的故事,它是这样记载的:“良数以《太公兵法》说沛公,沛公善之,常用其策。良为他人言,皆不省。良曰:“沛公殆天授。”。现实中,天授之人甚少。孔子将人分四种:「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在外语学习方面,也似乎如此。对你我来说,我们也许都是困而学之的,如果我们没有天授的悟性,我们只能也只好用汗水弥补。

《礼记·中庸》上说:“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这是至理名言,用在外语学习方面,也是十分贴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登堂入室与绕墙而走—浅谈对一些外语学习理念的认识 《论语·先进》中说:“ 子曰:“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门人不敬...
    月明西湖阅读 450评论 0 2
  • 相信,可以说是很简单也可以说是很难的一件事,现在的我身边很多人都相信我,让我加油考上大学,但是唯独有一个人以为我是...
    我是哈哈啦阅读 201评论 0 0
  • 暖暖 想给你安适的清晨与傍晚 想给...
    小虹口袋里有糖阅读 281评论 0 0
  • 今早,翻翻微信公众号,不小心看见了“简书”。初见,感觉这个名字好奇特,心想:什么是简书,简书是什么 ?独自寻思一番...
    晴朗2099阅读 409评论 21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