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亲爱的谋杀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始觉得自己这个家庭有一大通病-帮外不帮内。何为帮外不帮内,那就是当某一件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自己的亲人总是先去问责自己的孩子做错了什么,而不是去计较谁对谁错,讲清楚是非对错。情节往往是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做错了,马上教育,先是口头上的教育,然后是道歉,最后可能是行为上的教育。而如果是别人的孩子做错了,亲人则会说,没事儿,多大点事没伤着就行,让你家孩子下次注意点就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这样的现实我长大后开始变得不理解。俗话总说,家是每个人最温暖的港湾,自己最亲的,最爱的人还是自己的父母。但是当我想到或者体会到以前的这种事件的时候,我不禁想问,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尝试从不同的方面去理解。

第一,说家人的素质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家庭作风好,习惯如此,让自己的亲人习惯于先找自身的毛病。但是对于这一点,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家庭就不是如此,在他们心里,自己的孩子受不得半点儿委屈,即使是自己的孩子做错了。

有人可能觉得第二种家庭素质,教养肯定不好,太惯着自己的孩子了。但是如今的社会,素质能当饭吃吗?(这句话我印象深刻,因为有一次当我当年批评我的高中同学没素质时,他反问了我这句话,顿时弄的我哑口无言,也让我开始认真深思这句话背后的意义)如今社会中,有素质的人往往被没素质的人欺负,并且还没有反击的余地。例如,当某个有素质的人在大街上被某个泼皮无赖咒骂,威胁的时候,我想没有几个人会挺身而出为这个有素质的人帮忙,因为不想多管闲事,也怕惹火烧身。那么这样一来,素质有什么用呢?给别人看还是怎样的?

第二点,害怕惹事,觉得自己吃点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免得招惹别人,万一那个人是个坏蛋呢?在人们的心里,这样没素质的人一般都是坏蛋流氓,惹上了,就麻烦了。因此,觉得退一步海阔天空,所以让着他点,宁可自己受点委屈吃点亏。然而事实却是,你的让步让别人觉得你懦弱,觉得你好欺负。这样,一个骨子里退缩,一个骨子里强硬,最终吃亏的是退让的人。

第三点,也就是以上别人认为的那样,是自己本身本质就软弱,不想和别人发生冲突,害怕,不敢,才以这样的方式来解决冲突,从而保护自己,但是后果往往同上。

吃亏是福这句话,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占据了自己的思想,现实中我也总是以这句话来让自己学习“忍”字。但是一直以来,我都从未体会到吃亏是福这句话的深意,也从未从吃亏中得到福,因此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吃亏是福这句话。讲到这里,也想到这里,在以前的情况下,自己最亲的人,最爱自己的人,往往都不能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在我身后鼎力相助,支持自己,给我鼓励,这世上自己还能指望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终究也是动物,只是比动物多了更多的情感,欲望。然而又正是因为这些情感和欲望,让人类有时显得比动物更加残忍,暴力。有些伤害,简直就是慢性谋杀,就像凌迟处死一般,一刀一刀,慢慢的从身上割下一片片肉,让人感受到从伤口慢慢渗出的鲜血,刀片划过皮肤疼痛,无尽的煎熬。而最让人绝望的是,你能感受到逐渐流失的生命,然后却无力阻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