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所有▪初中》第七节

在这个被伪善毒害得病入膏肓的家族,总还是有那么一抹绿的,让蒙生有那么一点安慰,那就是之前提到的奶奶和姑妈,奶奶永远那么慈祥安静,任何事情的风吹草动,确实能够影响到她,但很快就把烦恼抛到了九霄云外,把他比作那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也不为过,天生就有超能力,能够消化所有人世间的痛苦,每天劈柴、做饭、洗衣服,每一样家务事,每天都重复着,没有一丁点的怨言,当然,还充当着爷爷的出气筒。在蒙生心里,奶奶永远是那个至善至美的完人,这是造物者给蒙生最好的礼物,好比那无尽荒原里生出一朵极具生命力的花儿,散发着魔力的光,照亮了蒙生昏暗的人生。

母女同心,这里说的就是蒙生的奶奶和姑妈,在蒙生小的时候,接触得最多的就是他们,他们在培养蒙生成长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蒙生,蒙生的一切,性格、学习、观念都与他们息息相关,记得蒙生说过,在他很小的时候,因为一次期末考试,全班垫底,被姑妈狠心地把书包扔到了马路上,那一刻,就像是被一把尖刀插在了蒙生心里,之后,上课认真听讲,好好学习,从未落下成绩,每年都能拿到好成绩,其中一两年还拿了年级奖状,每次拿到奖状,蒙生都会和奶奶姑妈一起分享其中的喜悦。

可是,让蒙生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上天恩赐的这一点礼物,却要被无情地剥夺,正是小学升初中的那一年,发生了很多事,除了梁旭外,蒙生的家庭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命荒原里的那颜色将面临现实生活的再一次摧残,很难想象以后的日子将会多么艰难。

那一年,正值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镇里村里的农民不再务农,大规模地迁徙到沿海发达地区,成为了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人们不再满足于自给自足的农村生活,农药生意一下子跌入的谷底,一座座山坡,一片片田地,一时间荒去了一大半。爷爷不得不另做其他打算,掏出以前赚来的大笔积蓄,一口气承包下了小镇两公里外的一座大山,准备购置大批果苗,开荒种植果树,为此,爷爷奶奶不得不搬离小镇,到荒坡去居住,以便开荒经营果园。

这是蒙生人生中第一次被遗弃,第一次感受到了人世间的冰冷,他矗立在茫茫的荒原中,眼前的一切,是荒凉的,没有阳光,所有的声音,像是魔鬼在怒吼,所有的一切都被染成了黑白色,所有的说话声都是地狱传来的,所有的人们都是从地狱里爬出来的恶鬼,那是一种可怕的存在,他的说话声失去了孩童应有的生气,他的脸永远没有任何表情,目光呆滞,像是从棺材里刨出来的死尸,他的行动迟缓,胆怯,犹豫。

他像是一件没有人要的玩具,最后还是回到了爸爸妈妈的手里,就算是没有感情纽带,但是现实就是现实,蒙生是他们的儿子,他们有着不可推卸的抚养义务,当然他们也乐意接受这个事实,艰难地抚养着自己的三个孩子。刚到这个家,一切都是崭新的,突然间,真正意义上多了一个弟弟和妹妹,最小的弟弟也只是比自己小5岁,叫郭蒙军,妹妹叫郭蒙茵。

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和蒙生没有一起上学放学一路走,有一段时间,我总觉得每天都少一些什么,我总把这些莫名其妙的遗憾都怪罪到蒙生身上,只要和蒙生有牵连的,我都会想方设法去缠着他,这种缠并不是正常意义上的在一起,而是一种无事生非,无理取闹,最常见的就是,和他一旦打上一个照面,就会条件反射地踩他的脚尖,也许这就是爱情最初的样子,那样的情不自禁,又不可理喻。

当然,那个时候,我是不知道他心里压着那么多心事的,恰恰是这种歪打正着,给蒙生的生活增添了一些生气,度过了他人生中第一次最艰难地日子,想象一下,一个心灵上的孤儿会拒绝一个陌生人的无理取闹吗?何况我们还是从小就在一起的玩伴,事实证明,蒙生不但不讨厌我,而且,在我一次次的任性下,还和我一起胡闹起来。

那一段时光是美妙的,也是短暂的,不得不感叹,造物弄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就像蒙生的家庭变故一样,现实的力量能够摧毁一切,亲情、友情和爱情在它面前,都不值得一提,情起时不觉,缘灭时不醒,世事难料。

那会,我们都称对方是最好最好的朋友,其实,我心里的小心思是蛮多的,但是蒙生不一样,非常纯粹,有什么心事都掏心掏肺地给我说,之前关于他的很多事,也都是那会了解来的,他可以说是完完全全把我当成那个可以被信任的人,而我可以潜意识地没有和盘托出,在交往中,有所保留,也许是自己比较世故的缘故吧,对于他,我总还算有些克制。

我们有自己的秘密小基地,后山半山腰上蜿蜒的水渠,只要我们俩有空都会到那上面去散散心,每次放学,我给她使一个眼神,她给我使一个眼神,都明白其中的真意,从那会,我们俩开始达成了一种相互的默契,这和小学时不一样,似乎这个阶段的情感要高级一些,我们完全建立了一套全面的理智地行为默契系统,更能让人享受到其中的情趣。

以我的理解,虽然我对蒙生有那方面的想法,不过只是试探性地去深入,但是蒙生是完全没有这种想法,在他的意识里,我和其他男孩子玩伴没有什么区别,要说区别那就是玩得好而已,关于性别,似乎也没有非常深刻的意识,当然,关于班主任经常反复强调的那种莫名其妙的禁止男女学生交往的校园明文规定,我都保持着一种怀疑的态度,蒙生别说怀疑,估计就连意识到都困难。

但是恰恰是蒙生的这种无意识,纯粹的体验,让我着迷,这些似乎和他个人的境遇是有一定联系的,一旦一个人处于极度地缺爱的境地,他对情感的渴望以及对情感的敏感程度远远超出同龄人,他会把这种缺失以另一种形式进行补充,这似乎也是人的本能,请记住,假如人世间没有给你阳光,你完全可以像蒙生那样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阳光,不要小看一个人的意志力,现实时间虽然强大,但人活着的那股坚强的心劲更加强大。

蒙生从小学就开始养成了看小说的业余爱好,书本成了他和我一样的好朋友,每次遇到现实的困境,他总能在书本里找到那一束照亮自己前行的光,书本里面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给予他无穷的力量,他被现实夺取的一切都能在书本里得到安慰。当然,他也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比如男女情爱的这些描写,他就一头雾水,但是他能感觉到某种奇妙的原始冲动,他享受其中,但又对这种未知的东西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毕业的你们,是否还记得自己那一年毕业的么? 记得刚刚毕业时,种种的不舍,各种各样别离夹杂着各种各样分手,不都说...
    冷筱陌阅读 190评论 0 1
  • 返回的师NSString类型
    舒耀阅读 241评论 0 2
  • 你看过追风筝的人吗?同样是遥不可及,我想,也会有追飞机的人的 “尊敬的乘客,您好,您所乘坐的航班即将起飞,请坐到自...
    乡村肥猪流阅读 406评论 0 0
  • 【廖爱荣率队检查环保工作】12月15日,东江科技园纪委书记、区纪委派驻东江科技园纪检组组长廖爱荣率队检查东兴水质净...
    东江科技园阅读 290评论 0 0
  • 我不想研究鱼干的腌制了 我要去捉最鲜活的鱼 通往小河的路消失在迷雾里 我太笨了 在寻找中花光了勇气 在不甘中弄丢了...
    玉荑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