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记忆》线上总结(8/8)

☞东尼博赞《超级记忆》这本书一共四个部分:

一.记忆的工作原理

☞简单的“操作”手册

1.你的记忆水平

2.记忆的节奏

3.想象和联想原则

12种记忆技巧


二.记忆训练的核心体系☞提高记忆力核心法则和技巧✨关联法,衣钩法

4.关联法

5.数字——形状法

6.数字——韵律法

7.罗马房间法

8.字母法


三.高级记忆体系

9.基本记忆法

10扑克记忆法

11.用长数记忆法提高你的智商

12.电话号码记忆法

13.日程表  约会☞记忆方法

14.记忆20世纪日期的方法

15.记忆重要日期的方法

16.记忆生日、纪念日等日期方法

17.记忆词汇和语言的方法

18.记忆人名和头像

19.再记忆-回忆忘掉的东西

20.备考记忆

21.记忆演讲、诗歌、文章等方法

22.梦境的记忆

23.改善记忆练习


四.终极记忆术

24.自我增强型大师级记忆矩阵(SEM³)


  书中全面阐释了记忆的奥秘,让我学习了很多很多记忆的知识和方法!确信记忆是可以练习的,是可以训练的,掌握住了12种记忆技巧,在生活中已经在运用!记电话号码,去取快递取快递的取件码,都是用背数字代码,联想记忆的!


✨✨✨再次回顾每章的知识!

我们要有信心:你的记忆力很完美

第一部分  记忆的工作原理

✨记忆的节奏分为学习中的记忆和学习后的记忆。

✨学习中的过程记忆有首因效应、近因效应以及记住感兴趣的内容。

✨休息的重要性

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休息的频率,休息对我们的记忆也很重要!短暂合理的休息会对学习和记忆过程产生重要的影响。

学习20~50min,休息1-10min,提高我们记忆的效率。

✨重复复习

学习后结合艾宾浩斯的记忆曲线,把握5次复习时间,分别是刚学完、学完后1h,学完后1天,学完后1周和学完后3个月,就能把短时记忆转化成长时记忆。

经常复习的人,由于不断地积累日子增加的信息,因而接受新的信息就变得很容易。这样就形成学习、理解和回忆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从而使整个学习过程变得越来越容易!

✨记忆与年龄无关

✨记忆的三大基石:想象、联想和地点。

✨记忆的十二技巧:感官、运动、联想、性、幽默、想象、数字编号、符号、色彩、顺序/次序、“积极”的形象、夸张。

✨纯化

基本记忆形象与希望记忆的事之间的联系要尽可能基本、单纯、简单。

使记忆纯化的方法


第二部分  记忆的核心体系


记忆的核心体系有关联法、数字——形状法、数字——韵律法、罗马房间法和字母法。


关联法是基本方法,是所有高级方法的基础,用来记忆项目较少的清单。


数字形状法的原理是衣钩法,好处是可以记住任何顺序的东西,而且简单有趣。


数字韵律法规则同数字形状法,用来记住小事项表和那些记忆时间短的事情。


罗马房间法是定位记忆法的一种形式,它的好处是可以无限记忆,重点是需要精确、有次序以及大量的想象和刺激。


字母法的规则同衣钩法,重点是关键词形象与基础代码联系起来。


第三部分  记忆的高级体系


基本记忆法是需要用数字做专用代码,从1-10,还有1-100。这是高级体系的基础。


还有扑克记忆、长数记忆、电话号码记忆、日程和约会记忆,记忆20世纪日期中的任意一天、记住纪念日、人名头像、再回忆、备考记忆、诗歌记忆、梦境记忆等。


第四部分  终极记忆术


终极记忆术即自我增强型大师级记忆矩阵,简称SEM³。

 

这一章是探索提高记忆力、注意力以及创造力的终极方法。可以使我们轻松的记住不计其数的事项,可以使记忆的东西创造10000个记忆挂钩的记忆法。


SEM³能让我们记住学习、工作、休闲、自我提升所需的大量信息。


与此同时,还可以锻炼我们的“记忆肌肉”,提高我们的想象力,使感官更敏锐。


一旦掌握了这些知识,我们的大脑就会形成强大的基础,一路发展,越来越有智慧。我们的大脑将有足够的组织良好的信息,使我们的“记忆引擎”自动的运行!


二、六次实操作业

使用路径记忆法和数字记忆法记忆

1.世界地理之最

我们2组小伙伴一起分享讨论过,运用路径方法还有联想法!学习了,一起讨论让我收获很多!


2~4.历史事件

背历史事件,在群里很多优秀的小伙伴都分享自己的记忆方法,我一直在默默的学习中!丽芳老师也强调要多运用!

5.中国《二十四史》

6.元素周期表前50个元素

后面两个还没练习,会补上的!经历了几次刻意练习,发现我也可以,而且真的变得更自信!感觉记忆东西特别有趣!运用在生活中,我像着魔了一样,见到什么东西,都想着用联想法,想象法,12种记忆技巧记得滚瓜烂熟,然后自己把100以内的数字代码,自己画了一遍,形成了自己记忆的数字代码!还有路径记忆法☞地点桩!

在家练习☞拿出家人的手机号码,一个个的练习,发现特别有趣,而且运用方法记忆,现在完全忘不了!

出门散步,看到车牌号码,也进行练习,一边走一边记,有时候会哈哈笑,估计有的人该说我是神经病了!

取快递时,取快递的数字验证码,也是运用数字代码加上联想记忆,12种记忆技巧,故意不带手机,然后轻松在快递柜里取到了快递!感觉特别开心,自豪!

思维导图在老家时临摹丽芳老师的超级记忆特别详细的版本,画好了,忘了拍照了!所以等7月中旬回老家了,在拍照上传补上!当初也是花了两个多小时临摹的呢?在参加丽芳老师线下课程时,去深圳的路上快速阅读的《超级记忆》,然后经过两天的线下课程,在回家的路上在高铁上临摹老师的作品,确定绘制了,只是现在来上海了,忘了拍照!


附带的是简版的目录版的《超级记忆》的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中已经一个月了,现在要说结束了,更多的是不舍和留恋!心里很难过,希望再继续留下来多练习,多向大家学习!我虽然不是最聪明的,不过我愿意做那个最勤奋,最用心的,掌握了方法,最关键的是要运用!我相信自己以后一定会可以成为更强大的自己!因为我现在拥有超级记忆!拥有最强大脑!加油!相信未来的路上,我会更加信心,更加优秀!

(经过自己的练习绘制,发现数字代码记忆很深刻!!谢谢丽芳老师!)

补上最后一次的数字代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0个数字代码汇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得自己此时仍是18岁的模样,任性孤僻,直率执着,且无需改变。”他这样自顾说着,孤傲的表情在嘉陵江灯火的映衬下...
    辛老师阅读 331评论 0 1
  • 半岛铁盒。 工具:史明克固体水彩24色 、 2B铅笔、最近新入华虹的笔(触感和回力不错)略贵纸张:阿诗300g纯棉...
    狸大叔阅读 479评论 5 15
  • 在这之前,我是一个不喜欢读书,不喜欢写观后感,不喜欢记笔记的人。过了将近26年这样的生活,越来越觉得自己很丧,感觉...
    琐事三三两两阅读 296评论 0 1
  • 今天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据天气预报说要连续下一个星期到十天。没有太阳的日子,到处一团湿气…今天到十字路口...
    溦历阅读 131评论 0 0
  • 来看两个个小故事。 1. 小明是一家公司新来的实习生。 一段时间过后,对公司的情况有了了解,于是斗胆向领导说了自己...
    蓝锦2017阅读 130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