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他自言自語 | 齊文昱老師英文觀止 • 筆記 The Life and Writings of Addison 004

.


The Life and Writings of Addison

Thomas Babington Macaulay



004


好,再往下。


Yet , 

even at such a table, 

he was not seen to the best advantage.


他,即便說,

恩,好友坐在桌邊,


就剛剛那個場景, 

對吧,

剛剛那個場景,


當所有人 

靜心傾聽 的時候阿,


he was not seen to the best advantage.


也不是他

能發揮的最佳狀態,


to the best advantage

means in the best condition




再往下,


To enjoy his conversation 

in the highest perfection, 

it was necessary 


to be alone with him, 

and to hear him, 

in his own phrase, 

think aloud.



真正

你要想聽到

他那些

極為精彩  的那些話


這個時候

只有一種場景

聽到他最完美的

跟你的交流


說 

你必須要跟他單獨相處

然後你呢

去傾聽他


in his own phrase, think aloud.


聽他說他自己的話

聽他在那兒  自言自語



要明白 think aloud 

是自言自語的意思。



所以你發現,

我在這兒插一下阿,

就是說你發現,這個,這個,阿,


Joseph Addison

他呢

單就講話

或者 

conversation 跟人清談

這件事而言,

他表現出幾種狀態呢?


三種狀態。

發現了沒有?


哪三種狀態呢?

第一種狀態是

in the assemblies

在眾人面前,


在眾人面前,

他是一個安靜的美男子,

然後,

臉上永遠掛著

永恆的神秘的微笑,

一般話特別特別少。


那他做的事兒呢,

是我們中文所講的三緘其口。


哪一個是三緘其口呢?

大家有沒有印象嗎?

剛剛在原文中有一個詞,

就表示

把什麼什麼密封起來,

是哪一個動詞?

誰能告訴我?

公屏迅速敲一下。


原文說

his lips were sealed,

seal  封閉,這個詞。


這是第一種狀態。


第二種狀況,

當有一些知己

然後,圍著他的時候,


所有那些知己


我,我,我們不難想像一下,

...

我猜測

一定都是他的傾慕者,

對吧,

在他面前,會表現很多很多,

發自內心的,表達傾慕,恩阿,

表示,恩阿,這種欣賞之情,

這樣一些話。


在那種場景下

他開始慢慢地  進入狀態

就  一個人在那兒

指點江山  激昂文字

對吧,

一個人在那兒談,

在那種場景下,

然後我可以說一句,

恩阿,


說一句,今天聯想的話,

就是說,

在那種,第二種場景下,

注意,還不是跟他獨處阿,

第二種場景,

...

他就成了一個

更為英俊,俊朗版本的約翰遜博士。


約翰遜博士在俱樂部裡面

永遠是處於,這個,這個,

清談中的霸主,這樣的地位。


約翰遜博士只要一談起來,

宏論滔滔,你讀約翰遜傳,

約翰遜只要一開始講話,


原文中有一句話叫 

...

屋子裡,連那個老鼠都不叫了。

恩,當年可能在英國,

這老鼠比較常見阿,

而這個時候,

別人插話,根本是  

插 (笑) 不進來的,你知道吧。


別人在中間,阿,

這個,這個,這個,

特別小心翼翼的插一句話,

然後旁邊就會有人馬上呵斥他,

說,

博士正講話,你瞎插什麼嘴。


而在這種場景下,

尤其受傷的是誰呢,

你知道嗎?


就在那個俱樂部中,

有一個結吧,

那個結吧,也是一個著名作家,


那個著名作家呢,叫 

Oliver Goldsmith

他寫過一篇文章,叫

中國園林。

他本來就結吧,你知道吧。


假想這個場景,

約翰遜博士說了一些話,

中間呢,

然後,激,激發,

(笑)

這個,

Oliver Goldsmith

然後,他巨大的激情,

他想去引發自己的見解,

但,

他天生是結吧,


...

所以,你可以假想

那,那,那種畫面,

就是

他的手勢和表情

已經到位了,但嘴裡的話

沒有說出來,


就在這種場景下,

就被旁邊的人搶白,你知道,

說,你,你,先安靜,

讓博士把話講完,

我們需要好好聽。


所以這種場景下,

就是說,


一個人,

在那兒談,很多人在那兒聽。

這是第二種場景。


那麼第三種場景,

是兩個人在一起相處,

就是

你跟他單獨在一起。


如果你跟一個人,

真的

成為好友的話,

其實

這個時候

我一直愛講一句話,

一種境界

就是說

在這種場景下,

恩阿,

講話不講話,已經不重要了。


真正的兩個好友,

( 當然兩個男子阿 )

然後,在一起,

如果真有默契的話,

那種狀態

是什麼樣的狀態?


就是

沒有太多的言語,

但,

兩心,早有默契,

默默吸完一包菸,滿心盡是清歡。



懂吧。



那麼

在這種場景下呢,

你發現

如果你有幸成為這樣一個人,

對吧,

你跟這個,這個,這個,

Addison 


然後

跟他在一起,單獨待一會兒,

你看狀態又不一樣,

他不可能再像那個,那個,

在,在, table

在那兒侃侃而談了,

然後,

他就會在那兒自言自語,


你就光聽就好了,

你聽那些  自言自語,

他那些自言自語的話,

可能是最精彩的。



他是這樣說,

後面金句來了,


‘There is no such thing,’ 

he used to say,

‘as real conversation, 

but between two persons.’



他說

真正的交談

一個人能心無罣礙地 

能滿心坦誠地

這種場景

只可能發生在

兩個人之間




這句話你贊同嗎?

‘There is no such thing,’ 

he used to say,

‘as real conversation, 

but between two persons.’



如果人再多

哪怕到了三個人四個人

你就會有很多顧忌

很多話你就你就  不好說了


懂我意思吧。


所以這是 

Addison

對吧, 

這樣一個美好的男子,

他對清談這件事兒,

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定義。












來源 : 齊文昱老師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