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归来,仍是少年——全法第一葡萄酒硕士毕业记

今天高考刚结束,

六年前的高考场景历历在目,

六年后我的学生生涯,

也终于要渐行渐远地逝去了

我只想说:

求您别活过来了!

但,只有我一个人这么说,

会不会显得我不努力呀……

于是采访了几位朋友,

想对当年高考前的自己说些什么……

以下是精选回复!

没上大学前,我给自己定了4个目标!生活快乐,不做不喜欢的事,有一个人陪,很浪漫。读了一年以后,我也正好完成了一半。生活快,不做事,一个人,很浪

——圣地亚哥


考数学的时候可别再睡着了。。

——我给你说(异彩)


去大学城开奶茶店比去大学城读书赚钱多得多!

——jingyu


看到大家都这么努力爱学习,深感欣慰啊!

真的良言寄语在下面:


一定要珍惜在高中最后的时光,未来的你会很想念那段日子,不要紧张。高考比你以后遇到的事情都简单!

——Pluvia


又是一年高考季!高考的结果不应看作一个重点,而是一个起点。考的好的,恭喜你!离已经的梦想更近一些。考的不好的,收拾心情,给自己定下下一个努力的目标。世界很大,很多地方值得去看看;人生很长,随时充满机会。高考结束,从此可以自己把握人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从此自己努力!

——helen


高考是高中学生时代结束,却是大学学生时代的开始。

祝愿每一位高考生都能实现愿望,开启新的旅程!!

毕竟,以后比高考更苦逼的生活,多了去了呢! ‍♀️

就像我,我们,刚刚结束了学生生涯……



新的开始

再一次走进第戎高商,本来应该冷冷清清放暑假的学校里,却放着欢乐的音乐,氤氲着咖啡的香气。

穿着BSB校服的漂亮小哥哥小姐姐们在开放式厨房热情的问我“你要来杯咖啡吗?”,我端着这杯温热的咖啡,看着满大厅西装革履的外国帅哥们,才知道……

新一年的招生面试开始了!

思绪不经回到了一年前……



做梦都要笑醒

CIVS

·全称:Commerce International des Vins et Spiritueux (CIVS)

“葡萄酒与烈酒国际贸易硕士”

1988年设立了全球第一个葡萄酒管理培训项目,法语授课,至今在法国的硕士专业排名“SMBG”葡萄酒类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文凭Bac+6 (法国本科为Bac+3, 硕士为Bac+5,博士为Bac+8)。

刚来面试时的自己,为了申请这个全法排名第一的葡萄酒硕士专业,提前半年就开始准备申请材料,找了很多人一遍遍地修改完善,拿到了面试通知。后来才知道,仅是第一轮的材料审核,就刷掉了好几百人。


面试分为三部分:十五分钟的英文面试 + 半小时的法语PPT主题展示 + 半小时的法语动机面试。

我的面试题目是“中国葡萄种植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在正式面试之前,有幸从各方得到了最新的数据和信息;有遇见该专业创始人Joëlle Brouard,她亲自指导帮我确定了方向;有幸马云蔚师姐一遍遍听我预演,给予很多建议……真的非常感谢一路走来,给予帮助的每一位小伙伴!

面试结束后,学院院长拉着我到窗边,指着不远处的新楼,开心地说:“看,今年秋天你来了,我们就可以在那个新楼上课了呢!”

曾经想着,如果能进入这个梦寐以求的专业,真是做梦都要笑醒了!!那时的我,就是实实在在感受到梦实现的欣慰吧。后来才知道,一切都高兴的太早了!



边哭边奋斗

进入专业后,密密麻麻的课程!一天就两节课,但一节课三四个小时。多达51门次的课程和老师,让我们短短几个月的学程及其充实,强度高到边哭边奋斗啊……(真想收回曾经说被录取要笑醒的话啊)。课程内容从技术类的种植,酿造,品鉴,到商业类的创业,金融,海关物流,市场,葡萄酒旅游等等全面涵盖

全程法语上课本来就是不小的挑战,还有大量的课堂实践,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课堂还动不动会被同学打断,开始一段激烈的争论……

一天上完课后,还有各种各样的小组作业,写个创业计划书啦(四五十页的内容,精确到三年财务报表的预测),旅行行程预订啦,做个小组报告展示之类的更是司空见惯,当然还有各门课的考试穿插其中。

没有了高中就七门考试课程的学习,这里老师一天一换,可能下午上完课,这辈子都见不到了。

没有了大学的阶梯大教室,可以开个小差玩个手机,这里每个人都被密切关注,表达自己的想法。

真是要边哭边奋斗,边跪边考试了!


痛并快乐的旅行

除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基本每个月一次的5-7天的旅程,走遍了全法国的葡萄酒产区(除了卢瓦尔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去……)和西班牙北边的产区,车费住宿参观全包。别人听到我们的旅行都觉”哇,好棒啊,能玩这么多地方!”。可是我们的当时内心都是,太累了啊!

所有的旅行都是我们同学自己安排的,分成了五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产区,从酒庄预定到路线规划,从确定主题到时间控制,全部都由我们来规划。

参观酒庄和产区,不是常规意义的吃吃喝喝逛逛,首先要做到每个产区要涵盖所有葡萄酒行业的经典公司:要有大酒庄,酒商,小酒农,合作社,副产品公司,烈酒等

其次每个参观点都要有不同的商业主题,我们是国际葡萄酒与烈酒贸易专业,所以参观主题都与商业相关:如何盈利最大化,如果做市场定位,如何进行消费者分析,如何在该产区突出酒庄特色等等;

最后要解决旅行当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如交通状况(因为车坏了,我们在巴塞罗那又浪了一天,哈哈),如有的酒农讲到根本停不下来,要耽误到下一站行程或者没时间品酒了(有的酒庄会直接给我们几箱酒,让我们回来慢慢品!),如有时大家提问环节问的太偏了或者没人提问等等,都需要组织者进行现场的调节和安排。

每天早上六七点起床,一天四五个酒庄的访问,有时全程站着,还要一直记笔记,提问,思考,持续到晚上六七点,有时要继续赶夜车到下一个产区,有时要参加持续到凌晨的校友聚会……当时的辛苦现在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美好。

旅行,是对我来说提升最多的部分。曾经背了那么多书,现在只有踏踏实实的走在这片土地上,才能够真正的懂得所谓的知识。比如南罗纳河谷的密斯塔风,只背过“从北边吹来的风很大”,当我从车上下来,大晴天的却被风吹得站不住的时候,就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大风了。



实习新生活

虽然高等商学院是法国的精英教育,各个专业的自主性比较大,但每次都是我们专业最后结课的安排真的很不爽啊。当全校都放假的时候,只有我们专业,还有两周的课……

于是在图书馆只要看到人,一定可以打招呼,都是我们班正在复习的娃……

考完最后一门,大家都觉得终于“熬”出头了啊!开始实习的新生活了。

我们的实习内容真的涵盖了几乎全行业啊,骄傲脸!

-法国进出口贸易

-法国酒庄管理

-葡萄酒教育

-法国酒庄推广

-葡萄酒品鉴

-葡萄酒销售

……

相信未来我们会给大家持续输出更多优秀的,实践性的,葡萄酒专业的,精品文章!!关注哦!!



爱你们

在几个月里,经历了太多的感情起伏。从被录取的兴奋,初识的羞涩,上课的紧张,旅行的愉快,考试的忙乱,毕业的彷徨,到现在深深的怀念。就像是军训一样,开始会激动,中间会消极抗拒,结束后又那么不舍。

我们曾经一起为了点小事可以开怀大笑,也曾经偷偷压抑委屈着落泪,为了团队一起拼过努力过无助过……

我爱你们,每一位小伙伴!只有真正在一起经历了强烈的感情波动,有着共同的目标,爱人和敌人的时候,友谊才会无比坚固!

采访了我的小伙伴们,来看看他们的毕业感言吧:(按交稿时间哦)



毕业寄语

第一天的茶会尴聊和每十分钟就得换台的快速约会还像昨天般记忆鲜明,转眼间8个月就过了。搜集资料做报告、各种考前临阵磨枪、四处递履历、面试只为得到一份好实习,忙着搬家之余还得替论文定题,这些日子我们总被新任务追赶,与班上同学们的关系,也在一次次小组作业和产区旅行中从陌生变熟悉。

学业部份就这么在惊涛骇浪中结束,虽然辛苦,能换得彼此间的革命情感也值得了。未来我们都将在不同的角落各自努力,而这里会保留着大家一起奋斗的痕迹。感谢在这段时间认识的以及阅读公众号的所有人。

——王圣瑱

对我个人而言,这是一次体验,我心存感激,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是有趣的,偶尔焦灼难熬的时光以后想起也是经历,不会回避躲闪 。收获还是很多的,接收信息,观察视角,处理方式,个人心态,和表达沟通。然而,更珍贵的是这个过程结交的一些朋友,他们是会发光的。

——赵珩

一起复习过考试,一起赶过deadline,一起吐槽过老师,一起走过产区…在这一年里我们一起做过很多事。虽然现在的我们不得不说再见,但我相信分别不会消磨掉我们的友谊,再相遇只差一句: "嗨!朋友,别来无恙。"

——李轲语

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曾经一度迷茫过,也有很多的不知所措,后来明白有时候只是需要多一些耐心,用对了方法,问题总是可以迎刃而解的。经过一年的学习,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还了解到了许多为人处事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友谊。愿大家都能以平和的心态直面人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找到最好的自己。

——周康华

这是一个内容非常全面的项目,时间非常紧凑而充实,录取条件很苛刻,想通过项目考验也要毅力,这将是终身难忘的一段经历。

——愿云鹏



我不要祝福你们毕业快乐,各奔东西!我要我们永远都会联系,永远保持革命友谊,永远在一起!

愿你前尘似锦,愿你依旧如初识那般美好!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曾经的梦,实现了,还没结束……


作者简介

王伊依

WSET 4级 Diploma

Burgendy School of Business

MS Commerce International des Vins et Spiritueux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学士

What we need is love and wine


作者/编辑/图片:王伊依

所有内容均为原创,欢迎大家分享!

转载请联系我们!

葡萄酒留学最前线

我们是一群在法国勃艮第高等商学院就读的学生,想要与你一起分享充满海量知识的课堂;分享忙碌又多彩的留学生活;分享各大葡萄酒产区游学经历;分享所有与葡萄酒相关的内容!

在这里你会看到——

多样活动:酒会、酒展、大师班、商业合作……

专业课程:商务谈判、市场推广、企业管理……

葡萄酒:纯干货的、有趣的、个性的、吐槽的……

同时我们还会邀请其他葡萄酒专业留学生和葡萄酒行业的专业人士为我们进行分享哦!

勃艮第高等商学院

Burgendy School of Business,原名ESC

位于法国美酒之乡——勃艮第,在勃艮第酒商的支持下于1899年成立,是法国最早的商学院之一,至今已经有超过100年的历史,是法国造就商科类时代精英的摇篮。

学校开设的葡萄酒项目有:

·MSc Wine Management

“葡萄酒管理”(英语授课)

·MSc Wine Business

“葡萄酒商务硕士”(英语授课)。2009年开设,在当年被“SMBG”评选为年度最佳新创设项目之一

·MS Commerce International des Vins et Spiritueux (CIVS)

“葡萄酒与烈酒国际贸易硕士”(法语授课),1988年设立了全球第一个葡萄酒管理培训项目,CIVS项目至今在法国的硕士专业排名“SMBG”葡萄酒类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

http://weixin.qq.com/r/5iqlvVPEdQ4KrRfe93-0 (二维码自动识别)

欢迎加入我们

一起爱上葡萄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