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和马蓉为什么会离婚

近日王宝强离婚的新闻成为全民热门话题,娱乐圈为广大群众的茶余饭后又提供了话题,朋友之间放下了手机热烈讨论起来,初次见面的人也多了一个润滑尴尬气氛的开场话题,这就是娱乐圈的存在的社会意义,而透过这次事件,除了关注其“娱乐性”,其背后的更深层次是现代社会的爱情观这一次社会问题,身处物欲横流,价值观混乱的现代社会,如何寻找属于自己的爱情,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爱情?借由王宝强和马蓉这对夫妻的故事可以作为一个典型的例子来展开分析。

爱情这种情感关系和友情一样都是一种人类之间的社会关系,从根本上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除了血缘关系的亲情以外,任何一种关系都是一种利益的平衡维系的,这里说的利益是一种更宽广意义上的利益关系,不仅包括权力和财富,还可以包含情感、思想、社会地位等等的平衡,其根本是由于现代社会的人类生存不仅仅是对权力和财富的需求,还包含各种需求,一个棋艺相当的人就是热爱棋艺的你一种利益的需求,一个可以为你提供海外旅行安排的导游就是需要出行的你的利益需求,而当你需要一个陪你大醉一场的人时,即使是一个酒肉朋友也是你这时的利益需求,有时候对对另一方的好奇心也会成为一种满足你的新鲜感的利益需求,总之,一切为了满足自己的各种精神或者物质的需求都可能会成为利益的需求点,它不受形式的约束的存在着。

总结起来,在爱情中,男女双方的这些需求通常是如下两类

1 先天特质,包括国籍、外形、容貌、出身、健康

2 后天特质,包括学历、技能、职业、社会关系、个人修养与素质。

1、爱情就是对等的社会价值的平衡

这些特质的组合形成了每个人的社会价值,男女之间的感情的产生和维系,都是各种需求的平衡,男女双方就像是甲乙两家公司,双方心中都有一杆称,想要合作的基础是可以实现互赢,从性别上来说,男方更在意女方的容貌和气质,女方更在乎男方的经济实力和社会背景,这是主要的因素,但是也不可一概而论,社会上也常见白富美与才华横溢的屌丝走在一起,其实这也一样是一种利益的平衡,只不过在女方的价值观中,才华的分量要大于财富的分量,爱情的萌生就是对另一方的对社会价值的评估后的平衡,这种利益的平衡关系具有如下的特点:

互补的(同质的会被忽略)

平衡是基于人追求更好的自己的需求,人总是不完美的又总是群居的,李雷有肉,韩梅梅有火,那么他们抱成团就可以一起吃到烤熟的肉,这是最原始的需求,这样的组合就是最简单的具有典型的互补性的利益平衡关系,这是最原始的婚姻产生的基础,也是社会关系形成的基础。

动态的

因为李雷有肉韩梅梅有火,他们可以在一起吃烤熟的肉,而从吃饱的欲望中解放出来的两个人,当李雷通过其它方式需找到火的时候,这种利益的平衡就被打破了,他需要重新评估韩梅梅对于他的社会价值,如果这时韩梅梅不能提供除了火以外的他其他方面的需求,那么李雷对于韩梅梅来说就是不可替代的需求,而韩梅梅对于李雷已经不再被需求,那么这种利益平衡的关系就面临破裂,除非韩梅梅能够满足李雷其它的需求,例如李雷这时候需要打猎,而韩梅梅能够提供弓箭,那么双方的利益平衡关系又可以维持,双方的社会价值再次对等,因此,只有势均力敌的关系才是平衡的真谛,这种随着时间推进而产生的动态的平衡决定着关系是否能够维持下去,在爱情中,财富,地位,学识,容貌气质,健康等等特质都是一直在变化的,但是无论如何变化,总和要相等相似。

相对的

李雷的肉对于韩梅梅是被需求的,但是对于有肉也有火的吉姆来说就是不被需要的,李雷与韩梅梅的社会价值是平等的,而与吉姆之间就不是平等的了,李雷的肉相对于吉姆并不会产生任何优势或者是形成任何相对的优越性,李雷与吉姆之间的所拥有的共同特质是肉,同质的特质是不会产生需求的,只有相对的需求存在,才能形成对等的社会价值,利益的平衡才可以实现,当然,这种相对与每个人的价值观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例如双方的财富悬殊,但是在双方的价值观众,财富是无足轻重的,那么这一特质也是可以被忽略的,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其相对性。

而爱情是人类各种关系中最神奇的关系,两个彼此陌生的男女在茫茫人海中相遇,要共度漫漫人生,我们可以用上面的理论去寻找白头偕老的秘诀,爱情也是一种人类关系,只要是人类关系,归根到底所需要的是持久的利益平衡,若要维持这样的利益平衡,双方就应该保持互补的、动态的、相对的利益平衡,保持持久的对等的社会价值,而爱情中这些特质随着时间的推移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时时变化的,这里类似是一个数学的问题,事实上很多复杂的问题都可以用最简单的数学方法去解决,我们假设每一个特质都有其重量,那么将双方的各种特质放在平衡的两端,只有当这些特质的总和相等时,天平才能够平衡,事实上觉得平衡是不可能存在的,那么只有当双方的特质总和之差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爱情的天平才可以平衡,当男女双方形成约定或者说结婚时,基于对对方的特质总和也就是社会价值的评估,天平通畅时平衡的,然后随着时间的双方的这些特质处于一种变化的状态,只有两种情况存在,①特质的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双方的特质之和共同增长或减少,例如财富减少,而学识增长,学识增长而容貌减小,②特质的数量增加或较少,即新的特质加入消失,例如一方获得了出国工作的机会,他就增加了一个国外生活机会的特质,例如一方健康出现问题或者失去财富。而无论是上述两种情况中的哪种,是此消彼长也好,是同进同退也好,这个特质之和应当维持在同一水平之内。这即是爱情的双方保持持久的平衡的秘诀。

2、王宝强、马蓉、宋喆的分分合合就是对等的社会价值的结合。

回到王宝强和马蓉这对夫妻的爱情,我们可以从他们最初的结合开始研究,第一步我们需要研究双方相对于另一方所具有的特质,王宝强与马蓉相识时,王宝强是已经爆红的影视明星,马蓉是西北大学播音系的学生,对于王宝强,相对于马蓉,他拥有财富、地位、名气等优势特质,对于马蓉,相对于王宝强,她拥有学历、容貌、气质等优势特质。第二步,我们需要研究双方相对于另一方的优势特质是否是被需要的也就是是否是互补的,王宝强的外形条件自不用多数,客观的描述即为村野山夫的气质,外形条件一般,且仅仅是小学毕业的文化水平,在他的社会价值中,他的外形条件以及学历是不足的,他对外形条件和学历都较好的马蓉产生了需求,而对于马蓉,还在大学读书中的马蓉,急需获得财富与社会地位,他对王宝强的也产生了需求,那么这种结合也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了,在他们在一起或者结婚时,双方特质总和是基本平衡的,社会价值是对等的。

而随着马蓉嫁给王宝强,其通过王宝强所获得社会资源使得其拥有了为自己创造财富和社会地位的能力,马蓉在财富与社会地位这一特质上处于动态的变化中,随着其增长,双方之间原本存在的互补的财富与地位的这一特质开始同质化,同质化的特质是不会被需求的,与此同时,王宝强既没有形成新的特质,也未在原有的特质上再形成优势,维持利益平衡的互补这一因素已经消失,特质之和开始形成巨大落差,王宝强的社会价相对于马蓉开始不再对等,天平就开始失衡之后,王宝强原本被财富与地位所保护的村野山夫的气质,学识的不足,外形的先天不足变得尤为突出,而此时,马蓉所需求的趣味、学识、容貌正是宋喆相对于王宝强的优势,王与马的破裂以及马与宋的结合也就自然在情理之中了。

通过上述研究,我们应该明白双方应该建立相近的价值观,并在相处的过程中努力的维护好利益平衡的相对性、互补性和动态性这三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