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萌娃学游泳

“妈妈,我不喜欢这个教练,他就爱批评人!”

6月8日晚,可爱多上完第4节游泳课,在回家路上跟我抱怨游泳教练的种种不是。

“他是怎么批评你的?”尽管全程围观下来,我觉得这个教练细致又耐心,每一个分解动作都教得很好。但是可爱多的真实反馈更重要,我不希望他在学游泳的过程中产生任何不好的感受。

“我游泳动作做不对了,他就批评我,还用水袭击我。我躲闪不及,把这些脏水都喝到肚子里去了!哼,气死我了!”可爱多一股脑儿把憋在肚子里的愤懑全吐了出来。

尽管当时在开车,无法回头看到可爱多那火冒三丈的表情,可我能想象出他被郁闷和生气包围、淹没的模样。一定在暗暗地噘嘴、叉腰,加跺脚。

“你都说了,是你动作做得不对,教练才惩罚你。教练这样做,是为了让你记住正确的动作,帮你加深印象啊!”我为可爱多能如实描述事实感到高兴,也被他可爱的语气逗笑了。

可爱多才不在意教练的目的是好是坏,他只关心自己当下的感受,“但是泳池里的水多脏啊,都是细菌和病毒,我可不想喝这些水!哼,我不喜欢这个教练了!”

由于近期看了《微生物大百科》、《病毒、细菌与人类》这些科普书,可爱多知道了细菌、病毒无处不在,所以对“被迫喝脏水”始终耿耿于怀。

“你不想喝可以吐出来啊,为什么一定要咽下去呢?”

“哎……”只听可爱多在我身后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无奈又悲伤地感叹道,“我根本来不及反应啊,教练的动作太快了!”

“那好吧,既然你这么不喜欢游泳教练,那我们下次不去上游泳课了。”我故意顺着可爱多的话茬说。

没想到,可爱多一听以后“不去上游泳课”,瞬间就着急了,“不行!其实教练也不全是缺点,他也是有优点的。”

看到可爱多成功落入圈套,我狡黠一笑,“我怎么不知道?那你说说看,教练都有什么优点啊?”

“教练会鼓励人,我游得好了一点点,他就鼓励我。”可爱多绞尽脑汁回想教练的优点,只盼着游泳课可以继续。毕竟平日里能自由自在大面积玩水的机会并不多,可得好好珍惜才行。

见可爱多愿意坚持学游泳,我欣然一笑,顺着台阶就下来了。“宝贝,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沟通商量的。比如你不喜欢教练的惩罚——朝你的脸泼水,你可以跟教练协商,让他换一种方法帮助你记住正确的动作。你下次上课的时候,可以提前跟教练商量。”

“嗯,那我下节课跟教练商量商量。”可爱多满意地点点头,顺利地从“被泼水”,“喝脏水”的烦恼中脱离了出来。

今年5月份,我给可爱多报了10节一对一的游泳私教课,只盼着可爱多可以早日学会游泳这一重要的求生技能。学成之后,也可以作为未来升学考试的运动项目之一。

报名之后,我就兴冲冲地带可爱多去选购泳衣、泳镜了。(泳帽家里原先就备着,所以不需要重复购买。)

由于在泳池旁围观时看到别人家孩子穿的都是连体泳衣,我就毫不犹豫地给可爱多买了同款的连体泳衣。料想,从众选择总是没错的。

至于泳镜,当时忘了细看“别人家的装备”,只能自己随便选一副看起来比较轻巧,方便佩戴的。没想到这泳镜竟然成了我选购的游泳装备中最合适最漂亮的存在。

装备已然齐全,只待教练得空。

5月19日晚6点,可爱多终于成功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一堂游泳课。

第一堂课是教授最基础的蛙泳腿部动作:收、翻、蹬、夹。

教练让可爱多趴在躺椅上反复练习,边做动作边念名称,帮助强化身体记忆。

“教练,我想问一下,10节课学下来,孩子能不能学会游泳啊?”花了重金,我还是希望可以直观地看到孩子的学习成果。

“这个不一定,得看孩子的水性。如果孩子怕水,10节课下来还不会游泳的大有人在。如果孩子不怕水,那就好教多了。”教练客观评价道,“一般来说,胖孩子学游泳成功的几率大一些,学得也快一些,因为他们的浮力比一般的孩子要大。”

“为什么呀?”我忍不住追问道。

“因为胖,所以脂肪多啊。”教练哈哈大笑了起来,“脂肪厚,不就能在水里飘起来了嘛!”

一层厚厚的白色油脂轻松地在水面上飘过来荡过去,怎么折腾都不会沉底,真的好有画面感。

看看泳池里身宽体胖的孩子,再看看可爱多那瘦削如柴的身子,我越发觉得可爱多学会游泳的希望十分渺茫。

热身运动结束,教练帮可爱多绑好身上的浮板,便唤他下水了。

一眼望去,满满都是清澈见底的池水;用心倾听,水声人声鼎沸嘈杂。可爱多小心翼翼地顺着扶梯进入泳池时,却被教练厉声阻止了,“不可以。下水的时候,一定要背朝泳池,这样才是安全的做法。否则脚底打滑,径直跌入泳池,后果不堪设想。”

在教练的指导下,可爱多乖乖扭转了下水姿势,一步一个脚印缓缓进入了泳池。

“这节课主要是让孩子适应水环境,练一练基础的腿部动作。”教练让可爱多像猴子一般抓着墙壁边缘左右来回移动做基础练习。

这个练习的目的有两个:一来,孩子初次到陌生的水环境,抓着东西比较有安全感;二来,也可以让孩子在水里舒展筋骨,作为水里的热身。

练习了两趟后,教练便递给可爱多一块浮板,带着他到泳池中间去练习腿部动作了。

“收、翻、蹬、夹,收、翻、蹬、夹。”教练在前方扶着浮板,指导可爱多反复做蛙泳腿部的分解动作。

只见他一会儿在可爱多前方拉着浮板,与可爱多对话,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一会儿又跑到可爱多后方,反复纠正可爱多的腿部动作。

尽管有教练全程指导,站在岸上围观的我依然有些忐忑不安,生怕孩子呛水。可爱多每次洗澡时,我让他憋气,继而用淋浴头冲洗他的脸,他几乎每次都会因为鼻子呛水而哭吼生气。

憋气困难户,能否成功学会在水里换气,我还真的不敢抱太大希望。

“哎呀,我快不行了!”在泳池里泡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可爱多突然大叫了起来,跟着教练从泳池里出来了。只见他紧紧捂着小鸡鸡,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

“怎么了?怎么了?”我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可爱多跟前,关切地问道。

“没什么,孩子想尿尿,很正常。”教练在一旁笑着说,“刚下水的孩子,容易频繁上厕所。”

“哎呀,我快忍不住了啦,快带我去厕所!”可爱多憋得表情扭曲,恨不得立刻飞身进入厕所。

“教练,你帮我带他去上厕所吧。”由于厕所分别设在男女更衣室内,我不方便直接闯入男更衣室,又不方便带可爱多进女更衣室,只能求助教练。

“好,我带他进去上厕所。”

没一会儿,两个湿答答的人影就消失在男更衣室的门帘里。而我只能默默守在门口,等他们出来。

“你们这个泳衣上厕所不太方便啊!”教练带可爱多从更衣室里出来时吐槽道,“孩子着急上厕所,可泳衣因为沾水的缘故,脱都脱不下来,只能站着干着急。”

这会儿我才明白连体泳衣的不便之处,“那我们要不要重新给孩子买件泳衣啊?”

“这倒不用。分体泳衣比较实用,但是连体泳衣穿着好看,不是吗?”教练爽朗地笑道,“你说对不对啊,小伙子?”教练转身看向可爱多。

可爱多默默点了点头,又随着教练下水了。

“哎呀,我的泳镜压到鼻子了!”这时,泳池里又响起一阵尖叫声。原来一个5岁左右的的小男孩嫌弃泳镜太重,总是滑下来压到鼻梁。

我仔细看去,他戴的是大框泳镜,虽然看东西的视线范围可能比可爱多的泳镜要大一些,但是因为前重后轻,而且只有一根绑带,稳固性不太理想。

相比较而言,可爱多的泳镜轻巧许多,而且后方有两根袋子,相当于构成了黄金铁三角,丝毫不用担心下滑的问题。

我为自己明智的购镜选择感到默默高兴。幸亏我买的不是这种大框泳镜,不然也会影响可爱多学游泳的进度。

连续上了20多分钟的课,可爱多又嚷嚷着要上厕所,“我快憋不住了,憋不住了!”

第一堂课就这样在可爱多第2次上厕所的路途中结束了。

我有些遗憾,60分钟的游泳课被两趟上厕所占用了不少时间。连体泳衣的穿脱不便,更是延长了孩子的如厕时间。

告别了教练,回家路上,我询问可爱多的上课感受,“游泳课上得怎么样?喜欢吗?”

“嗯,很喜欢,超喜欢!”可爱多欢呼雀跃道,“我最喜欢上游泳课啦!”

喜欢就一定可以学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在心里默默为可爱多加油,“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学会游泳的。”

第2节、第3节、第4节、第5节……可爱多学得越来越自如,游得越来越标准,进步得飞快。

游泳课不仅治好了他的“洁癖”——有一点点沾水就要擦干净的毛病,还让他学会了“憋气神功”——把头埋进水里憋足13秒,简直惊呆了我的想象力。

“你们家孩子游泳才上了4节课,都比得上别人家上6-7节课。主要是胆子大,学得快!”教练得意地说道。

虽然知道教练的表扬存在夸张的成分,但是孩子受到肯定还是让我很开心。这说明可爱多学会游泳的几率大大提升了,比我预想的结果要好很多。

每天游泳课后,我还会放可爱多在水里多泡半个小时,给他自由探索的时间和空间。希望他多适应和熟悉水环境,了解自己的身体和水的浮力,有机会多复习和练习教练教的动作和窍门。

“蒙水就是把头埋进水里,不用收翻蹬夹,直接吐泡泡。”

“换气就是把头伸进水里,然后两个收翻蹬夹,再吐泡泡。但是收翻蹬夹要做得慢一些,这样可以憋气憋久一点。”

“画桃子就是先把手伸直,然后闭拢。闭拢的时候,中间是个三角形,吐完泡泡以后,把两只手张开。手背朝上,手心朝下压,画一个大圆,这就是桃子的大圆。然后把手伸回原来的地方闭拢,再画一个桃子。”

“先蒙水,再画桃子,再蒙水,再画桃子。”

可爱多讲游泳的动作要领时总是头头是道,还用手比划着示范给我看,“妈妈,等我学会游泳了,我来教你怎么游,好不好?”

“好!”我满口答应,“妈妈等着你学成的那一天。”

注:部分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由茶茶说道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简介:

持有语文教师资格证的全职宝妈,

爱孩子,爱文字,爱做梦的80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会游泳是我近年来坚持要完成的目标。天灾人祸难以避免,得一泳技在身,总觉得多了很大保障。再加上年岁渐长赘肉横生...
    白色黑马阅读 396评论 0 2
  • 一夏天快要来了,想着给孩子找一项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快乐玩耍的运动,觉得游泳最合适,夏天泡在水里,凉快,如果能学会游泳...
    七月的后半生阅读 7,782评论 0 0
  • 经常去海边,但是不会游泳真的挺尴尬的,以前胆子小,闺蜜怎么拉我去学都不敢,这次不知道怎么就鬼迷心窍 突然报了个游泳...
    微微一盏茶阅读 1,011评论 1 3
  • 2019年5月26日 报名 想学游泳很久了。几年前坐高铁偶遇一退休山大的老师,在一路的聊天中,更加激发起自己想学游...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879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2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