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伶】光之碎片(2)

【目录】

魂伶Ⅰ:光之碎片(1)
魂伶Ⅰ:光之碎片(2)
魂伶Ⅰ:光之碎片(3)
魂伶Ⅱ:在火焰中永生
魂伶Ⅲ:落水狗的救赎之路
魂伶Ⅳ:古镇迷雾中的人影
魂伶Ⅴ:当列车停站之后
魂伶Ⅵ:背着你一路跳跃
魂伶Ⅶ:镜之回溯
魂伶Ⅷ:七日后的七日
图片来自网络

(五)

波迦下楼后四下张望,试图再与那名黑衣通灵师恶斗几个回合。但一楼的老太太显然已经买下了所有可以召唤老伴灵魂的道具,此刻坐在楼道里的板凳上,晒着晌午的阳光,摆弄着一只被剪断了电源线的小巧音响。

“总是有人上当受骗吗?”波迦不满。

“若是为了求安慰,也算值得吧。”喵拉若有所思。

“可是便宜了那两个骗子!”

喵拉并没有惩恶扬善的兴趣,灵魂一事本就是追求安慰,生者总是用生者的思维去揣摩死后的生活。

喵拉知道,死后不会有生活。一缕特殊波动的生物电,便是灵魂在现实物质世界中的全部表现。意识、思维、个性,统统都成为发散于空中的电波。

喵拉走近老太太,蹲下身。

“奶奶,它不用电吗?”喵拉指了指音响。

“说是太阳能的,我正充着电呢。”老太太双手捧着音响,时不时又将它翻个身。

“能听吗?”

“哪能啊,给我老伴听的,活人听不到。”

“长见识了。”喵拉点点头,起身离开。

“你看,骗子可恨吧?”走出楼道,波迦愤愤道。

“很谨慎的谎话呢。”喵拉笑着摇头,“波酱,如果你没学过通灵的知识,会怎么想象死后的世界?”

“要么是天堂地狱啦,要么是阎王殿黄泉路啦,总之都是故事里写的那样。”

“大多数人都会这样想象吧?”

“那是以前啊。灵魂就是脑电波,这都是公认的呀。”波迦道。

“可是,通灵成为科学,也不过几十年的时间,还有很多现象不能解释呢!说不定灵魂不只是电波呢?或者,电波也可以做很多事,我们却还不知道。”喵拉反对。

“比如?灵魂可以跳舞可以听音乐可以打扑克?”

“我只是说可能嘛。”喵拉在阳光底下伸出手,看着地面的手影,“我以前想象过,人的灵魂就是影子。死后,影子就离开了身体。影子生活在我们看不见的世界里。”

“影子检测站,灵魂亚健康?”波迦道。

“啥?”喵拉回过神,诧异问。

波迦手指前方。路边摆放着一张桌子和一块小小的广告牌。黑衣通灵师正在桌子边上唾沫横飞地解释灵魂健康与影子的关系。一群老头儿老太太们伸着脖子听,时不时地还回头看一眼自己的影子,互相比较个深浅。

“这家伙,又在骗人了?”喵拉傻眼。

“这不就是街边量血压的套路吗?”波迦捋起袖子想砸场子。

“等等,波酱。”喵拉伸手阻拦,拖着波迦走近人群。

“大师,给我看看影子,它颜色咋这么淡呢?”一个老头儿举手提问。

“大师,快看看我的,这影子在抖,你们看,它在抖!”一个老太太颤颤巍巍拄着拐,抖着手,指向自己的影子。

“大师,我的影子和我分开了!我没动,它怎么动了?”

“你指着我的影子干嘛?你的影子在你后面!”

一群老人吵吵闹闹,对着彼此的影子指指戳戳。

“玩影子……都多大人了?”波迦惊呆了。

“老人越老越像孩子,你不知道吗?”喵拉倒是理解。

波迦又捋起袖子,迈着大步上前准备砸场子。一辆国产低配的小轿车嘎吱一声停在路中央。

(六)

手动车窗吱嘎作响,被摇下半截;戴着无框眼镜的白脸青年探出半个脑袋:“爸,您晒太阳呢?”

“我家老二回来了,不跟你们玩了,回家了回家了。”正比较着影子抖动幅度的老人瞬间板起了脸,恢复成一丝不苟的退休高工模样。

“亚健康?影子?灵魂?”白脸青年注意到醒目且荒诞的标语,脸色也难看了起来,“爸,这是哪里来的骗子,你不会也在……”

“骗啥?”老头子眼睛一瞪,家主的气势腾腾而上,“你爸读了一辈子书,难道看不出来谁是骗子?”

“才怪吧。这么大个骗子在那里竖着呢。”波迦远远嘀咕着。

“我家小兔崽子不懂事,陆大师别介意啊。”老头向着黑衣通灵师道歉,“出门做了几天生意,就以为见过世面了。让大师笑话啦。”

“郦老。”陆大师终于开口,“没事儿,灵魂的事情,年轻人不会懂的。等他们上岁数了,自然就明白了,急不得的。”

白脸青年被这对话呛到了。波迦也被这位强大骗子的强大自信给震惊了。演技一流啊,扯谎过程完全无眨眼无微表情无思考停顿。

白脸青年猛地打开车门,准备用武力破除迷信诈骗活动。

但陆大师先一步皱起眉头,用鼻子使劲嗅了嗅,高声道:“有亡灵的味道!”

啥?白脸青年被吓住了。波迦以为他会喊着不要武斗、不要冲动、不要动手、不要乱来……亡灵的味道?这是什么应对?

老人们却完全没有信任的障碍。大师说有亡灵,那就是有了。至于味道是啥样的,老人们都用鼻子使劲嗅着,老脸皱纹都如菊花般绽放。

“是个很不甘愿的灵魂啊。”陆大师不顾众人的反应,仿佛顺着味道般,绕到国产车后备箱前停下脚步。

白脸青年似乎想起了后备箱里不得见人的东西,脸颊脖子开始充血涨红,腿和影子同时开始发抖。

“老二?什么东西?”郦老看着小儿子的表情,也开始疑惑了。

“可能是我买的菜……今天买的海鲜,对,海鲜之类的,味道冲,新鲜,腥味大。”青年小郦抖着声回答。

“不是鱼腥味。”陆大师摇头,“是血腥味。一只幼小的灵魂,不甘离去的灵魂。”

郦老雷厉风行,伸手去拉后备箱,没拉动。“打开看看。”

“爸,真没啥东西。”

郦老似乎已经笃信了大师的话,厉声道:“打开!”

后备箱打开了,被黑色垃圾袋裹住的血腥惨状,让围观的老人们齐齐倒吸了口气。

“小花!”郦老惨叫。

“小花?”众老人惊呼。

“杀人碎尸案?”波迦离得远,没看清。

“不像啊,垃圾袋很小……”喵拉离得近,犹疑着张望。

“小花!小花为什么在你车里?你们不是说小花走失了吗?”郦老怒斥小儿。

小花是条狗?走失的小狗居然被碎尸藏入汽车后备箱?小儿子究竟是隐瞒真相还是杀狗凶手?难道宠物狗夺去了父爱,让失落的孩子含愤出手,毁尸藏骸?

波迦一路碎碎念,一路小跑凑上前去。

“小花……是只鸟?”波迦看清了尸体原貌,回头告知满脸疑惑的喵拉。

“波酱,这不重要……”喵拉小声道,“他怎么就知道呢?”

陆大师怎么知道?陆大师自然是闻着亡灵的味道,一路追踪尸迹而来……这可能是在场老人的集体回答。显然,陆大师的摆摊活动与上门推销不仅仅是今天第一次了,早已在这一片儿扎下深厚的根基、打下良好的口碑、埋下广泛的群众基础。

“爸,这鸟……这小花是昨天早上死的……大哥说您看到会伤心,让我用车子拉远点扔了……我这不忙吗,忙着就忘记丢了。”小郦颤抖着撇清。

郦老试图用手抚过小金丝雀的乌黑眼珠,死不瞑目啊……可是这鸟雀早已全身僵硬,被抚了两次都没让它阖眼……终究还是死不瞑目啊!

“大师,小花她,有什么话还要说吗?”老人求助。

黑衣通灵师上前,闭眼,凝气,吐气,再凝气,再吐气……期间波迦失去耐性准备撩腿背袭……终于,陆大师睁眼道:“死在何处?”

“阳台上。”小郦回答,“走失了好几天,昨天早晨发现死在阳台上了。”

“饿死了吧?这小雀儿走失了,哪能活啊!”众围观老人感叹。

“小花呀,你死得好惨呀,都怪老大洗笼子时候不小心,把你吓跑了呀……”郦老鬼嚎起来。

他大儿子肯定故意的,把家里老头子的鸟放跑,嘿嘿。波迦开始腹黑想象,并把这邪恶的猜想偷偷告诉了喵拉。喵拉苦笑摇头。

“没饿死。”陆大师捏了捏小畜生的肚子,又如烙烧饼般将小尸体翻来覆去,“撑死的,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被路边熊孩子发现,然后喂了不干净的食物?波迦肯定干过不少类似的事情,爱心泛滥有时候也会伤天害理。在她手上牺牲的宠物,大多都是撑死的。

“腐肉?”陆大师突然又疑惑了,“灵魂的味道,不是这只鸟的……是它肚子里的腐肉。”

(七)

走失的鸟吃了带有灵魂味道的腐肉。

信息量很大。喵拉没听说过肉可以带有灵魂味道,灵魂有味道?

至于走失的鸟饥不择食,误食腐肉而亡,那是再正常不过的死法了。死得其所,死得毫无悬念。当然,这是喵拉自以为正常的逻辑。但显然在场的所有人,逻辑都被带歪了。被某个别有用心的骗子,或者通灵师?

在郦老的盛情邀请下,瞬间化身侦探与法医的陆大师,带领着庞大的围观老人团,一同前往案发现场勘查。

陆大师的同伴——同样身披黑色连帽长袍、身材稍为高大、从头至尾不曾说过话——他始终高举着“灵魂亚健康”广告牌默默站在一旁,如今却走在人群的排头。

“石头,换个招牌。”陆大师招呼。

石头在长袍底下掏摸了一阵,广告牌被瞬间替换成了“聚灵还魂”。

火球术啊,烧死这些异端吧!波迦准备召唤法术。但这里显然还是熟悉的科技位面,尽管眼前已荒诞至极,却并未让魔法降临。

喵拉一巴掌拍断了同伴的中二咒语,在围观老人的裹挟中来到了熟悉的楼宇、熟悉的楼道、熟悉的楼层……熟悉的老太太还在楼下晒太阳,为灵魂收音机的太阳能电池充电。

“这是客户的……”波迦在一梯两户的楼道中,惊诧道。路盲不代表短期记忆缺失,刚刚离开的宋详家,恰好是郦老的对门邻居。

“来来来,都别客气,别换鞋了。”郦老招呼着。

房间不大,与宋详家对称的两室一厅。郦老的老伴几年前去世了,阳台上依然摆设了灵位和香烛。过去的日子里,郦老便在阳台的摇椅上半躺着,由小花陪伴着,远远望着老伴的黑白照片。

如今小花却“惨”死了。

房间是与邻居对称的,阳台也是对称的。两家的阳台只隔着不宽的间隙,伸手可及。

喵拉萌生了不好的猜想,波迦却已经将委托人的故事出卖一空。

围观老人显然对于灵异事件有着不同角度的理解。既不是孩童般恐惧尖叫,也不如腐女般舔着嘴唇大呼过瘾,当然也不会像理智的成年人般摇头哂笑。他们更多的,是用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固有的逻辑去推断真相。
“妻子女儿一会儿出现,一会儿消失?是灵魂不肯离开吧。”

“灯一会儿开一会儿关的,这是电路有问题吧。闹鬼吗?鬼折腾这灯干什么?”

“你说这大男人的,怎么就不敢打开门看看究竟呢?”

“连被子都不敢掀开看看?万一旁边睡着个尸体……怕,我老太婆怕什么鬼啊,嫌脏而已。我老伴当年不就在我身边断气的吗。他真的变鬼了还得怕我,哼。”

“估计是个醉鬼吧,每天醉醺醺回家,连家里人在不在都不知道了。我家老头子以前就是这样说胡话的,硬说我出去打麻将不管他死活,我哪天不是把他从家门口扛上床的?”

“莫非,是杀了人了?心里内疚……”

喵拉被各种奇怪的逻辑推论吓坏了。这已经超出了两个实习通灵学徒可以承接的业务范围了。

波迦却热情参与了众老人的激烈讨论。案发现场已经不重要了,郦老忙着给小花做灵位和迷你棺材,小郦忙着倒茶切水果……陆大师在阳台上眺望,一脸沉重。石头一脸憨厚笑容,把荒诞的广告牌斜靠在身边,认真喝着茶。

“郦老知道邻居的事情不?”终于有人想起探案的标准步骤,询问知情人。

“那户人家搬来有一阵了,平日里没聊过。男主人回家都挺晚的,每次我睡的朦朦胧胧时候,会听见对面关门的声音……其他也就不知道了。”郦老仔细回忆着。

“小夫妻就这样,邻居也不知道走动走动的。我家对门那对,成天叫外卖叫快递,就是不见人影子。”另一个老人抱怨。

波迦感觉自己已经理清所有线索,刷地站起身子,背起手,用严肃低沉偏中性的语调开始解析 “案情”真相:

宋详,其实是个醉鬼和赌鬼。他每天赌博到深夜,满身酒醉输钱回家。而他妻子女儿总是独自在家生活。在某一次醉酒归来,宋详与妻子一言不合,失手将妻子女儿砍死……

“丧心病狂啊!小闺女怎么也忍心下手。”一个老太太评论道。

波迦不满意有人插嘴,绕圈踱了两步,继续发展案情:

他喝醉了,输钱的压力太大,精神不正常了。估计这房子还有贷款要还吧?那么人杀了,尸体怎么处理呢?在中国要处理尸体难度很大啊!埋是没地儿埋的,扔还得有这么大垃圾袋,得找个偏远没人的垃圾桶,还得用辆车半夜里运吧……估计宋详也没钱买车。那咋整呢?

“碎了!”一老人回答。

“剁了!”另一老人举手回答。

“吃喽!”一老太太抢答,随后又不好意思自己的重口味。

碎尸,那可是技术活。用普通的菜刀要把尸体剁碎,得用多大的力气啊。所以,碎尸得先泡烂了,烂了以后,用他妻子最喜欢的榨汁机,榨成肉糊,分批从厕所里冲走。骨头抽掉,每天装垃圾袋扔远点,谁也分不清猪骨头还是人骨头。

那么问题来,头颅不好处理啊。既然不好扔,就保存起来。估计宋详也是后悔了内疚了,所以才会极度思念妻子女儿,甚至忘记了自己杀人毁尸的过程。

“我猜,他妻子女儿的头颅,被保鲜膜包起来,储存在冰箱里。”一个老人突然高声道。

“答对!”波迦兴奋道。

“我家小花,吃的是人肉?”郦老睁大眼睛问。

“答对!”波迦继续兴奋道。

“他又忘记自己杀人了,还要委托你们俩来找妻子女儿?”一个悠悠飘来的声音问道。

“答对!不过不是找,而是抓鬼……”波迦想了想,“不对啊,宋详他已经分不清妻子女儿到底活着还是死了。”

“那他不报警?不找亲戚朋友?”又是这悠悠的声音,感觉不是老人的,咦,原来是陆大师开口了。这厮远远站在阳台上,忽东忽西地飘来几句话,听着味道像在质问。

“他说他们一家三口没有其他亲戚朋友……这不是重点好不好,不要歪题了!”波迦又开始愤怒。

“闺女啊,我怎么感觉,你们俩被下套了?”身旁的一个老人突然开口。

“是啊,是啊,感觉是设了局让你们去他家。”

“可是为什么没动手呢?”

“因为一下子来了两个,没准备好?”

“可他怎么知道来的不是男人呢,比如这位小兄弟的身板……”一老太太捏了捏石头的胳膊肌肉。

“所以他踩过点。”

“所以他是变态杀人狂?”
在老人的言来言往中,真相被剥开了。

波迦被吓懵了。原来今天差点成了被剥皮的沉默羔羊,估计也会被塞进一肚子腐肉,被山西陈醋混合着孝感酒酿酵母泡烂了,再被榨汁机碎成肉沫沫,冲入下水道……

恐惧极了,自然会萌发愤怒。波迦大手一挥:“今天差点栽了。跟老娘抄家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