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历史小说排行榜,看看有没有你心仪的那本?(四)

我是那种典型的“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人。喜欢在网上跟风买一些卖相精美的书,喜欢在实体书店买几本一时兴起的书,喜欢在二手书摊买几本自以为如获至宝的书。比起读书,我似乎更爱买书。不仅如此,我甚至认为“书非借不能读也”的说法是匪夷所思的,因为我从图书馆借的书,除了用来写论文,真的没怎么看过。那么你呢,喜欢借书、买书、还是电子化阅读呢?

今天写“好看的历史小说排行榜”系列最后一回啦,第十九名到第二十四名。


第十九名    《大秦帝国》 孙皓晖

把这本四百三十万字的煌煌巨著放在第十九名是我不对,毕竟本人可是一口气刷完电视剧《大秦帝国》三部曲的人啊,我爱宁静!我爱富大龙!我爱白起!我爱范雎!战国的历史纵横捭阖、大破大立,所以史学家们往往喜欢用极具脸谱化的描写来记录与重现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种脸谱化的表达方式虽有先入为主之嫌,却也让人印象深刻。孙皓晖老师认为,大秦帝国所处的时代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重要的一个时代。不幸的是,由于作为统一帝国的短促与后来以儒家观念为核心的官方意识形态的刻意贬损,秦帝国在“暴虐苛政”的恶名下几乎湮没在历史的沉沉烟雾之中——这是中国历史的悲剧,也是中国文明的悲剧。秦帝国兴亡沉浮的五百多年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自由奔放、充满活力的大黄金时代。用那个时候的话说,那是一个“礼崩乐坏,瓦釜雷鸣,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剧烈变化时代。用历史主义的话说,那是一个大毁灭、大创造、大沉沦、大兴亡,从而在总体上大转型的时代。赏析一下:

能者上,庸者下,不能者退,自安者,败于懦弱知足者,败于无知,大争之世,唯以实力见长,当今之世,唯学为正道,自应坦然受之,努而习之,虽有败,更有苦,甚者辱,如因不堪受其磨而弃之,以乐其好而逐其他,虽能乐己,中有所得,确若沧海之有其宽而略之其深,终不能纳百川,济万物。如与他人比肩,少之其实,更乏其心。故自安者,败在心之弱也。

“季子,可要改弦易辙?”

“不。初衷无改。”

“不后悔?”

“不后悔。”

“吃得苦?”

“吃得苦。”

“受得辱?”

“受得辱。”

“创业三难,败、苦、辱。三关能过,可望有成也。”

所谓帝王天赋,根基所在便是有别于常人之心的天下之心。你可以说这种天下之心是冷酷,是权欲,是视平民如草芥的食人品性;但你仍然必须承认,领袖天下的帝王之心真的是不能有常人之仁;或者说,帝王仁善不能以常人之仁善表现出来。毕竟,帝王必须兼具天下天下利害,不能有常人的恩怨之心。若如常人仁善,那确定无疑的是,他连一个将军的不能做好,遑论帝王哉!

庞涓根本不在乎那些纨绔膏粱者如何蔑视他,也不在意将士们对他的简朴起居的赞颂,他深深懂得,在连绵刀兵你死我活的战国时代,立足的根本点是功业,是胜利。作为三军统帅的上将军,若果丧师失地,将士们的拥戴赞颂会在一夜之间变为咒骂或叛乱。若果能破国拔城,那些纨绔膏粱们也会在一夜之间跪拜在他的脚下。成者王侯败者贼,在刀兵铁血的年月,这是一条永远的铁则。

仁政井田不可复,孔孟毕生求之;六国旧制不可救,苏秦全力救之。事虽相异,其理同一。孔孟为天下求一仁,苏秦为天下求一公。

赳赳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

赳赳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

西有大秦,如日方生,百年国恨,沧海难平。

天下纷扰,何得康甯,秦有锐士,谁与争雄。

孙先生的文笔是洗练的,沉着的,酣畅的,利落的,无比笃定的书写却从不强人所难。无论是否像他所说的“对秦帝国无比崇拜”,看完这本书的人对这段历史自有评说。全书共分为六部《黑色裂变》《国命纵横》《金戈铁马》《阳谋春秋》《铁血文明》《帝国烽烟》,翻开《大秦帝国》,窥探历史风云激荡,感慨英雄适者生存!推荐指数:五颗星。


第二十名    《苏东坡传》 林语堂

苏东坡这样的人物,是人间难能有二的。他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在读《苏东坡传》时,我们一直在追随观察一个具有伟大思想、伟大心灵的伟人生活,这种思想与心灵,不过在这个人间世上偶然成形,昙花一现而已。从佛教的否定人生、儒家的正视人生、道家的简化人生,苏东坡的人生际遇印证着这种人生观的转变。“猿吟鹤唳本无意,不知下有行人行”,他一生卷入政治漩涡之中,但却光风霁月,超然于蝇营狗苟的勾当之上。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是他那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千百年来,人们爱戴苏东坡,可能也是他纵情山水、快意人生的游侠品性令我辈俗世之人心生向往吧!现抄录几句:

苏东坡今生的浩然之气用尽。人的生活也就是心灵的生活,这种力量形成人的事业人品,与生命俱来,由生活中之遭遇而显示其形态。正如苏东坡在潮州韩文公庙碑中所说:“浩然之气、不依形而立,不恃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随死而亡矣,故在天为星辰,在地为河狱,幽则为鬼神,而明则复为人。此理之常,无足怪者。

苏东坡是大事聪明,小事糊涂。但构成人生的往往是许多小事,大事则少而经久不见。

偶尔他们的船驶过一个孤立的茅屋,只见那茅屋高高在上侧身而立,背负青天,有时看见樵夫砍柴。看那茅屋孤零零立在那里,足可证明居住的人必然是赤贫无疑,小屋顶仅仅盖着木板,并无瓦片覆盖。苏东坡正在思索人生的劳苦,忽然瞥见一只苍鹰在天空盘旋得那么悠然自在,似乎丝毫不为明天费一些心思,于是自己盘算,为了功名利禄而使文明的生活受到桎梏铐镣的夹锁,是否值得?在高空飘逸飞翔的苍鹰正好是人类精神解脱后的象征。

谈论到苏东坡,我们就不能避免“气”这个字。因为每个文学批评家综括苏东坡的个性,必用孟子所说的这个“气”字。“气”本是普通字,是空气,是气体,是大气,是精神,是力量,是运动,是闷在心里的恼怒。在《孟子》里,“气”是哲学的概念,类似柏格森所说的“生气勃勃”,是人格上的“元气”。使伟人和匹夫显然不同的,往往是精力元气上的差异。在孟子的哲学上,“气”是伟大的道德动力,更简单说,就是人求善、求正义的高贵精神,这种精神,人人皆有,是与生俱来的。人在世上生活下去,这个“气”可因得其陶冶营养而增长强大,亦可因消减而衰弱。

苏东坡去世后,另一个人,姓洪,接他的职位。他对自己的文采颇自期许,他问当年侍候苏东坡的老仆,他比苏东坡如何?老仆回答说:“苏东坡写得并不见得比大人美,不过他永远不用查书。”

晚辈高声朗读经典,老辈倚床而听,抑扬顿挫清脆悦耳的声音,老辈认为是人生的一大乐事。这样,父亲可以校正儿子读音的错误,因初学者读经典,自然有好多困难。就好像欧阳修和后来苏东坡都那样倚床听儿子读书,现在苏洵也同样倚床听他两个儿子的悦耳读书声,他的两眼注视着天花板,其心情大概正如一个猎人射了最后一箭而未能将鹿射中,仿佛搭上新箭,令儿子再射一样。孩子的目光和朗朗之声使父亲相信他们猎取功名必然成功,父亲因而恢复了希望。

大师林语堂只写过两本人物传记《苏东坡传》和《武则天传》,他的女儿说苏东坡是父亲的精神榜样。这本书中难得一见的是他老人家对于宗教的研究心得,是他最为得意的作品。推荐指数:五颗星。

第二十一名  《李鸿章传》 梁启超

《李鸿章传》,一名《中国四十年来大事记》。初版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后收入《饮冰室合集》专集之三。全书提纲挈领,紧紧围绕李鸿章一生之关键活动,分列“李鸿章之位置”、“李鸿章未达以前及其时中国之形势”、“兵家之李鸿章”、“洋务时代之李鸿章”、“中日战争时代之李鸿章”、“外交家之李鸿章”、“投闲时代之李鸿章”、“李鸿章之末路“等主题,夹叙夹议,纵论李鸿章之一生;末章“结论”中,将李鸿章与古今中外十五位政治人物,即霍光、诸葛亮、郭子仪、王安石、秦桧、曾国藩、左宗棠、李秀成、张之洞、袁世凯、梅特涅、格兰斯顿、梯也尔、井伊直弼、伊藤博文,逐一比较点评,对于李鸿章一生之人品、学识进行了深入的总结:“李鸿章有才学而无学识之人也,有阅历而无血性之人也。”赏析一下:

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

若夫吾人积愤于国耻,痛恨于和议,而以怨毒集于李之一身,其事固非无因。然苟易地以思,当夫乙末二三月,庚子八九月之交,使以论者处李鸿章之地位,则其所措置果能有以优胜于李乎?以此为罪,毋亦旁观笑骂派之徒快其舌而已。

寻常人遇此失意,其不以忧愤死者几希。虽然,彼以七十三岁之高龄,内则受重谴于朝廷,外则任支持于残局,挺出以任议和之事,不幸为凶客所狙,犹能从容,不辱其命,更舆榇赴俄国,贺俄皇加冕,游历欧美,于前事若无一毫介意者,彼之不可及者,在于是。

梁启超真乃天才也,怪不得大家说“一千个王国维的出现,抵不住一个梁启超死亡的损失”。看了他的书才知道原来文章并非贵在字多,而是胜在高屋建瓴、气势恢宏。为历史人物立传不难,难得是中正公允、褒贬分明,冷眼旁观中亦不失才气纵横、血性贲张。这本书夹叙夹议、但以议为多,不熟悉李鸿章生平的读者我推荐高阳的《大浪淘沙李鸿章》这本书,可以结合起来看。推荐指数:五颗星。


第二十二名  《伍子胥》 冯至

这本书请参看鄙人之前写过的《伍子胥,论如何策划一场完美复仇》。推荐指数:四星半。


第二十三名  《亭长小武》 史杰鹏

这是一本有点小众的书,作者史杰鹏是个七零后文学博士,笔名梁惠王。故事讲述,汉武帝时期,南昌县的一个叫小武的亭长(大致相当于现在的村长),因为文弱无力,无法管束治下的流氓少年,长期被长官、同僚蔑视。此时县里突发了一件劫掠案,在别人束手无策时,小武凭借他的聪明才智,以及他对律法案例的丰富知识,顺利侦破此案。但这件发生在偏远地区的普通案件,却牵涉到宫中的太子 、宰相,地方的诸侯王,以及名扬天下的长安豪侠。小武不得已走上逃亡之路,却意外获得诸侯王公主的爱情。此后小武一路高升,从手持金斧的钦差直到首都的市长——京兆尹,最后参与到汉武帝时期最著名的宫廷巫蛊政变中。小说的前半段一气呵成,建议从网上找来电子版看。推荐指数:四颗星。

第二十四名   《粉墨春秋》  高阳

《粉墨春秋》的全名《粉墨春秋汪精卫》,讲述他作为曾经的有志热血青年,1910年刺杀满清摄政王时何等气概,狱中慷慨赋诗:“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从此汪精卫这个年轻革命家名声大噪,为以后在国民党登堂入室起了很大作用。谁能想到这个曾经的风去人物竟然认贼作父,成为中华民族的可耻败类,身败名裂?本书是高阳先生最得意的力作之一,描写汪精卫从反清义士、总理股肱,到投降附日、凄凉身死的坠落轨迹。此外,该书还生动细致地描绘了包括周佛海、陈公博等主要人物在内的汪伪政权群像;对于那段历史,上至军国大事,下至市井琐事,在书中也多有提及,整个过程人物包罗万象,背景纵横万里,其中包含众多珍秘的内幕,是一本史料与趣味可兼得的读物。推荐指数:五颗星。


到此,“好看的历史小说排行榜”系列全部结束啦!不知道对你有没有帮助呢?


如果有的话,就请给我点个赞吧嘿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外出收获很多,见了不少人,喜欢的不喜欢的,甚至像一个小孩子一样的玩耍,长见识的同时,更看清楚了自己的傻白傻白,...
    不知我阅读 251评论 0 0
  • 從小我們就有自我保護的本事,一旦觸碰到自身利益,眼光自然而言就朝外,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第一反應就是怪別人,早上沒準...
    夢瑤阅读 74评论 0 0
  • 中国人特别爱面子,甚至有人认为面子比命还重要。面子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消费方式,还影响着人们的社会交往,甚至能决定一个...
    孙秀萍阅读 1,011评论 0 1
  • 导演蒂姆·波顿向来从来不缺观众,他的每个电影都光怪淋漓地令人神往,《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也是如此。 本片全球票房已达...
    麦呈欢阅读 72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