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学期总结

一、概述:动荡中方显团队精神

  本学期全职教师共8人(熊芳、赵成刚、张天明、孙雪飞、杜先栋、郭瑞华、陈姝、黄小青),厨房工作人员1人(李晓立),前期兼职教师4人(普通话罗军,书法刘晓敏,武术赵成伟,钢琴欧老师),到最后一个半月因为到信丰信德伏羲学校游学,兼职教师全部被迫停课。

        学生情况:小学部两人,先后还有另外三个学生入学,又退学。预科班15人,2人(吴泽宇、熊思全)因为场地变动问题,家长不太能理解退学。师资班24人,4人(杨祖恒、陈洁、王嘉惠、李海峰)因为问题太大被劝退,4人因为要回体制内上学退学(赵书毓、胡俊杰、唐铭健、郑博维、史唯正)。剩下的16人根据期末考试情况决定升留级。第一届师资班是伏羲师范的拳头“产品”,一定要严格把关,宁缺毋滥。新生入学后17级师资班不再加入插班生。

        本学期是动荡的一期。先是被迫从聚德山庄迁出,毫无心理准备,心理一直盘算着怎么跟家长交待,去水西看过场地之后,心都凉了一大截。我们本来是更愿意条件艰苦一些,但是初中小学部学费猛然涨上去了,场地条件突然降下来了,这种强烈的反差确实让人难以接受。所以当时选择了先搬到光华过度,给水西的建设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搬到光华还比较顺利,家长们没有人提出质疑。但是本地生吴泽宇妈妈二话没说,直接把孩子转回体制内了。熊思全家长也找上门了,说儿子因为早餐吃不好,营养不良,瘦得颧骨都出来了。确实有伙食下降的问题,但是孩子长高三公分,变得越来越精神的好现象家长却一味将儿子当做宠物养。虽然接待的时候挺客气,该说地也说了,但是由此埋下了不理解不信任的根。到因此而起,考虑到在光华这样一个雨天遍地泥水,晴天尘土飞扬,白天闹闹哄哄,晚上被蚊子轰炸着睡不了觉的环境,根本没有条件和心情开展有意思的教学活动。想方设法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组织了吟诵大赛和环境创设自己各种茶话会来凝聚人心,分散注意力。最后因为老师们也休息不好,容易焦虑,烦躁,火气大,经过左右思量,决定游学,搬到信丰农村的信德伏羲书院去。不但能解决休息问题,环境青山绿水怡人的问题,还能增进兄弟学校之间的联谊,促进联合。这个想法得到了老师们的响应,但是在上报王校的时候受到了一些阻力。也能够理解,在“落难的时候”走亲戚,难免会感觉有心理落差。但是为了能够安心教学,更有利于展开乐玩带动乐学的活动,必须换,否则在最好的招生季,痛失了宣传学校的良机。

        此行也不是没有担心。学生们可能不理解,家长们也可能不认可,甚至因为屡次动荡产生对学校的怀疑,导致生源可能流失。最重要的是担心给信德带去麻烦,尤其是作息时间不一致,大孩子比较不守规矩一些,不但没有起到友好合作,各取所需的效果,反而因此而相互恶评,就真的损失大了。但是如果不搬,连觉都睡不好,更无心力去应对不搬学校的问题。所以权衡利弊之后,努力说服王校——搬!穷则思变!跟打游击站一样,在运动中寻找战机!

      搬到信德后,当天就因为孩子们拖着沉重的行李长途跋涉,舟车劳顿,十多个人一个房间,二十多人一个房间,又没有空调,气温突然上升到36℃,孩子们都抱怨睡不了觉。连续几天打瞌睡的都特别多。第二天就将男生分离了一部分愿意打地铺的出来,缓解空间的压力。到一个周后,开始有老师和学生连续请假,还有闹着要退学,家长在群里扩散不利于团结的言论,一下子因为各种原因请假走掉了七八个人,心里着了急。再加上食宿费不能一次到位支付给对方,信德有自己经济上的困难,要求一次性付清后面一个月的食宿费。而且前期谈好的用环创的费用和采购物资抵食宿费的条件被忽略。同时为了不亏待对方,继续保持合作的愉快,老师们也按人头付费,还一度担心老师们能不能接受低工资的情况下又再交那么多食宿费。水西的工程一直没有进展,如果持续不能按计划推进施工,八月份没法跟家长们交待,兑现不了承诺。各种焦虑压在心上,几天下来感觉头发都白了好些。

      后来为了顾全大局,至少不能跟合作方闹不愉快。外要安必须内要稳,所以只能委屈咱们自己的老师面对现实,先取得面上的和谐。好在咱们自己的老师个个给力,一听说各种困难都积极响应,团结一心度过难关。不但在金钱上没有任何计较,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学生家长来了热情接待,积极主动跟信德的老师搞好关系,尤其是后厨的李师傅,每天在蒸笼一样的厨房里炒菜,还要跟阿姨处理好关系,不忍心也不方便让老师带着孩子们加入厨房的工作。那一段时间,课程很枯燥,也没有聚德那样适合散心活动的条件。又努力催促孩子们出点环创的成果,每天小心翼翼地提防着别有什么大问题。到最后离开的时候,还算圆满,获得了信德师生的一致认可。

        通过这次游学,锻炼了老师们的团队协作的能力,实现了步调统一;学生们的适应能力,什么样的路都能走,什么样的饭都能吃,什么样的床都能睡。通过集中性地突击环创任务,同学们拼搏的精神也让人佩服,一个月创造了学画画的奇迹。在为支教准备的过程中,也把支教的同学拧成一股绳,通过试讲和公开课,大大提升了大家的水平,也开始学着形式的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困难多,但是战胜了困难,克服了问题,取得了胜利!雪飞老师也在端午节当天喜获一子,为了纪念屈原,取名为浩源。

二、学生的成长

      这学期由于师资班的学生逐渐成熟,思想也逐渐稳定,所以大胆地放手让他们去管理班级事务。最让人省心的确实是欣怡和新洁。一个负责班级管理,一个负责女生宿舍。两个女孩子已经掌握了管理的核心要素——团结人,并且积极地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所以欣怡在总结中说自己是第一次感觉到团队的力量!而且两个重大的成长突破:放下自己和装进他人!果然不负众望,这么快地就转了心态和角色,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真正可亲可爱的大姐形象。新洁在上学期的基础上,学习成长的动力来自于家庭的经济原因。越来越清晰自己奋斗目标了!

      欣怡后来在当大队长期间,也将这一套管理方法推广,也很快抓住了主要干部。谢佳伶替代新洁负责卫生检查后,特别认真,负责,早晚都各检查一次。

      邹艺琳同学也在团结同学和开导同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欣怡和唐铭健对同学的态度问题,都是她坦诚的提意见,让他俩认识到了,并觉悟过来。艺琳同学在人际关系中确实多次起到积极推动团结的作用。主要原因是性格好,因为有些不自信,反而没有杂念,没有分别心。

      佳春和佳伶都比较泼辣。佳春热烈,正义,毫无畏惧与不良风气斗争。佳伶更收敛一些,在手机被查上缴以后,学习上表现出极大的认真,无论是听讲该做笔记完成作业,都是最认真的。劳动方面也很积极,发挥了带头作用。

      鹏飞、雨硕、廖城斌、方树焜这学期是男生中最省心的,也是成长和突破都比较大的典型。郑博维、夏溶辰在对待手机和游戏的态度上都有重大突破,李科毅胡俊杰持续平稳,但是在劳动方面还是不够积极主动,还需要人盯着。许子乐不惹事,但不积极,找不到方向,可以跟着,但是鼓励他往一个方向积累。黄渊富一学期不在,认识发生了突变,但是根本动力的问题也还需要进一步自我认识。铭健、唯正、小川都比较我行我素,个人有个人的个人主义倾向。小川后期有所反思,还需要等待他改变。李海峰撒谎和偷电子产品的毛病屡次三番发作,写保证书,劳动改造都起不了作用。最后决定去厨房改造反思,看表现给出路。通过科毅爸爸和小川爸爸跟他的谈话,确实感觉触动了要害,小川爸爸教他如何直面自己的问题,如何去认识改变,而此前确实是想改变但是没有办法,也没有人教导。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都特别无辜,传统文化学校成了灭绝他天性的罪魁祸首!如果这样的学校不改变,不拆除,势必会祸害更多的儿童。

        预科班的孩子们坦率真诚,毛病都是表面的,还容易因为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打架,骂脏话。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秩序作为保障,所以鸡飞狗跳。甚至在总结会的时候,因为对家辉的集体批评的尺度把握得不好,孩子气得跑到天楼顶上,让人吓了一大跳。杜老师花了很多精力在没有效率的开会上,而对于班集体的组织纪律如何保障,如何调动整体的氛围带着大家往上走,容易顾此失彼,甚至经常被学生牵着鼻子走,缺少原则性。但是他的努力和一心扑在孩子身上,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

三、自我的成长和学习

      其一是心态的转变。这学期因为明显感觉精力不够,所以从开学初就开始放手把班级交给老师们,交给孩子们去管理,再加上数次搬家,需要应对各种情况,也需要积极地去找到平衡点。所以主要精力放在了稳定军心和对外宣传上。只有自己的心稳定,大家的心才能稳定,虽然一度曾经急得白了头发,但是因为经历太多了,所以越来越能处变不惊。几次在比较焦虑的情况下都去主动调整自己,甚至委曲求全。不再一味逞能和讨取公道。一心一意只为了把学校安定住,迎接更大的挑战,并且再创辉煌!终于克制住了冲动,平衡了与个别家长的矛盾,与总部之间的矛盾,与信德伏羲书院的相处,学校发展与老师成长速度之间的矛盾。同时也从另外一个成长的角度上接纳了孩子们要离开伏羲师范的选择。一切缘聚缘散,都是最好的安排!

其二是教学相长。没有专门的读书研究的时间和心理的空余,所以利用经典的解读和中国教育史的讲解的机会,深入学习了《素书》和《学记》,对经典的理解更加圆融。对教育史的发展规律的认识也越来越倾向于唯物主义。在唯物主义的前提下去认识精神的反作用,能够更多耐心去体察矛盾存在的焦点。对于当下做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做教育也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由此而生,希望咱们的老师都能把《中国教育史》甚至《外国教育史》通读一遍,作为教育者必须了解教育是怎样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的。与时俱进的同时固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教育之魂!

其三,在对待老师和学生的去留问题上,能更随缘。原来会有各种不愉快,一方面希望人都聚起来,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方面发现人是聚起来了,但是志不同道不合,不痛快。或者就是做人做事的原则不一样,你对他百般好,他也不买帐。再有就是他不热爱教育,不热爱学生,没法让他体会到教育的意义。还有就是他根本不懂教育,不懂孩子,又不去钻,也没法整。如果再遇到斤斤计较的人,那就三天两头整事。原来确实会有圣母心,救世主的心态,经历的多以后,发现一切不过缘来缘去。当你心随缘动的时候,处处都是揪心,处处都是付出得不到回报。唯有认清了目标,八风吹不动,你动我不动,就无所畏惧了。天塌下来,我去撑着!没有人能够按你的意愿生活,只能自己坚守住做人做事的原则,老天就会给你派来当下最合适的人选。所以他来了,凑了一下人气,那是他的价值所在。他来了,让你看明白了一类人,下次不要抱幻想了,心大了,他自然就走了。仿佛一切都是你求的,又都不是你求的,但是你在愿意他愿意之间,他磨练了你的心性,完善了你的认知,考验了你能否坚守做人的准则!依然应验了《中庸》里的“至诚如神”!如果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但凡能因外界变化引发内心波动,而后去反思自己,去诚心找到自己在这个事情或者关系中的位置,尽力去发挥作用,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也就能顺其自然了。心量就是这样一步步扩大的!《素书》曰:信者一异!唯有坚持诚信,才能实现不同意见的统一!才能求同存异,同心同德!

其四团结来源于真心地帮助每个人去实现自己的价值!《素书》曰:德者,万物之所得!只有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成长,有所收获,这就是德!此乃皇天后土的品德,也正是德者,得也的本意。一个集体能够让所有人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小社会就是大同世界了。如果他在这里不能有所得,他必然会离开。如果他想得到的,跟集体冲突了,他也自然会离开!多元化的社会就像一个平行的,抑或是多维的世界一样,可以自由选择自己适合的空间,甚至可以相互不打扰,老死不相往来!小国寡民里有大同世界,不也挺好吗?小大之间,只是人心的向背而已!小也是大,大也是小!

其五,通过孩子们和老师们的成长更加相信人性至善至美!为何现实生活中仿佛又没有至善至美之人?那是因为自己修炼的不够,对美和丑的辩证法搞不清,也无法跳出自己眼光的局限去体察每个个体的美善。用旭光被老师打,妈妈看见了痛得流泪却无法阻止暴行为例。老师打孩子,有他为孩子好的理由。旭光按时到了却因为没有等到老师,跑去玩一会儿竟然忘了时间。他并没有怪老师不守时,只是想着边玩边等。妈妈心疼孩子是谓母爱本能!但是没有护短是谓尊师重教的礼数!在这样一个三方以善为前提的冲突中,每个人其实又都局限在自己的世界里,导致无法联通。所以跳出局部很重要,看到整体和事情的原由很重要,主观是否符合客观的科学性很重要!师爱和母爱的原则性也重要!一件小事,足够学习一生!人的认知在这一场爱与害的较量中逐渐升华!知道行到,何其可贵!老师没有正确的学习,没有理性的学习,误己误人啊!

        道阻且长,任重而道远!与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