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为人师”是种病,德治

孟子曰:“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语自《孟子卷七离娄上》

孟子指的老师,并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心态---- 觉得自己比别人优越,处处教导别人。  喜欢教导别人的人,往往自以为是,自以为有学问,自以为正确,一副高高在上的气魄。

近两年流行驾照热,不管有没有车,也不管以后要不要开车, 但是都要拿驾照才安心。随着考驾照的人越来越多,考试也越来越难。一直都听考过的朋友说考驾照难,经常被教练骂。对于考驾照蠢蠢欲动,但是害怕太难了,自己考不过。还害怕遇不到好教练被骂,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买车。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考。                                 

后来我学驾照源于我的客户,我给他做的宣传页,犹豫中问了问客户,他很热情刚开始报名没有发工资还替我垫了学费。而且他的学生考试几乎都是一把过。我自己考的也很快,驾照很快就到手了。想想我认为自己特别笨的人驾照都拿到手了,我感觉这教练靠谱,教的好。不用教练打招呼给他自带宣传。我弟和我同事都是在这个教练的教学下拿到驾照的。几乎我身边没考驾照的朋友,无论是跟我聊天还是逛街我都会说起自己的驾校。 

我发小他们两个几乎跟我一起报的名,但是不是一个驾校。我驾照拿到手里, 她们两个人:一个考了一次科二没考过;一个练了一次车就不在去了。原因在于他们驾校的教练车是循环的,去的点不同教练都不同, 而且还要排队等着练车相当麻烦。而我学的驾校是约好几点练,一辆车就最多两三个人,甚至就自己一个人跟其他驾校的包时差不多,是不收额外费用的。有天我热心的问教练:“如果去他那练二科三科多少钱?”教练说:“你的朋友,X千块钱包练会,包过”!我虽然感觉有点贵,但是我感觉能赶快拿到驾照,以后就不用想着了,以后即使考试再增加考试科目也跟她们没关系了。我兴致勃勃的跟他们说,他们说:“我在我们驾校交了钱了”。热心了大半天,自认为为别人好,其实别人不需要。关于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同一件事情不可能心甘情愿处双份。被一句话反驳的哑口无言。没有强大的说服力也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我另外两个同学他们考驾照,在自己村了报了名。我心里可不舒服,他们那村里教的不一定好,没有我们教练教的好。自带宣传模式又启动了,他为什么没有报我考的驾校?我的驾校考的很快的,教的也很好。其实我只是一味的热心,忘记了其他的因素,比如距离?比如时间?我同学他们在自己村里学离家近,路上花费时间少。即使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也可以去练几把车。不像我练车公交车都要坐一个多小时。

每一个驾校都有每一个驾校的特点和他们的思路。考试的时候只要能过的都是好的驾校教出来的。也不是说只有你报名的驾校去考试的都能过,其他驾校考试的都过不了。没有这么一说。太热心,太把自己当回事了。用之前流行的一句话说就是:太把自己当盆菜了!

别操这么多心了,你的心很小,用多了很累。太热心了别人会烦,又不落好,何必呢?你为心无愧的认为这是为别人好,还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你呢, 肯定会想你这么热心,是不是能从的交的学费里得到好处?别给别人这种压力。

其实一些家庭的男女在日常生活中,在处理一些家庭的矛盾时,命令别人为自己改变,其实这都是很愚蠢的做法,在别人没有按照自己的观点改变时,不去怨自己的固执,却总去埋怨别人不听自己的意见,甚至大哭大闹,想不通。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有多少的人曾经试图让‘灯塔’改变航向啊!又有多少的人因为这个‘改变’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不要试图给别人洗脑

试图给别人洗脑,往往是你自己焦虑的表现。只有别人愿意听你的话时,你的言行才可能有效果。努力提高自己,直到别人愿意来找你,愿意听你说话。

不要占上风主导别人的思想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各个体,都有自己的思想,试着引导他进行独立思考,独立分析问题得到答案。才是最应该发扬光大的风格。

不要过早的下结论

别人事情做到一半,就听见你在旁边指挥,其实有很多时候也许别人的做法比你的还要简单快捷,做法值得你学习。只是你太自以为是,干扰了别人做的速度。不要杞人忧天,每个人都是自我负责的。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你的自以为是只能给别人添加麻烦,甚至让别人反感。过好自己的生活吧,犯不上满世界给自己刷存在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