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毕业,我也会铭记你的海与黄昏

旅顺校区的黄昏,总能让我忘却舟车劳顿的疲惫,看到这偏远校区的美好一面,仿佛同时发现自己美好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我妈说,小时候第一次全家出门旅游的地方就是大连,没想到大学就考到了这座城市,一待就是四年。来大连之后,每每去星海广场,总能想起小时候千里迢迢来看海,报的旅行团还以为多划算,原来星海是不收门票的——最美好的事物果然都是免费的,这句话此刻十分贴切。

大连的海仿佛不是连在一起的,在我的脑海里,这里共有三片海——旅顺的、星海的、老虎滩的。

旅顺的最静,星海的最吵,老虎滩的最壮丽。


我的大学有两个校区——入学时在旅顺校区,大三的时候才搬回大连市内的沙河口校区。还记得刚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会儿,我在线上问导员,学校是不是没有操场?

导员回复:你们现在的学生真是,不能问一些有营养的问题么?隔着屏幕我都感受到那冷冷的口气。

——但是,操场该没有还是没有。我这一届是旅顺校区的第二届学生,所以很多建筑都还没有,我们一边只能窝在一期的小篮球场度过炎炎夏日,一边干脆到二期正在建设的女生宿舍楼完成所谓的工程实习。

当真是省钱。

图书馆在建,塑胶跑道在建,体育馆在建,我们拥有的只有食堂物美价廉的饭菜,和校区外比邻的美妙海景。

从一期的西门出去,沿着笔直而宽阔的街道往科技学院方向走,路过月亮湾洗浴、路过和平公园,路过情缘网咖,走到鸿腾酒店,右手边是一个社区。社区正中是一个美人鱼造型的喷泉,喷泉后面是一条狭长的过道,过道里有卖冰淇淋和泳装的商铺,有且仅有。穿出过道,就踏上了离校区最近的海。其实这海,站在我宿舍楼的走廊上就能看到,感觉很近,不过想到达还是要花些功夫。

室友阿龙语重心长地说:一切事物都是共通的,看似近在咫尺,往往需要花上大工夫才能靠近。

我跟他说:哪个姑娘,想追就追吧。他深深地白了我一眼。

这片海未经开发故人迹罕至,海滩乃是鹅卵石滩,走在上面脚底有奇妙的舒适感。半空中常有海鸥盘旋,时而一字排开,时而即兴发挥,看的人没有举手机拍的,都用双眼。六月的海风咸而干爽,将汗吹成盐粒。皮肤被拥在那样的风里,直教人想闭上眼睛。远处的墨绿山脉如鳄鱼之吻探入深海,海浪在岸脚激起白色的浪花,浪声传到岸上的我耳蜗,形成复杂而美妙的音响。人们口型张合,但时时听不到声音,恍惚一幅静默的画,形成奇妙的画面感。想象人们全凭唇语交流的世界,唯有自然的声音仅存。

我一直想爬到那边的山峰上,直到现在还有十几天毕业,也没能实现。这种因临时起意而产生的遗憾,仿佛含有某种隐喻。

星海

星海的海开发得太早,太过。新建的跨海大桥更是雪上添霜,将广阔的海景摧毁无疑。人们到达对岸的时间被缩短,到达自然的距离却被无限拉长。人离开自然太远就会不健康,而今不只是离开太远,也离开太久了。城市中的笔直行道树和球型观赏植物,是它们族群的畸形儿,也是我们族群的亡羊补牢之策。星海最大的败笔,就是那个无限循环播放的快艇宣传广播。比起旅顺的海,星海的海滩简直像一个絮絮叨叨中年妇女,不断地吆喝着变卖自己的身体。

游艇对于海,是有点变卖的意思。

我每次去星海,都是从星海公园进来,而非广场。坦白说,我不太喜欢广场上的鸽子,也不太喜欢蹲下来喂鸽子的人。这种鸽子因为被饲养,就驻扎在此不远离,排泄物弄得地面很脏。比较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坐在小板凳上,为人画速像的画师。我总在想,他们为什么不抽空画画海,明明就在海边,却要背对海而坐,盯着攒动的人群。我明白,画海不会带来收益,“不会带来收益”这几个字,使人拒绝了很多美好的行为。相比于旅顺的海,星海总感觉脏,尽管它更为宽阔。岸上常有干瘦的,头发花白,皮肤黝黑的中年人,只穿着泳裤擦身体,或者围在一起打牌。我常想象他们的职业,家庭,年轻时侯的样子。赤裸身子在海里游泳,看起来还是和谐的,这种装扮在路边打牌,海就仿佛一张郁闷的脸。

在星海,会让人比较刻意。因为人太多,你不能喊,不能一直往海里仍石子,不能做出一番夸张的陶醉神情。你只能跟大家一样,用约定成熟的眼光审视海。我也不太中意。

老虎滩

老虎滩的海,是从高处往下看的。海不再是人类的宠物,不是瓶中景。它不排斥人,或说,它根本不在意人,极具海的原始气度。我沿滨海路往北大桥方向走,走到一间婚纱摄影店。店前有一座小山,从入口开始,被人踩出一条坎坷的小路。一边脚掌用力,一边扶着沿路的树干,可以登上悬崖顶。

崖顶海风呼啸,山下的炎热一扫而光,整个人精神一震。往向悬崖下边,海水湛蓝而清澈无比,可以清楚看到水下礁石的颜色和纹路。海浪拍打,轰隆声巨大,如同巨兽低鸣。

我们就站在巨兽的角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女朋友去,她非要站在悬崖边上拍照。我紧拉着她的手,她倒是不怕,往前一点点挪过去,踩到边上。我拍她的背影,黑色的长发随风飘扬,皮肤在阳光发出白色的光芒,宽大的裙摆被风吹鼓,我望着她,差点忽略她的声音——

“你拍完了没…快拍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个悬崖退下来,沿着右手边的另一条小路穿过去,能走到一个日本人修建的观景台。钢架探出悬崖十几米,锈迹斑斑,早已经没有人看管。谁也不敢上去,就站在原地瞭望。我们能看到刚刚拍照的悬崖边,原来是略微倾斜地向外探出来,刚刚踩上去的地方正是一个尖。

退下山,很快走到北大桥。从这里在看海,没有悬崖上看那么凶,温和地流动,扩张。有七八钓鱼的人,把长长的鱼线甩到海里。看不见的鱼线,时而反射出太阳的光亮。钓鱼这件事,我特别佩服——花费大把时间却很大可能毫无收获的事,得需要多大的耐心。

返程的时候,已近黄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边的斜阳如同低垂的眼眸,投下鳞次栉比的光辉,海水仿佛统统涌向远处的线,不打算再回来。钓鱼人收起渔具,徒步锻炼的人收起水杯,背起行李。情侣们松开拥抱,改成牵手。

我想象潜伏在海底,默默窥探我们的巨兽,低鸣一声,便挥舞着宽大的尾往很深的海底游去。

人们不知道他们刚刚经历了什么,险些失去什么,侥幸拥有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被海饲养的城市,我非常留恋。

现在不得不走,但我还会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