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1 认识函数(基础知识和绝对引用)

一、基本用法

001、何为函数

Excel函数,即是预先定义,执行计算、分析等处理数据任务的特殊公式。

002、何为公式

函数与公式既有区别又互相联系。如果说前者是Excel预先定义好的特殊公式,后者就是由用户自行设计对工作表进行计算和处理的公式。

如果函数要以公式的形式出现,它必须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函数名称前面的等号,另一个则是函数本身。

003、数组公式

简单的来说就是区域多对多的运算,区域中产生运算比较,公式必须以CTRL+SHIFT+ENTER三键结束,公式以一对大括号包住。

004、循环引用

  当一个单元格内的公式直接或间接地应用了这个公式本身所在的单元格时,就称为循环引用。

只要打开的工作簿中有一个包含循环引用,Microsoft Excel 都将无法自动计算所有打开的工作簿。

005、公式快速填充(四种方法)

1、拖拽填充柄

2、双击填充柄

3、CTRL+D

4、选择性粘贴

006、只显示公式,公式不计算(四种原因)

1、首先查看单元格格式,如果单元格格式是“文本”就会出现excel只显示公式。

解决办法:单元格格式引起的excel只显示公式,可以将单元格格式改为“常规”,双击单元格,按下回车键就可以显示公式运算结果。

2、用快捷键Ctrl+~切换,按一次显示公式,再按一次显示公式计算结果。它是查看公式的快捷键。或者是单击公式——显示公式。

3、公式最前面有’单引号符号,将其删除。

这种最最低级的错误,应该没人会犯的吧。

4、如果修改数据源,公式不计算,可以查看是否设置了“手动重算”。将计算模式修改为“自动重算”。单击文件——选项,打开excel选项对话框,如下图所示:

注:如果没有你不想在设置自动计算,当你保存文件的时候,公式也会自动计算的。

007、公式调试

1、在EXCEL的公式编写中,公式出错是很常见的事情,排除公式本身的语法错误外。锁涉及的原因包括数据源错误、区域错误、表格错误等。

我来介绍一个公式调试的利器,可以在公式正确愈发编写的基础上,快速帮助你检查出公式的错误所在,快速修改错误。它,就是我们键盘上的一个不起眼的按键:F9。

以一个表格为例:

上图中有两个表格,上面的是表格的数据源,下面的表格则根据编号查询对应的成绩。

按照公式语法,可以编写出这个公式出来:

=VLOOKUP(A11,A2:C8,3,0)

但是确定以后,却出现了错误值#N/A,这个表示在公式中,所选择的A2:A8的首列,没有查找值1001.

现在的问题是,明明查找的数据在数据源中有的,而且编写的公式也没有语法错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让F9按键来告诉我们真相吧。

选中写好的公式的单元格,在编辑兰选中公式中的A11,如下图所示,然后按F9,这时候在编辑兰中,就会将A11的内容显示出来:

而我们知道,在公式中,如果1001是双引号的话,说明这个数字式文本格式。VLOOKUP函数根据文本型数字查找数值数字,是会出错的。

根据这个原因,将A11单元格的数字,修正为数字,就可以得到正确的值了。如果这个时候再使用F9来检查将得到下面的显示结果:

公式中的所有问题,都可以使用F9检查出问题。

但是使用F9功能,也要注意一些情况:

当调试的结果数据过长时,比如是单元格区域,则在编辑栏不容易阅读;

按了F9按键的时候,注意此时是公式的编辑调试状态,不能按ENTER,否则会将当前的调试结果”确定“到表格中了:

退出F9调试状态,使用Esc按键。

2、我们也可以使用公式菜单下方工具栏的公式求值来检验公式的运算过程,找出公式的错误所在。

选择公式所单元格—公式—公式求值—按求值按钮一步一步看出公式的运算过程。

008、公式引用单元格

分析公式时,要找到该公式到底引用到了哪些单元格数据,不用怕,Ctrl+【一键搞定,这样就能正确看出数据的来源了。

009、监视窗口

Excel的“监视窗口”可以让您对某些特殊的单元格进行实时监控。即使这些单元格位于其它工作簿或本工作簿的屏幕以外位置也能实现,只要对所监控的单元格的数据进行修改,立刻可在监视窗口中观察到,无需再左、右、上、下点击拉动滚动条来进行切换。

新建工作表—利用公式求取你锁需要的数据—选择数据源—公式—监视窗口—添加

二、运算符

001、算数运算符:+ - *  / %  ^(含义依次为加减乘除百分数乘方)

      完成基本的数学运算,产生数字结果

002、比较运算符:= 、> 、<、>=、<=、<>(含义依次为等于、大于、小于、大于等于、小于等于、不等于)

      比较两个值,结果为一个逻辑值:TRUE或FALSE

3、文本连接符:&(含义连接两个文本合成一个文本)

      连接两个字符串以合并成一个长文本

4、引用运算符:冒号“:”、逗号“,”、空格

      分别表示连续区域运算、将多个引用合并为一个引用、取多个引用的交集为一个引用

5、通配符:*和?

    分别表示任意多个字符、单个占位符,占1个字符位置

6、运算的优先顺序

    括号()→百分比%→乘方^ → 乘*、除// → 加+、减

其中支持通配符的函数有:SUMIF、SUMIFS、COUNTIF、COUNTIFS、AVERAGEIF、AVERAGEIFS、SEARCH/B、MATCH、VLOOKUP

三、函数

1、函数的插入

☞手工输入

☞编辑栏上的fx图标

☞在工具栏上快捷输入(通过开头字母的提示快速输入)

☞快捷键(alt+=是自动求和的快捷键)

2、查找函数的用法

☞在插入函数窗口中,查找到该函数,点“有关该函数的帮助”

☞ 在输入函数时点函数提示的函数名称。

3、函数的嵌套

真正的高级函数应用是函数嵌套(2个或2个以上的函数综合应用)

比如:=TEXT(TODAY(),"YYYY年MM月DD日")这是Text和Today嵌套的使用

把Today函数生成2018-8-11,利用Text把日期转换成2018年8月11日

4、函数的结构分析

四、学习思路

到底该如何学好EXCEL呢?这是许多初学者困惑不已的问题。很多人想系统的学习EXCEL,想找一条专家指定路线或是方向踏踏实实学习EXCEL。

我觉得学习任何知识点都要具有发散性思维,比如说一个知识点,你想到了一个方法去解决,那能不能在多想几个其他方法解决呢?这和写作有共通点。

五、常用函数(51个)

1、数学

Sum 求和 、Sumif条件求和、Sumproduct乘积和、Subtotal分类汇总、Product乘积、Power指数、Round四舍五入、Int取整、Mod余数、Rand0和1之间随机数、Randbetween两数之间随机数、Sign数值正负号、Abs绝对值、Roman数字转罗马数字、Floor、Ceiling

2、文本

Text数字转文本、Concatenate 合并文本、Substitute 文本替换、Left 截取左侧字符、Mid 固定位置字符、Right截取右侧字符、Len 文本字符串长度、Find 查找字符串位置、Trim 删除字符串空格、Rept 重复文本、Value 文本转数字、Type参数数据类型、Lower 字符小写、Upper 字符大写、Proper 英文首字符大写、Dollar货币格式转文本

3、逻辑和引用

If 、Or 、And 、Not 、Choose、Iserror、Isblank、Isnumber、Istext、Iferror

4、查找

Vlookup、Hlookup、Match、Index、Row、Colum

5、日期和时间

Today 、Now 、Year 、Month、Day、Weekday 、Networkdays、Hour、Minute、Second、Datevalue、Timevalue

6、统计

Min、Max、Small、Large、Mode、Median、Count、Counta、Countif、Countblank、Average、Averageif、Rank、Percentile

六、引用的方式

对于小白来说,初期阶段一定要掌握引用的方式,也就是绝对引用和相对引用和混合引用。

那什么是绝对引用和相对引用呢和混合引用呢?

☞相对引用:当复制公式到其他单元格时,Excel保持从属单元格与引用单元格的相应位置不变

例如:使用A1引用样式,在B2单元格输入公式

=A1

单向右复制公式时,将依次变为:=B1、=C1、=D1等,当向下复制公式时,将依次变为:A2、A3、A4,始终保持引用公式所在单元格的左侧1列、上方1行的位置。

☞绝对引用

当复制公式到其他单元格时,Excel保持公式所引用的单元格绝对位置不变,称之为绝对引用。

例如:在A1引用样式中,在B2单元格输入公式:

=$A$3

则无论公式向右还是向下复制,都始终保持为=$A$3。

注:美元符号不是手打出来的,是按F4调用出来的。

☞混合引用

当复制公式到其他单元格时,Excel仅保持所引用单元格的行或列方向之一的绝对位置不变,而另一方向位置发生变化,这种引用方式称之为混合引用,可分为行绝对列相对引用和列行相对列绝对引用。

例如:在A1引用样式中,在C3单元格中输入公式:

=$A5

则公式向右复制时始终保持为 =$A5 不变,向下复制时行号将发生变化,即行相对列绝对引用。

七、公式操作小技巧

001、隐藏和保护公式

单元格格式—保护—去掉锁定勾选隐藏—审阅—保护工作表—输入2次密码—确定

002、公式快速的复制

拖拽填充柄

双击填充柄

CTRL+D

选择性粘贴

按Ctrl+end键选择到最后一个单元格—按Ctrl+↑回到第一个单元格—在名称框输入输入最后一个单元格地址—按Shift+Enter—在公式栏中按Ctrl+Enter

003、把公式转换为数值

选择性粘贴是个好办法

004、合并单元格复制公式

利用MAX函数:=MAX($D$26:D26)+1

005、快速修改公式

按快捷键F2啊,显示公式,可以更改公式,取消按ESC。

006、引用其他工作簿中的数据

单元格输入=等于号—调出其他工作簿

007、编辑链接

如果引用其他工作簿数据变更怎么办?

可以使用数据工具栏的编辑链接,快速更新数据。

008、快速替换公式

利用替换法:Ctrl+H(只要换个列号就行了,很方便吧)

八、快捷键的妙用

又是ALT+=,哇哈哈,这个快捷键快要称霸啦。

选定整个区域—Alt+=

是不是很快,so easy。

九、跨工作表使用

条件:汇总要求

1、1-12表中数据汇总

2、表格格式一致

那怎样更快的求和汇总呢?

选定汇总表的区域—输入=sum(  —选定1工作表的第一个单元格—按Shift—选定最后一个单元格—按CTRL+ENTER

对于拖延症我想说的是:

把不必要的动作剪掉,只做有效率的事在做事前先想好对策,就能加快做事的速度想不想改在自己,只要想了就能改,拖沓是从小养成的,性格造成的,做事时要不断提醒自己提高效率,会控制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