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穿的像余文乐 阿美咔叽搭配攻略

近年来,欧美高街风占领了时尚圈大半江山,但在这股洪流下依然有一小部分玩家不为所动。

他们被世人嘲笑是搬砖工是包工头,却依然穿着一条工装裤,搭配着3800元的匡威走在街头。

今天我们一起来研究研究潮流界的一股清流,国内渐热的阿美咔叽风格,相信看完此篇文章的你,也一定能在大众潮流玩家中脱颖而出。

阿美咔叽风潮起源于70's-80's,那个时候的日本一直很崇拜美国文化(强者崇拜心理?)。当时日本社会的年轻人也因为美国文化的冲击,纷纷效仿起美国人的穿着打扮,阿美咔叽风格就是在那个时候风靡起来的。

有人说,阿美咔叽不就是美式复古吗(American Vintage)?这里我要解释一下,阿美咔叽真正对应的风格应该是——美式休闲(American Casual)。而阿美咔叽这个词的诞生,其实是因为日本人天生蹩脚的口音所导致的(不信的话你可以模仿一下阿美=American,咔叽=Casual)。

当时刚接触美式风格的日本人,由于瘦小的身材根本穿不好看,但又打心底喜欢这种风格,无奈之下便对这些衣服进行重新剪裁跟复(chao)刻(xi),将这些服饰的版型修改的更加适合亚洲人。

于是,一种外形与美式休闲服饰一模一样,但版型偏小的服饰就应运而生了。换个角度来说,阿美咔叽其实就是,日本人对于美式休闲风格的理(chao)解(xi),哈哈很神奇是不是,美式休闲还分日式和美式。

时过境迁到了今天,阿美咔叽这个血统并不纯正的风格,也渐渐被大家追捧(例如:你们熟悉的阿乐、胡歌、John mayer)

由于日本人的性格天生认真严谨,他们不但将这些传统的美式服饰研究的非常透彻,还在每一块布料,每一条拉链,甚至每一个车线位都下足了功夫,用了最好的材料。

这也导致了传统美式休闲风格粗狂的质量,一对比阿美咔叽风格服饰的质量,瞬间被秒成渣。阿美咔叽这四个字,也因为日本人变态级的仿造,而演变成高质量时装的代名词,阿美咔叽也早已超脱原本的美式休闲风格。(没办法,美国人做事粗狂不认真,如今被人赶上了。。。)。

想要驾驭好阿美咔叽风格,只需重点记住以下几个穿着要点,再稍微叠穿一下就有那个感觉了(说的简单,其实并不简单。。。)。

关键词:工装、军事、蓝染、胶底皮靴、牛仔、运动、机车、印第安、夏威夷、常春藤。

(SUPERTOFU主理人)

还是不懂吗?没关系,今天就挑几种常见的风格,来解释一下吧。

Workwear Style工装风格

代表品牌:Carhartt、Dickies、Levi's

工装风格,顾名思义就是工作着装,这类服装流行于内战后的美国(其实也不能说是流行,只能说当时的风格几乎都是这种)。

当时美国跨入工业时代,对工人的需求急剧攀升,大量的移民人口为了混口饭,只能从事关于火车、煤矿、航海等工人阶级的职业。

所以这类服装也是那时的阶级代表,只不过今时今日人们思想水平提高了,就不再有这些观念了。

社会工人人数占比多,敏锐的服装厂抓住了商机,都纷纷加入这一领域,这前后的几十年衍生出了好几个当今也能撼动潮流圈的品牌。

其中有我们尤为熟悉的Carhartt。

(星际穿越电影截图)

越来越街头化的工装品牌Dickies。

只要两人一起购买就有五折的Levi's。

搭配参考

---口袋衬衫---

口袋衬衫绝对是工装标配,当年一个个口袋就是方便工人劳作,但在现代就被视为成熟的标志。

选取的衬衫的时候尽量以纯色为主,例如卡其、藏青、军绿,在这基础上还可选择三织竖纹衬衣,因为竖纹衬衣更有那个年代的感觉。

如果你觉得纯色Hold不住的话,薄牛仔衬衫也是很好的选择,搭配一条奇诺裤你就是阿美咔叽大神。

---工装长裤---

无口袋不工装,CargoPants就是工装风搭配的灵魂,无论你上半身是长袖还是短袖,一条纯色口袋工装裤基本上是百搭任何上装。

工装裤也可与军事风服装混搭,这个是近年来的趋势,一件迷彩上衣或一件军绿色的四袋衬衫,就能把这种工装军事风Hold的稳稳当当。

女生穿上工装裤也丝毫不逊色于男生,而且工装裤还能掩饰腿部曲线的不住,例如腿粗或者是O型腿的女生,这里就推荐你们选购一条九分的口袋工装裤。

---背带裤---

背带裤是工业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服饰,不过到了现代早已演变成一种潮流服饰。

背带裤内搭卫衣是现在最流行的穿搭,裤子颜色的最好选择当年的工业风色,比如土黄、藏蓝、军绿、灰色这几种,内搭的卫衣可以用近似色来呼应,脚上再穿一双匡威,绝对是个老江湖!

如果想要原滋原味的工装风,可以试试内搭一件浅色衬衣或者白背心,对!照着你家楼下水管工人的样子搭就OJBK了。

---有关单宁的服饰---

就是有关牛仔的颜色的服饰,例如牛仔外套、衬衫、裤子。深浅方面可以根据你的衣物颜色来选择,最经典的搭配莫过于牛仔外套内穿浅打底,下搭军绿色工装裤。

牛仔的水洗方面也可以按照自己喜好,选择重水洗还是原牛,原牛就是最左那张图。

---工装靴---

工装风怎么能少的了工装靴吗,牛仔裤搭配工装靴,就是当年最纯正的穿法。

如果是刚入坑的小伙伴,这里推荐买redwing的工装靴,因为它真的很耐操,Redwing贴吧就有位玩家,他的一双8111穿了整整15年,其中只是换过一次底,鞋面毫无损坏。

如果是土豪Boy的话,这里推荐你购买Visvim的工装靴,因为Visvim的靴大多数都是手工制造并选用高档的真皮,所以他们的靴子就算不穿袜子脚也不会丑。

工装风可以说是,阿美咔叽中比较容易搭出来的风格,但这种穿搭也非常冒险,如果你天生长得比较老成,搭配起来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搬砖大叔。

Military Style军事风格

代表品牌:Alpha、WtapsNBHD

前文也说过,日本当时就是受到二战后时期美国文化的影响,从而衍生出阿美咔叽这个词的,这也侧面体现了军事风格,是构成阿美咔叽整体思想的主要元素。

就拿现在人们经常穿的MA-1来说,这些衣物其实都是来自美国二战后时期的军服,特别是越南战争那段期间。

这时期的军服多以军绿、藏蓝、卡其、青灰为主,如今的一些品牌还会加入迷彩色,例如WTAPS就用过雪地迷彩、虎斑迷彩、草地迷彩等。

国内这一穿搭风格的领军人物,毫无疑问就是阿乐了,WTAPS、NBHD这些品牌的炒卖价,可以说是他亲手带高的。

说了这么多,还是按老规矩,我选出了其中最火的几款给大家参考一下。

搭配参考

---M-51 PARKA---

M51派克大衣是近年很热门的军事服装,了解它的人会叫它鱼尾服,因为这款衣服后面是开档的,如同鱼的尾巴一样。

M51通常是穿在最外层的衣物,轻薄的款式会比厚重的款式要好看,因为轻薄的M51被风吹起来会飘逸,很有那个时尚的感觉。

M51在膝盖以上属于中短款风衣,日常我们可以试试内搭卫衣,衬衣牛仔衣等,而且女生穿这款衣服也特别好看,配上一条束腿裤简直完美。

---M-65---

M65四袋军事外套是在越南战争时期诞生的,它较为轻薄正面有四个大口袋,上面的两个大口袋呈三角形状,目的是为了方便士兵快速打开,并装载各种物品。

M65可以说是被WTAPS这个品牌带火,可以立起来的领子是这件衣服加分的地方。

M65日常也是作为外搭的衣物,它的版型普遍都是偏大的,所以内里需要穿2件衣服才能将它撑起来,如果单穿的话会很像工地的搬砖工。

M65这件衣服,说实话真的不好搭配,瘦子真的要远离这件衣服,切记切记!

---MA-1---

MA-1我相信很多人的衣柜都有,这里我就不做太多介绍了,作为一件国民空军夹克,它的地位在众多军事服装中是最高的。

MA-1经过这么多年的变化,有长款厚款薄款,如果是第一次买那就推荐买薄款的,因为薄款相对时尚容易搭配,且看起来没那么臃肿。

如果已有一件而且是厚款的话,那就切记不要拉上拉链,如果天气实在冷的话里面就搭一件卫衣,因为拉上拉链的厚款MA1真的很像一个米其林车胎人,这件衣服就是要敞开穿,才有那种不羁的感觉。

---N1---

N1甲板服是阿美咔叽中常见的衣服,非常的看脸,对!非常的看脸!。

如果穿不好它,可以瞬间让你老20岁。。。所以在购买前一定要考虑清楚。

甲板服推荐藏青色,里搭一件衬衣或者打底衫,这里要记住!甲板服里面不能穿太多,一定不能穿太多,不然就会很臃肿。

裤子的话推荐搭配工装裤,什么颜色的都可以,只要不是藏蓝色的就OJBK了。

---N-3B---

等PARKA的热度过去,我猜就是火N-3B了,因为很多潮流品牌今年都推出了这款外套。

N-3B可以当做是加厚版的M51,它比M51更耐寒而且有里子(穿起来会更舒服),搭配的话和MA-1差不多(不拉拉链),下半身穿搭一条束腿裤或牛仔裤就可以了。

Biker Style机车风格

代表品牌:NBHD

为什么要把机车风格放到最后呢?你脑补一下,因为国内大多数城市已经禁摩,穿成这样走在街上还真有点奇怪,所以我把这个风格放到最后。

BikerStyle给人的印象会偏硬汉、飞车党多一点,因为这种风格看起来真的很Hardcore,但它也是构成阿美咔叽风格的主要元素,我想偷懒不讲这个都不行。

搭配参考

---皮衣---

高桥吾郎亲自演绎皮衣的穿法,皮衣直接套在丢秀外面,下面穿上一条牛仔裤,这就是最MAN的穿法。

皮衣是机车风不可缺少的因素,少了皮衣气势马上锐减80%,除非你满手都是纹身,不然少了皮衣,真的很难穿出机车风格。

皮衣最常见的还是棕色和黑色,也是最保险的两个颜色,皮衣也算是百搭的外套了,内穿衬衣打底,下搭一条牛仔裤就可以了。

如果你真的有一部机车,那就推荐下身搭皮裤,不过搭的好不好看还真要看脸了。

---粗棉格子衬衫---

这类格子衬衫棉较粗且略微发黄,不过不要紧,我们追求的不就是这种Vintage感觉的,这类衬衫搭一上身,基本就有阿美咔叽那种感觉,粗狂加休闲。

因为这些衬衫看起来比较OG比较Vintage,所以下搭也尽量霸气一点,瘦腿裤就别要了感觉GAYGAY的,尽量还是搭配单宁牛仔裤或是黑色直筒裤。

---工装马甲---

工装马甲绝对是飞车党的标配衣物,搭配起竖纹衬衫,纯正的阿美咔叽味让人欲罢不能。

工装马甲内搭竖纹衬衫,下搭牛仔裤,可以说是教科书式的穿法,日本街头非常多这种搭法。

如果嫌工装夹克太成熟,可以考虑棉马甲,特别是方块格纹的这种看起来会比较OG,有阿美咔叽那种味道,颜色方面净色为主像是藏蓝、灰色这些就百搭又Casual。

好了...

这篇浅谈阿美咔叽穿搭长文

就到这里结束了

以后有机会

我会把这几个元素拎出来单个讲讲

微信公众号:物控研究所(wukongyjs)~

更多的潮流好物

如果期待的话就关注我们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应该顺应时节享受季节的特点,夏季要穿得清凉,就该穿T恤、短裤、拖鞋。 夏季万般美好,但对于喜欢皮靴牛仔复古造型...
    Enjoy雅趣阅读 26,311评论 5 56
  • 你是一个懒癌患者吗? 你跟懒癌做过斗争吗? 你有没有感到克服懒癌症非常困难? 怎样有效的克服懒癌呢? 毒品为什么会...
    悟三分阅读 32,046评论 146 2,736
  • 懵懂的日子一去不再 恬淡的时光永不会枉然 提琴的弦上 诗人的笔端 溶化的心诉说衷肠 浪漫无邪 情窦初开 牵过你的手...
    吓得我抽搐阅读 291评论 0 0
  • 今天从早上9点至晚上9点,都呆在咖啡厅里,眼睛没有离开过手机。大部分时间是在惶恐中度过,因为当下没有收获,就为下一...
    从心开始2017阅读 414评论 1 2
  • 今天看了一期老梁故事汇,内容说的是现代法医的鼻祖宋慈的事情,我一边看老梁讲一边回忆着自己看过的大宋提刑官这部电视剧...
    剽悍的兔子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