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习惯、性格、命运

这个标题看上去很大,其实是关乎每个人的,所以这个标题从决定一个人一生的角度上来说也不算很大。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改变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四者的关系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影响是重大的。

行为

就是一个人的举止行动;指受思想支配而表现出来的外表活动。如做出动作,发出声音。

习惯

是指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是自动化了的行为方式。

性格

是指表现在人对现实的态度和相应的行为方式中的比较稳定的、具有核心意义的个性心理特征,是一种与社会相关最密切的人格特征,在性格中包含有许多社会道德含义。性格表现了人们对现实和周围世界的态度,并表现在他的行为举止中。性格主要体现在对自己、对别人、对事物的态度和所采取的言行上。

命运

指生命的经历。命指生命,运即经验历程过去,现在,未来。命运不可以改写也可以改写,因为人不可窥探预知命运,命运是时刻变化的,命运存在于任何的角落,只是无法接触。命运像一条不断延伸的线,起点是注定要走的一条线,这条线连接着无数条分支线,当你以某种态度选择了其中一条线时。这段命运是注定的,当你再次面对好几条线时。命运随之改变。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改变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良好的行为习惯构成良好的性格品质,坏习惯构成不良的性格品质。良好的性格品质和不良的性格品质对人的未来发展当然有截然不同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说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是有一定道理的。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改变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一道理,从历史书、人物传记中也能够看到很多例子,当然从自己及周围的人的经历,特别是比自己年纪大的人的人生经历也可以发现这一点。

比如我们知道跑步有益身心,在内心产生要改善身体的想法和相信跑步能让自己身体更健康的思想,并付出了跑步的行动后,就已经在开始改变我们的原来不跑步的习惯了。当我们习惯了跑步后,身体得到了锻炼的同时,内心也因为着一份坚持而改变了惰性,少了惰性,学会了坚持,以及努力的性格,也必将在日后我们的生活里改变的生活,使我们在无论做什么事时,都能因着一份追求,一份坚守,一份勤勉而得到好的收获和结果。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也明白这一点,但是真正从内心上去深层次的理解这点,并通过注意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塑造良好的性格,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有些人工作事业不稳定,家庭生活也很挫折,他们经常报怨命运不公,没有很好的机会,碰不到可以帮助他的人。或者说是“性格决定了,没办法”。并没有意识到其实性格是自己的行为习惯长期塑造出来的。而长此已久的行为会逐渐成为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习惯是因为行为的不断重复而逐渐形成的。

以此来论,在对小孩的教育上,培养小孩良好的行为是形成好习惯的基础。但是,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是惊人的。在他们拥有自己的思维能力之前更多的是模仿周围人群的行为。在一则广告中,一个成年人和一个小孩坐在长椅上看报纸,成年人喝完手中的饮料后随手把易拉罐往后一扔,随后喝完饮料的小孩也是同样的行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并非没有道理的。小孩子接触的是一群有着良好习惯的人,其更多地模仿并学到的也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反之亦然。

同样的例子,小孩刚开始学习吃饭的时候如果是用左手拿筷子,而且一直没有人坚持让他用右手吃饭,他就会一直用左手吃饭,因为每天的行为已经逐渐行成了一个习惯。同样的道理,一个好的行为经过不断地重复就会成为一个好的习惯,反之亦然。

因此,在孩子的教育上,对于行为习惯问题,虽然都知道很重要,但是良好的行为习惯怎么来的,可能就忽略了。只是单纯的从训练小孩的行为习惯出发,没有想到影响小孩的家庭成员也有自己的责任。一旦小孩行为习惯不好,就往往片面的责备小孩。有句话说过: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中国有句古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由此可见,形成一个新的好习惯需要做出一定的努力。但习惯并非一成不变的。还需要整个家庭成员一起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伊布(人物)介绍 接下来,我们就要进入我们的故事了。在此之前,请允许我来做一个人物介绍。看清楚了,这很重要! 1:...
    阿瑞郑旺阅读 3,301评论 2 2
  • 心中有爱,以文琢舟——琢爱舟 你好,我是琢爱舟。留美MBA,昔日的项目经理,如今在家养儿育女、看书写作,时常感悟书...
    琢爱舟阅读 437评论 9 10
  • 前几天在知乎看到有人问——会写古体诗词是一种什么体验? 我还真认真地想了想,发现似乎没什么特别的体验。感觉跟写日记...
    讷言不敏阅读 7,670评论 15 15
  • 01 过程和结果哪个重要? 这个问题最近一直困扰着我,前段时间有人说“结果不重要,要专注过程”,可是今天又看到“不...
    年轻的杨胖阅读 458评论 4 2
  • "你知道蜗牛吗?" "知道啊,比乌龟还慢一点点的小动物." 小孩的自信地回答. 这个背着房子行走的小可爱 和某些时...
    米润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