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气致祥瑞,洁白留清名——《菜根谭》


《菜根谭》

第三卷:

(四十四)

和气致祥瑞,洁白留清名。

原文:

一念慈祥,可以酝酿两间和气;寸心洁白,可以昭垂百代清芬。

译文:

人在一念之间产生的慈悲祥和念头,可以创造出其乐融融的人际关系;倘若你能保持一颗纯洁的心,就可以流传千古。

个人见解:

-1-

老实说:“初读这句话,我觉得这句话有点唯心主义色彩。”一个人一念之间的念头和一颗纯洁的心,怎么可以有如此大的能量呢?仔细一想,如果我非要用现在我既有的价值体系去解读这句话,这句话当然是不可信的。不过,如果我试着换一种思维方式去看待这一句话,也许会有不同的看法。

-2-

先来看看“和气致祥和”这句话。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正是因为一念之间,而产生了截然不同的效果。

比如:我们熟知的三国名将张飞,他可谓是一员猛将。作为猛将,就算死也应该战死疆场,最后却死在了部下手里。其实,与其说是死在了部下手里,不如说死在自己的情绪里。下面看看张飞之死的故事。

张飞脾气暴燥。在阆中镇守,闻知关公被害,旦夕号泣,血泪衣襟。诸位将领以酒劝解,张飞酒醉后,怒气更大。帐上帐下,只要有过失士兵就鞭打他们,以至于多有被鞭打至死的。刘备知道后,就劝他,你鞭打士兵,还让这些士兵随你左右,早晚都要被祸的。对待士兵,平常应该宽容。有一天,张飞下令军中,限三日内制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次日,帐下两员末将范疆、张达,入帐告诉张飞:“白旗白甲,一时无可措置,须宽限才可以。”张飞大怒,喝道:“我急着想报仇,恨不得明日便到逆贼之境,你们怎么敢违抗我作为将帅的命令!”就让武士把二人绑在树上,每人在背上鞭打五十下。打完之后,用手指着二人说:“明天一定要全部完备!如果违了期限,就杀你们两个人示众!”打得二人满口出血。二人回到营中商议。范疆说:“今日受了刑责,让我们怎么能够筹办?这个人性暴如火,如果明天置办不齐,你我都会被杀啊!”张达说:“比如他杀我,不如我杀他!”范疆说:“只是没有办法走近他。”张达说:“我两个如果不应当死,那么他就醉在床上,如果应当死,那么他就不醉好了。”二人商议停当。张飞这天夜里又喝得大醉,卧在帐中。范、张二人探知消息,初更时分,各怀利刀密入帐中,就把张飞给杀了。当夜,拿着张飞的首级,逃到东吴去了。

-3-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因为张飞太想为关羽报仇而产生了极其强烈的负面情绪,这种情绪让张飞失控,他的每一个意念都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这样就造成了最后的悲剧。这可以说是一念之间,也可以说是无数的意念组合成了巨大的负面能量场,最终被部下所杀。

另外,正如原文所言。如果一个人在一念之间产生的慈悲祥和念头,那么就可以创造出一种祥和的关系。如果一个人心怀善念,那么他的所做所为必然是善意的,这样就会给人一种更加安全的感觉。

所以,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多修炼。尽管所谓的恶人也会有善良的一面,但是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只有经常保持着一颗慈悲和善良的心,那么他才可能在关键的时候,做出善意之举,我想这就是“修炼”的意义所在。

-4-

再来看看“洁白留清名”这句话。谈到这句话,得先让大家了解一下一个故事。

东汉王密任昌邑令,夜间身怀巨金贿赂杨震说:“暮夜无知者”。杨震回答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结果杨震断然拒绝了贿金而维护了自己清白的人格,因此才有“震为四知”一语的出现,这就是“洁白留清名”的出典。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正是因为杨震保持着一颗纯正的心,让他做出了这样的抉择。同时,也让他名流千古。这就是保持 一颗纯洁的心得力量。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不需要名流千古。这也没有问题。毕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而且在人生的选择上,有时又是很难抉择。特别是在面对一些强大的诱惑时。而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保持一颗纯洁的心极为重要。因为在面对诱惑的时候,我们不用纠结,能够坚定地做出回应。而如果我们没有一颗纯洁的心,我们在面对这些诱惑的时候,内心会非常的痛苦。因为做了某些事情,内心总会提心吊胆的。这不也是一种痛苦吗?当然,能够保持一颗纯洁的心,本身就是一种修行,一种磨练,这条路上也充满了无数的荆棘。

-5-

简言之,在生活中,我们要心怀慈悲,并且学会感知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另外,就是要保持一颗纯洁的心了。至于为什么,上面已经说了。至于怎么做?我也在修行。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一种恶臭能够长久地在我的鼻窦停留。我 敢想出去旅游,这个该死的地方,有许多的许多花朵将我守候。我盼望 一种自...
    李一十八阅读 190评论 0 1
  • 你今天由内而外了吗? 这不是写给别人看的,而是试图将书本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量的读书笔记。 迟来的《高效能人士的七...
    无花岛主夫人阅读 213评论 0 0
  • 我最讨厌的人呢是我们班一个同学。他的名字叫巢金科。 为什么讨厌呢?因为,我是纪律部部长,而他呢就...
    张墨涵阅读 250评论 2 3
  • 以前是真的喜欢,真的爱他,后来被磨的没脾气了,不爱了,但我觉得他好,想巴着他,三观不正吧!中间也发生了一些事,一度...
    F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阅读 4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