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起,我要认真做个布道者

「力场 lichang.io」公链挖矿第一社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2018年9月,正式深入研究区块链,对它越研究越着迷,区块链透露出的自由,平等,公正,这个我们传统社会一直都在追求,梦寐以求想达到的境界,我在区块链的世界看到了希望!

曾几何时,我有点讨厌这个世界了。

讨厌它所谓的自由,不过是给普通人的画饼!

讨厌它所谓的平等,不过是对上等人特权!

讨厌它所谓的公正,不过是老实人的安慰剂。

关于自由,我想给你讲个故事。

话说在哈弗一堂思想课上,老师问同学们,你们毕业了想干什么呀?大多数同学都说,想做律师,想做工程师,想做企业家......老师问其原因,大多数都说,他们想做的工作,会给他们带来不错的收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等等,很少说这是他们喜欢热爱的!

老师又问,假如不考虑之前选择的因素,你们最想干的是什么?同学们迟疑一会,纷纷说到,自己想做一名画家,音乐家,摄影师等等,其中最多提到的一个词是:自由。做这些是他们真正喜爱的,是他们的梦想,这会使他们更快乐!

这虽然是个故事,或者说是个小实验,可却真实的反映出现实中,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被束缚的,是不自由的!可能你会反驳我,如果让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工作,去生活,那样世界就会乱套了,后果不堪设想啊!

是啊,这就是每个国家政府给我们灌输的理念,人得安分守己,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颗小螺丝钉,得各司其职,得分工明确,这样社会才能稳定运转,世界才会和平发展......为此,政府颁布了各种法律法规,设置了各个管理阶层(省市县乡村,这个部门那个委员会......)想法设法的去束缚住每个人!

这样的法治+人治,就目前社会而言,这样的体制利大于弊,但随着文明发展,科技进步,人们在觉醒!尤其是区块链的出现,让人们更加深入思考这个问题,现在的中心化组织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否用去中心化的方式去解决呢?比如金融体系,让经济自由,让参与其中的人们得到更加合理的回报,让社会的贫富差距减小呢?

关于平等,我想给你讲另一个故事。

英国著名的剧作家萧伯纳到莫斯科旅游,在街上遇见了一位聪慧的小女孩,两人十分投缘,站在街头天南地北的聊了很久。

临分别时,萧伯纳对小女孩说:“回去告诉你妈妈,今天你在街上和世界名人萧伯纳聊了很久。”

小女孩抬头看了萧伯纳一眼,也学着他的口气说:“回去告诉你妈妈,你今天和漂亮的苏联小姑娘安娜聊了很久。”

这回答让萧伯纳大吃一惊,他马上就意识到自己的自傲是不当的。

萧伯纳颇有感触的说:“一个人不管有多大的成就或地位,对任何人都应平等对待,要保持谦虚。这是苏联小女孩安娜给我的教训,我会一辈子都记得。”

如果每个人都能以平等的心态去面对他人,就不会有种族歧视,就不会有恃强凌弱,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摩擦争端了!但这只是如果,因为从某种程度来说,人们追求奋斗的动力,就是来源于要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但追求这些,会让人类彼此间更加冷漠疏远,更大的矛盾和危机就蕴藏在这里!

区块链的出现,也让我看到解决这一矛盾的希望,至少是能缓解吧。区块链的底层逻辑和代码,会一视同仁,在这里是人人平等的!

关于公正,我也想给你讲个故事。

春秋时,有一天,晋平公问祁黄羊:“南阳县官缺额,你看派谁去最合适?”祁黄羊想了想,说:“派解狐去最合适!”晋平公觉得很奇怪:“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你为什么要推荐他?”祁黄羊答道:“你只问我什么人最适合这个职位,并没有问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晋平公采纳了祁黄羊的意见,派解狐到南阳县去上任。果然,解狐很有作为,为当地百姓办了不少好事,受到人们的称颂。

有一天,晋平公又问祁黄羊:“现在朝廷里缺少一位法官,你看谁能胜任?”祁黄羊回答:“祁午最能胜任!”晋平公说:“祁午是你的儿子,你推荐自己的儿子,不怕人家讲你吗?”祁黄羊说:“你只问我谁可胜任法官,并没有问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儿子呀!”

祁午当了法官后,非常称职,深受人民的爱戴。

孔子十分称赞祁黄羊,说他是个公正严明的人,称得上是“大公无私”。

有个有趣的现象,如果某个人蒙冤受屈的时候,希望遇到公正严明的官员为他主持公道;可如果是他仗势欺人的时候,却希望遇到贪污受贿的官员为他徇私舞弊,呵呵......人呐,始终摆脱不了人性的弱点!哪怕的圣贤,也有糊涂的时候啊!

在区块链的世界中,代码即法律,共识即规则,虽然代码也有不完善的地方,但相比于人治,那要公正严明的多!尤其是其中的智能合约,合约签订不可篡改,条件触发即生效,自动执行!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奖惩有度!

看到这里的你,是否有所感触,有所思考呢?如果你也想为改变世界做些什么,请关注评论,让我们一起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