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故障灯亮了。

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时疏忽大意,居然酿成大错。已经为我遮风挡雨一年多的二手小破车,竟然被我开拉缸,发动机彻底报废了。

事情是这样的,早上六点多起床,从YZ家小区开车出来,直奔单位。本想着走早一点,路上车少,顶多半个小时就能到单位,然后可以再去睡个回笼觉补补眠。

一路上,我也没有发觉车有什么异常,刚过了出城的小喜村收费站时,仪表盘上的机油故障灯突然亮起,就是像个茶壶一样,壶嘴那里还在滴着水的标志。我明知道这是机油故障灯,本该立即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但偏偏固执地想着前两天才给车做的保养,新更换的机油,不可能出问题,可能是系统显示错误。

于是,我继续保持高速行驶,又开了十多公里下高速后,渐渐感觉发动机有异响,一开始我大声开着音乐没感觉到,后来关掉音乐明明听见异响很明显,结果我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没有果断停车检查。

最后,刚把车开到单位门口路边停下,车就彻底熄火了,同时发动机故障灯也亮了起来。我又试着打火,结果虽然打着,但同时发出刺耳声响,我不敢再继续开进单位停车场去,只得熄火下车,就由它停在路边。

当时还以为没多大事,之后想着不对劲,联系了前几天帮我保养车的师傅,他听我描述后,大致判断是机油漏油没有及时处理继续行驶,结果导致发动机拉缸,他问我行驶过程中有没有磕到车底盘?但我真没有留意是否磕过,他又叫我先自己检查机油状况。

我怕自己看不出症结,于是联系了附近修汽车理厂的工人过来帮忙检查,之后才知道,发动机里的机油早已全都漏完,加了一桶新的机油进去,依然无法正常打火启动,而加进去的机油不一会也漏在地上。

那个工人斩钉截铁地说,这辆车的发动机已经不行了,修得好的概率很低,不如重新更换一台新的发动机。否则,整辆车只能报废处理,连卖二手车都卖不出去了。

工人建议我就更换一台新的发动机,换之前他会帮我仔细检查一下其他零部件是否完好无损。如果只是发动机的问题,换新以后就能恢复正常,再开几年没问题。但是一旦整车拿去报废,补贴金很少,很不划算。

我问了他们,更换一台新的发动机的报价,加上工时费,至少也要七千多块钱。这让我感觉更不划算,这辆车已经落户十年,本身就不值多少钱了,实在没必要花那么多钱换个新的发动机。

一时间,我很纠结,问了懂行的一些朋友,倒是异口同声地建议我不要换新的发动机,就算要换,也只划算换一台二手的。车已经无法开走,一直停在路边也不是办法,我只好请修理厂的工人想办法帮我把车先拖回修理厂,我考虑清楚是否更换发动机再跟他们联系。

之后,我又在网上联系了两家市内的报废车公司,两家听了车的情况都说可以免费上门回收,代办报废手续,但一家给1500元回收费,另一家更低,只给1200元。

我又开始犹豫,再三权衡利弊,始终下不了决心选择怎么办?

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本就拮据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有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有时好好想想,我们每个瞬间的决定,都可能影响我们一生,我很懊恼发现机油故障灯亮时没有停车,非要鼓着继续开。

然而,这次也算是不幸之中的万幸,车没有在高速路上突然熄火,而是陪我撑到了单位门口才熄火,虽然车算是差不多毁了,但我自己却安然无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