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世事无常

1

看到一篇文章,嗯,很有道理很好看,看到一半看不下去了,先收藏起来,以后再看。

买了一本书,只翻了第一章,看不下去,束之高阁,以后再看。

你学习到其中的内容了吗?没有。你只是骗自己说,我每天都有在看书。我有在持续学习。只不过我现在很忙,没工夫静下心来好好看这篇文章,我以后有时间会来看的。

闲来无事的时候那么多,你可曾去你收藏夹里看一看?

我相信绝大多数没有。

这是什么心态呢?是一种对现在焦灼,对未来寄予厚望的心态。

你总以为未来有大把时间,而事实上,未来只会比现在更忙。

因为未来,你将会收藏很多文章,看到书店上的书将会买更多书。然后继续收藏,继续买。

歌德说:在今天和明天之间,有一段很长的时间;趁你还有精神的时候,学习迅速办事。

不要再寄希望于未来了,未来很忙的!

2

杏子结婚时日子定得匆忙,什么都来不及准备,只来得及订好酒店发出请帖和婚庆公司一起策划婚礼流程,连婚纱照都只是赶急拍了几张应付婚礼。婚纱照没拍,蜜月旅游没计划,婚礼简单而急促。杏子想,结婚后再拍吧,找个时间去补一下蜜月。

婚后,杏子几次提起去拍婚纱照和蜜月旅游,可是每天不是老公公司太忙周末还要加班,就是难得有个周末可以休息不想再折腾。

杏子很生气,老公也很抱歉,这是他欠杏子的,可是这阵子真是太忙了。于是他承诺:只要忙过了这段时间,他一定陪杏子去补拍婚纱照,去游山玩水。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想去哪玩就去哪玩。都随杏子高兴。

杏子也体谅老公平时工作辛苦,勉强点头答应了。

终于等来老公假日不用加班,杏子却不想动弹,只想睡觉。

3

杏子怀孕了。

怀孕后的杏子身子变得脆弱,特别容易累,还很嗜睡,总是一副睡不够的样子。

过了一段时间,孕吐铺天盖地地席卷了杏子,她吃不下任何东西,几乎是吃什么吐什么。整个人都快虚脱,整整瘦了两圈。

捱过艰难的孕吐,杏子胃口大开,与此同时,肚子也已经显形。杏子想象中婚纱照中的自己应该是美丽纤瘦,而不是孕妇的样子,所以婚纱照这件事就这么搁置下来。

至于旅游,杏子觉得太累,不利于养胎,所以也搁置了。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杏子的生活中从此只有那个小小的人儿。

紧接着,二胎又到来了。

杏子心心念念的婚纱照和蜜月旅游,已经成为实现不了的遗憾了。

杏子生了两胎后身材走形,皮肤黯淡,婚纱照再也无法拍出未嫁时的美感了。

而且已经有了两个小孩,蜜月旅游变成家庭旅游,心中永远着紧的是孩子的问题,夫妻心中眼中只有彼此的二人旅游,从来没有过。

她总以为未来肯定能找到机会去,可是生活的琐事远比你想象的多。时间挤挤就有了,未来只会比现在更忙。你现在没空做的事,将来也没空做。就算有,也像杏子一样,蜜月度假变成家庭度假,心情环境关注的事再也不会一样了。

歌德还说:今日所做之事勿侯明日。

未来有太多变数,当下想做的事,就马上去做。活在当下,行在今日。未来的自己那么忙,未来出现的问题那么多,怎么还有时间解决“昨天”遗留下来的问题。

4

而对未来总抱有乐观心态,延迟心态的,是我们对父母的关怀。

古语说: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在之前写的一篇文章《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已经说过。

你长大了,父母就老了。时间对我们来说,还很充裕,可是对已经年迈的父母来说,却是过一天少一天。

你总是想:以后再说吧。会有时间尽孝的。等我忙完这段时间,我一定去看看爸爸妈妈。他们现在身体还硬朗得很,活个二三十年没问题。我有大把时间来对他们好,来日方长嘛。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心待明日,万事皆蹉跎。

你永远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你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世间无常。

5

喜欢就要去说。不要等以后再表白。说不定就是你的迟疑,失去和TA在一起的最好的机会,最后抱憾一生。

同学大茂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大茂每天在上学时假装和林林碰巧相遇,然后帮林林提书包。

有时候听到林林问同学要不要买水,他一个转身没了身影,冲在林林前头买了水,然后假装不经意地说:你要喝水吗?我买了两瓶。

每次轮到林林值日,大茂都要留下来和林林一起值日。

假装不会做某道题,经常拿着练习本来请教林林。

大茂喜欢林林,林林知道大茂喜欢自己,这是我们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的事。可偏偏一个不敢明说,一个装作不知道。看得我们简直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

不久,林林跟隔离班的一个男生在一起了。成天出双入对的,好不甜蜜。大茂还没开始恋爱就失恋了。我们都骂他活该。早干嘛去了。

也许是林林脸上的甜蜜刺激了大茂,也许是大茂终于开窍了。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出去吃饭的时候,大茂拍着桌子壮志凌云地说:我终于决定了!

我们都屏息以待,感觉将有大事要发生!

大茂憋了那么久只憋出来一句:等林林和那个男的分开了,我就追她。

我们都一幅恨铁不成钢的模样:等个屁啊。直接上手抢啊。

6

老实的大茂,不够勇敢的大茂还是没有动静。盼星星盼月亮盼到林林和隔壁男生分开了,大茂拍桌子的志气没了。他说:她现在一定很伤心,不想开始一段新的感情。

我们纷纷劝他:现在正是她脆弱需要人安慰的时候啊。你这个时候上去,肯定一举抱得美人归啊。

大茂依然跟平时一样照顾着林林,可是也依然没有表白。

一个学期过去了,快要开学时,我们叫上大茂一起出来吃饭。谁知大茂一上来就一个劲喝啤酒,一声不吭闷闷不乐的。我们都十分诧异,一问之下才知道这哥们终于去表白了,也终于被明确拒绝了。

林林说:我等了你那么久,等不下去了。你对我好,喜欢我,我都知道。可是你就是不说。王灿当时正在追我,我就想借他刺激你一下,谁知你根本无动于衷。不久我和他分开了,你还是对我好,可是还是没有说。我之前等了你那么久,又等了你一个学期。王灿暑假的时候来找我了,我们去厦门玩了几天,我发现,我喜欢上王灿了。你来得迟了。

我们都想骂大茂一声“该”,早表白能有隔壁老王什么事?可是看到他那么丧的样子,都觉得有点于心不忍。只能拍拍他的肩膀,心痛地看着他一杯一杯地喝酒好像不要钱的一样。

这成为大茂的心头一大憾事。表白要趁早啊。就算结果注定是失败的,失败也要趁早啊。歌里唱着:

会不会 有一天 时间真的能倒退

退回你的 我的 回不去的 悠悠的岁月

我们都知道,爱情是等不了的。你等待中的爱情,终有一天会跟你说,我们,回不去那个悠悠的岁月。你以为你将来有很多时间可以表明自己的心意,可是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你以为,也只是你以为而已。

无论结局怎么样,无论你是一开始就被拒绝,还是曾经牵手看过一段风景。起码都是一个明确的过程。不从现在开始,谈什么未来呢?

7

不要再说:我现在才20岁,保养什么皮肤。我皮肤好着呢。我才25岁,都说25岁过后胶原蛋白才会慢慢流失,皮肤才会变差,我那个时候再来保养好了。20岁保养皮肤,你以为还早吗?韩国的女孩子,从小就有保养皮肤的信念了。而等到你25岁后变差再来保养,皮肤的吸收能力,恢复能力已经远不如之前,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不要等临近考试了再去复习。按照我说的,你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世事无常。万一你复习那段时间刚好家里有事呢?刚好身体不舒服呢?刚好沉迷于王者荣耀无法自拔呢?……就算都很正常,难道老师没跟你说,临时抱佛脚是不对的吗?

不要再说:我以后再锻炼身体,反正我还很年轻。一个知乎的网友跟我们分享的感悟是,你年轻时候熬夜不注意饮食规律不注意身体的后果,会在今后的某段时间里给你以沉重的报复。同样,你年轻时注意身体的保养与锻炼,你会察觉到同龄人与你精神面貌上越来越大的差距。

不要再说以后还有很多时间,以后的时间要做以后的事,有以后要烦恼的烦恼。只有做好当下,我们才能以不忧不惧的意志投入到扑朔迷离的未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