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李涛名师工作室学习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写结合

如何激发兴趣,如何将听说读写落到实处。韵文阅读形式的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读代讲,读写联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二年级学生批注到什么程度合适,三年级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我思考的是“概括主要内容的方法”,应是一二年级句子表达练习的强化和延伸。运用阅读中的词语,将词语转化成自己的语言。读写结合,读到写要有兴趣与生活需要,写到读要有明确的训练目的。我觉得一二年级要注意句式形式特点,三四年级要注意段落中句子逻辑关系的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比阅读是很好的阅读方法,对比什么,怎么对比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到什么,除了语言之外,如何用课文教语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学生对诗歌的赏析交流,我思考的是学生的兴趣点到底在哪里。诗歌对孩子的成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需要详细的分析。如何让诗歌无声地滋养孩子的心。让孩子真正喜欢诗歌,让诗歌服务孩子。我认为诗歌会影响孩子的性情,锻炼孩子的思维。

关于高效课堂

游戏儿歌学拼音,想象画韵母儿童画,这样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题写话,一个单元一个训练点。看读写话,老师注重引导学生的观察,但是没有关注语言的组合形式。仿写,如何仿,仿什么是很重要的。汇报老师谈的不多,会后再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写结合,一课一得。

按照一定顺序写,抓住中心句。(我觉得应该再详细:中心句的结构也是要关注的。段落中如何将中心意思表达清楚的,具体描写部分应有几种形式,可以集中专项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思维导图梳理课文内容,这是一种典型的自主学习方式。作文时在用这种方式构思。需要注意的是作文分两大类:随笔和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名篇名家学什么?

落花生一文的重点到底是什么,借物育人还是人物的对话描写。

老舍先生的猫,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孩子到底喜欢什么。这一课的语文训练点是什么,这是值得思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预测的阅读策略,预测的目的是什么,需要思考什么,预测的方法和原则。这些都是需要探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从众多的案例中提取出规律和方法,这规律和方法是老师告诉学生呢,还是引导学生去发现呢。这一切来自于教学目的。连续性动作学生描写得非常生动。然而如果下课了老师不再布置作业学生还会练习吗?我觉得上课练习时首先得激发需要。这就需要先了解文本中作者的表达需要。如《翠鸟》一文是放在环境保护单元,作者为了表现翠鸟的可爱与自由自在,说明这里的环境非常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到底什么时候点出这一语文知识点。因为在学习往往学生脑海中没有比喻,拟人这些词语。他们的想象力会更丰富。因为在学习修辞之前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表达。这一现象牵扯到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需要专门研究。包括“总分总”的结构,我觉得用站在读者角度去引导孩子比用固定的方法要好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拟人手法的训练,给学生一个“拟人的环境”让学生去找相似的场景。这一思路似乎是修辞手法教学的一个突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灰雀

李校长说作文不用带回家,所有学生都能在学校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会联想,为学生插上表达的翅膀。

站,踏,扶三个词很重要,由此引导学生也展开联想。问题是为什么作者就能联想到,而我们有时想象不到呢?我觉得问题就在在站,踏,扶这三个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这一片段可以交给学生想象的方法,引导学生分析作者想象的妙招——不同方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的树》中的想象,补充了作者的两一篇文章《白蝴蝶》。我觉得这一课的的重点除了想象更重要的是语言形式——间接的对话,为什么没有任何修饰,会有怎样的表达效果。如果学生的作文也写成这样考试会得高分吗?这值得我们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语让文章更生动。我觉得就单元而言应交给学生表达对一种动物喜爱之情的方式,多角度了解动物。然后激发孩子的表达需要,再来分析作者独特的表达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段我认为不是反语的运用,而是全文前后的对比。

《白杨》和《落花生》对比学习“借物育人”,我觉得要引导学生发现两篇文章中人物为什么这样育人。这是思想感悟方面的训练,语言文文字方面的训练另当别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车让人和人让车的讨论,我觉得这一课与此有很多不同。这一课的重点是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悟,对于感悟生活的兴趣激发则是核心价值观的正面教育。如果能让学生把自己的思考过程运用作者的方法思考并表达出来。这样学生会运用语文学习综合成长,用课文学习语文知识,培养语文能力。

关于老师讲得培养学生思辨能力,我觉得应该以文本为例探究发现思辨的方法。如:公众需要与个人需要。中表达中的逻辑思维训练。这一能力老师首先得从课文中学到,先模拟训练,再引导学生。

关于说明文的说明方法,我觉得要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校长强调第三学段重视学生思维的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会间的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荷作文班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的交流说明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

大雁塔的西安年学科整合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准备做一年级和二年级识字教学的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处”一词贾老师处理得非常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泛滥一词可以结合形声字,然后再拓展到引申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灾难一词,“灾”可以运用字理知识解决,然后再回到课文。有了“泛滥”一词引申的经验。“灾难”在这里的理解就容易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满”字的理解完全可以用字理知识,然后再举例引申。如:满意、自满。再结合课文语境理解“长满”。最后强化“满”字的部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迎”字如果有条件我觉得用汉子构型学的知识更好一些。通过与印、抑、仰进行对比就不难发现其中的规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识字方法形式多样,符合学生年龄特点。重点是如何针对学生的理解进行科学有效的引导,老师的辅导案例至关重要。由案例提取出原则、方法是研究的重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二年级的读写学本编写得很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介绍中的趣味识字,好创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量词的区分是很有意思的,让孩子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汉字构型学知识可以派上用场。

收到启发:可以用儿歌将汉字的构造体系串联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魏泽英老师点评:

在以往延续中创新,工作坊的辐射影响。领导要相信年轻教师,人人有特点。

三原曹雪平老师善于阅读,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李白坚与管键刚,完全可以借鉴。多读书的成效显而易见。一到五年级循序渐进,杜绝了“马鞍形”现象的出现。语文教学的读写、校内外迁移做得非常好。年轻人逼迫与不逼迫是不一样的。

学本的字号要大一些(这一点编书时要注意),不同内容学本的体例是不一样的,要认真钻研《课标》。如:口语交际学本中要注重双向互动。如:动物保护——所有的学生都扮成动物,这样就可以互动了。口语交际的情景是非常难找到的。《修订版大纲》也可以读以下,要加强理论基础。

轻松高效学语文。

唐老师:

以课例的形式汇报,全面而真实。老师多投稿,学生做的好的东西也可以推荐。多记录自己的思考。

苏总(出版社):

鲜活的资料如何完整的呈现出来,国标课程在学校的具体实现。国标课程的实践性研究是比较缺少的,希望大家继续研究。双目录:内容目录和教材目录。

李校长:稿件要有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