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央视主持人大赛主持人稿整理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有一档节目被称为“神仙打架”,无论是从参赛选手、主持人,还是专业评审、点评嘉宾都很优秀!

婷姐作为一名新媒体人,从中得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

现决定把每位的主持稿及点评整理出来,留作以后复习重读,也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期:2019-10-26

新闻类选手:姚轶滨、邹韵、王宇彤、张安琪、赵思衡、果欣禹

点评嘉宾:康辉、董卿、刘欣、撒贝宁

时长:3分钟

环节:3分钟自我介绍+即兴考核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号选手:姚轶滨

P1-自我介绍

各位好,欢迎您收听中央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这里是《新闻有故事》。

今天我们要来说的第一个人物,是一位职业生涯当中有过许多高光时刻的外科医生。

可是对他来说呢,这一切的起点其实是在四十年前,他留下的一个遗憾。

那时候他刚刚开始工作,有一天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儿因为气管异物被紧急送进医院,经过抢救,最终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抢救室里,小女孩的爷爷含着眼泪对一家人说:“隔壁还有手术,谁也不许哭出声来”。

然后一家人就围在一起静静地痛哭。

医生说四十年里头从来没能忘掉那样一种安静,那时刻都在提醒他,他肩上不仅是一个个

病人的健康与生命,更是一个个家庭的幸福。

我们要来说的第二位人物是一位广播新闻节目主持人。

2013年四川芦山(县)发生了7.1级强烈地震,他和同事们都投入到了救灾的报道当中。

有一天前方传来消息说,有一处废墟里可能有人,大家的心都开始慢慢提了起来。

所有人都在期盼,期盼几天以来能有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能有生命的奇迹出现。

但是在直播前消息来了,废墟当中已经没有了生命的踪迹。

那几天这样的希望、失望不断地反复,他就开始怀疑说,自己的努力有没有帮助到哪怕只是一个人。

他拿起电话打给了那位医生,医生给他讲了那个一家人静静痛哭的故事。

他说:“一个医生有时治愈、常常帮助,但更多是对病人的一种陪伴。你的工作就是用声音去陪伴,只要你的声音在,只要声音当中仍然

有一份力量在,那就有一份希望会一直在。”

这张照片里右边的这位就是这个医生,吉林省长春市的一名耳鼻喉科的医生,他叫姚平,他身边的就是这个新闻主播——他的儿子,叫姚轶滨。父亲用了四十年的时间,用手术刀让这个世界多了很多幸福的家庭,而新闻是我与这个世界互动的方式,我也愿意用我的四十年,用新闻报道去传递这个时代的力量。

最后,祝你也能找到值得坚守一生的事业。感谢你收听今天的《新闻有故事》,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P2-即兴考核

90秒现场挑战:大眼睛女孩苏明娟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新闻关键词》,今天的新闻关键词我们选出的是“见证”。

可能很多年轻的朋友没有看过左边这张黑白照片,这在当年可是轰动一时的照片啊。

当时年仅八岁的安徽金寨农家女孩苏明娟她那双对知识充满了渴望的大眼睛,瞬间就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当时,我们还有很多地区的教育资源是很不平均的,很多地方还是很贫困的。

所以这张照片当年就成为了“希望工程”得一个

标志,但是我们看到,2017年12月15号,这已经是成年之后的苏明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苏明娟本人就是她自己生命历程的一个见证者,她见证着自己从一个农村女孩成长为现在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

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所有人其实都是这个过程的见证者,我们见证的是中国整个教育资源不断向下沉,不断向贫困地区沉。

但是我更羡慕的其实是今天年轻的朋友们,我们见证的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时代。

而他们,将在最好的年华当中,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所以我对今天在场的朋友们说,重任即将交到

你们肩上,你们准备好了吗?

嘉宾点评1:康辉

通常参加这种比赛排在第一位出场的,两种结果。

一种是给自己很多压力;另一种就是把很多压力给后面要上场的人。

我觉得今天姚轶滨的表现是让后面的选手会有一些压力。

嘉宾点评2:董卿

如果有什么建议的话,我想说就是,在一些关键的字和句的地方,一定要突出。

比如最后的时候出现了一张照片,那位是我的父亲,在他旁边的就是我。

说实话,可能很多的观众对你还是很陌生的,你应该强调那是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号选手:邹韵

P1-自我介绍

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环球新瞭望》,我是主持人邹韵,谐音“走运”。

十年前我第一次站上央视的舞台,参加CCTV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那次比赛没能让我实现做同声传译的梦想,却歪打正着地做了一个媒体人,让我很走运的有机会从一个个采访对象和新闻现场去近距离地观察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形象。

一次采访中,一个金发碧眼的美国女孩告诉我,平时她在家里和妹妹说一些小秘密的时候,会从英文切换到中文,怕被爸妈知道,于是就用“爹”“娘”这样的字眼来替代。

这个女孩儿叫快乐·罗杰斯,是金融大亨吉姆·罗杰斯的女儿,像他这样全球使用中文的外国人已经超过了一个亿。

我还采访了一个叫麦杰飞的美国小伙,不喝咖啡却爱上了中国茶,于是大老远地从西雅图跑到云南,上茶山、下茶海、泡茶馆、会茶师,在茶叶堆的摸爬滚打不光让他说出了一口带有昆明口音的普通话,更是深深地爱上了对于外国人来说颇为陌生的普洱茶。

表面上看他们的故事只是关乎中国话、中国茶,但背后折射出来的其实是中国对世界的融

入以及世界对中国的关注。

我曾经有过将近四年的驻外报道经历,在一些重大的发布会现场,我经常可以得到一个宝贵的提问机会。

刚开始我以为这可能是因为我的走运或者是我穿得很鲜艳,直到后来我才慢慢明白,这其实是中国在国际话语体系份额提升的一个重要表现。

中国与世界、世界与中国,这个融合的过程也让很多来自不同国度有着完全不同经历的人,却形成了一个跟中国有关的梦想轨迹。

就像快乐·罗杰斯的梦想是将来到中国当一名演员,麦杰飞的梦想是让更多的人手中捧着一杯茶,而我的梦想是向国际观众呈现一个平衡

客观的中国形象。

我小小的梦想很走运地在中国和国际的语境中不断成长,彼此护航。还有哪些人、哪些事在中国融入世界的过程中让人记忆难忘,今天我们就带您一起环球瞭望。

P2-即兴考核

90秒现场挑战:76岁老人刘增盛“无需让座”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聚焦》,我是邹韵。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个人,一位老人,甚至有人称他为“硬核老头”,原因很简单,平时我们在坐地铁坐公交的时候呢,看到老人我们会自觉的起立让座,但是这位老人却很特别,在身上写了“无需让座”。

他对于年轻人的这种关照也真的很让人动容,

但是在我看来,我们中华民族经历五千年的风霜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有大智慧的高贵的复杂的精神,而在这其中尊老爱幼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刘增盛老人给我们年轻人让座,这是一种情分,而像我们年轻人给像刘增盛这样的老人让座,给他们更多的关注是一种本分。

也正是这种情分和本分的相互交融,让我们的社会得以发展。

而更重要的,他身上的那个红红的灯是点亮了我们对老人更多关注的一种提示,也正是老人

对我们的心疼和关照点亮了我们对于向真、向善、向美的生活有更好的期待和憧憬。

嘉宾点评1:刘欣

邹韵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无论做多么难的话题,总是能够驾轻就熟,永远带着微笑,带着一个非常轻松的,带着一个非常大的激情去做这件事情。

所以我非常特别想问邹韵:你为什么要来参加这个主持人大赛?

邹韵答:这个问题我在参赛之初也想过。因为我做记者已经九年了。所以慢慢地我也觉得,我也可以朝着主持人那个方向去努力。

我就想来这儿看一看,自己是不是那块料,也想与其他选手交流一下。

其实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也让更好地认清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一个平台!

刘欣:我希望即使你赢得了这个比赛,也不要忘记我们。因为在国际上,我们真的太需要像你这样能够为中国发声的主持人和记者。

点评嘉宾2: 康辉

我和邹韵呢,也是经常在一些比较大的主场,比如外交活动的现场,同时做报道。我做中文记者,她做英文记者。

邹韵正走在一条从记者到好记者,从主持人到好主持人的一条路上。

其实每一位新闻主持人的成长路径,可能都不一样,都有独特的地方。但这个路径可能是我们认为的对于成长最最扎实和踏实的路径。

邹韵呢,我认为她已经走过从记者到好记者的路径,正在从好记者到主持人再到好主持人的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所以今天我也想和你一起探讨一个问题:你认为作为一名记者和作为一名新闻的主持人,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邹韵: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在于,记者始终跑在新闻的一线。我们更多的工作是在于听,听一些新闻的那些人物他们的声音,然后通过我们新闻讲故事的方式传递给观众。

但主持人呢?就是可以有更多说的机会,等于是把一些一线的知识的积累,还有感悟去把它说出来,传递给观众。

所以我觉得更多地是从听到更多地说的转化的过程。

康辉:我个人认为啊,记者和主持人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

记者更重要的是提供事实和信息;主持人是在提供事实和信息的基础上提炼观点,或者说是引导观点。

点评嘉宾3: 董卿

和康辉不同的是,我对邹韵是完全陌生的。

所以你给我的感受是非常地新鲜,也非常地直接,这是我的第一印象。

所以我非常喜欢你的三分钟表述,因为你把自己的真实的情况和情感,融入到了这三分钟表述中。

这样一来,你的讲述变得很自信,也很亲切,但同时又让我们加深了对你的了解。

而后面的九十秒的即兴发挥和你的三分钟讲述一样,你在有了自己评判的态度的同时,还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角度。

从一张新闻照片,你看到了日常生活和传统美德之间的关联,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记者也是一个好主持人所必备的,除了我们所说的态度、速度、温度之外,还有一个角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号选手:王宇彤

P1-自我介绍

用不同视角看大千世界,欢迎来到《与众不同》,我是宇彤。

在节目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组图片,看到这样精致的建筑、充满了童趣的布置、还有欢声笑语的课堂,大家觉得这会是哪儿呢?

肯定有人认为这里是幼儿园,但其实这是一所儿童福利院。下面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有着十几个孩子的妈妈。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成为了儿童福利院康复训练的助教老师,工作内容就是帮助这里因为各种疾病而导致肢体残疾的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有一天她照常和孩子们在一起,突然有一个四岁的小男孩轻轻地拉住了她的手,试探性的说了一句“妈妈,你看”。

一个孩子叫妈妈,剩下的孩子就都叫开了,于是她就收获了一个崭新的身份,妈妈。这个妈

妈就是我自己。

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人生中第一次听到的那声妈妈。对于福利院的孩子们来说,其实妈妈不只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个爱的集合点,也是他们温暖的来源。

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儿童福利院。他们在爱的氛围中快乐地成长着。所以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是不是充满爱的社会才是他们真正的妈妈呢?

我们常说,关注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发展,我们不仅要看高楼大厦盖得有多高,马路修得有多宽,我们更要看高楼下的人,他们幸福感有多强,笑得有多甜。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与众不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P2-即兴考核

90秒现场挑战:94岁抗战老兵在国旗前敬礼

体验民生冷暖,关注事实真相。

欢迎来到《图说天下》,我们先来看左面的这张图片,在2019年的6月29号清晨,老兵李安甫安抚站在金水桥上观看了升旗仪式,向国旗庄严敬礼。

其实,这个举动已经是老人心想了很久的梦想了。

老人是有着94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虽然李安甫老人只有一米二的个头,但是他枪法很准,屡次立下了战功。

在老兵敬礼之后,我们看到右面这张图片,这是冲击了很多人眼球的一张图片,老人深情地亲吻着国旗,老人用鲜血捍卫的国旗,现在在高高飘扬着。

我们想让我们动容的不只有老人,更有现在很多选择了携笔从戎的年轻人,他们勇于投身战场,不畏艰苦的训练。

我们常说一句话,在你现在过去美好生活的背后,有无数人为你负重前行,平凡的英雄给了我们生活纯粹的美好,我们的生活,也为他们的付出(时间到)。

点评嘉宾:康辉

我们先说90秒的即兴评述,其实我们很希望在评述当中确实能够看到这个主持人对这个新闻事件的态度。

重要的点还是要放在这样一个老兵这样一个老英雄,他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愿望,有生之年一定要到天安门去看升旗,一定要在天安门去亲吻这面红旗。

而且作为新闻节目主持人,应该跟现在的一些时事联系的更紧,尤其说到五星红旗,最近这段时间我相信大家对于五星红旗都会有一种特殊的这样一种情感。

因为面对着我们的一些挑战,一些风云,14亿人都是五星红旗的护旗手这点其实你如果在这个评述里面帮他也抓住、联系起来,突出的话,你的这段即兴评述就不一样。

点评嘉宾:撒贝宁

我知道在这个新闻背后其实有一个点,就是站在那个老兵身边有一个高大的身影,是咱们的记者抱着这个老人去追赶国旗班。

这个细节是真实是真实的,当时的情况是因为这个老战士呢,一米二的身高,94岁的年龄,他跟不上那个战士的那个步伐,所以呢,当时我们支部的记者,他抱起来追上了这个队伍,赶上了升旗。

结语

亭语小楼,听听心底的声音。我是远方飘摇,90后新媒体人,我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