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学以致用法读书笔记

image.png

缘起

对于学习一直有怨念,为什么学习效率不高啊,读那么多书为什么长进不明显啊,于是乎各种有助于提高学习的书都看看,快成新时代的鸡汤了。今天下雨,正好在家完成对于《最高学以致用法》的阅读,日本桦泽紫苑写的 春天出版社出版,书比较薄,文字内容也比较的通俗易懂,一边读一边笔记,两小时左右就阅读完毕,很有成就感。

简介

一本介绍如何学习和输出的书,在看这本书以前,个人对于如何学习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但对输出的重视程度一直是不够的,此外,虽然知道很多学习的原理,然而如何有效的应用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还是比较模糊。
本书切切实实,明明确确的提出了对于输出重要性的强调,书中指出,输入和输出的比例应该在 3:7,并明确定义读、听是输入,说、写是输出。并围绕如何有效说和写进行了多方位的阐述,比如在说中就提到,问候,感谢,批评,拒绝,请求,道歉,发怒,夸奖等等,而在写中也提到手写和打字的区别,读书笔记,日记等等。而且书中给出了一些列的模式,方便读者进行实践,比如如何同人眼神沟通,如何自我介绍,如何拒绝他人,如何指出他人问题等,本读书笔记的写法就是按书中给出的 读前+发现+TO DO 的模式来进行的写作,诸如此类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简单易行的模式可以很快的帮助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效的开展互动。书中部分内容有所交叉和重复,同时过多的介绍沟通交流可能会让人有时不免升起是否跑题的想法,但整体而言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值得阅读。
在阅读完成后,后期我可能还需要针对书中说的很多模型进行自己的使用和练习,这或许也是老夫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原因吧。此外也希望能针对一些个自己感触比较深的观点进行阐述和记录,希望能结合卡片笔记写作法开展学习和记录。

内容摘要

输出的基本发则

  1. 「讀」和「聽」都是屬於輸入,「說」和「寫」則是輸出。
    輸入改變的只有「大腦世界」。唯有輸出,才能改變「真實世界」
    輸入量和自我成長的幅度,完全不成比例。真正的重點,其實不是輸入的份量,而是輸出量。

  2. 如果兩週內輸出三次以上,該情報很快地就會被當成長期記憶儲存。

  3. 很多人都是「輸入過剩/輸出不足」,這才是導致「學習沒有成果」的最大原因。輸入和輸出的黃金比例,應該是 3:7。各位不妨隨時自我提醒,比起輸入,記得多花將近兩倍的時間做輸出。

  4. 在輸出之後,到下一次輸入之前,還有一個步驟絕對不能省略,那就是反饋

    所謂反饋,指的是評估輸出所得到的結果,經過思考整理,在下一次輸入時進行調整。也就是重新檢視、反省、改善、修整方向、細部調整、探究原因等一連串的作業,全都是反饋。

以科学为根据基础的表达术

  1. 「不擅長輸出」的人,應該從何下手開始練習呢?

    • 各位不妨可以針對自己讀過、聽到,以及體驗過的事,利用語言說給他人聽聽。
    • 描述感想」的訣竅就在於,盡量說出「自己的想法」或「自己的發現」。
  2. 多使用正面語言,就能得到幸福

    • 要想在工作上創造成功、維持良好人際關係,正面語言必須要是負面語言的三倍以上。各位在做輸出時,千萬要避免負面的輸出。因為,正面輸出若是沒有增加,成功和幸福自然不會降臨。
    • 以業績最好的團隊來說,正向比甚至高達 6:1
    • 正向比一旦低於 5:1,夫妻關係就非常有可能會面臨離婚。
  3. 說人壞話,就是負面人生的開始

    • 說人壞話」,根本就是一種「負面思考」的練習
  4. 眼神和態度,就像嘴巴一樣會說話

    • 「麥拉賓法則」:採信視覺情報的有 55%,聽覺情報有 38%,語言情報有 7%。也就是說,比起語言的意思內容,一般人更相信視覺上及聽覺上的情報。
  5. 委婉而確實的說話術—「緩衝說法」

    • Yes But 說法:先提出正面情報,例如對方有做到的事情、優點、成績等。先營造正面的氛圍,接著再提出「壞消息」
    • Yes And 說法:就是在「正面情報」之後,更進一步再提出「正面情報」。

例如:「最近銷售業績有進步,做得很好喔。如果可以再做到遵守時間,就更完美了。」
加上「希望」、「如果可以……就好了」的說法,而不是提出責難或缺失,聽起來會更溫和。

  • 「Yes How 說法」:不直接提出「壞消息」,而是以疑問句的方式,激發對方的反思,讓對方自己說出「減少遲到的狀況,嚴守時間規定」的答案。

例如:「最近銷售業績有進步,做得很好喔。我們一起來想想,怎麼做可以變得更好。」
Yes How說法」這種目的在喚醒對方自覺的作法,可以說是促使對方改正 行為最有效的方法。

  1. 比起「長篇大論」,「不時聊個幾句」效果更好

    单纯曝光效应:比起閒聊的內容,次數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也就是說,接觸次數愈多,人的好感度也會愈高。這就稱為「單純曝光效應」

  2. 拒绝公式:道歉(感謝)+理由+拒絕+替代方法
  3. 批评:沒有信賴關係,罵只會帶來反效果
  4. 说明:用「充滿自信的態度」加上「根據」
    • 大声清楚说
    • 充满自信说
    • 先说重点
    • 长话短说
    • 举例
    • 借助专业
    • 利用数据

激发极限能力的书写方法

  1. 手寫的效果遠勝過打字

    只有手寫的時候,大腦中語言處理相關的布洛卡區(Broca's area)才會 產生作用。

  2. 涂鸦:塗鴉竟然可以提高記憶力!

  3. 列清单:大腦最多只能同時處理三件事

  4. 写文章:根據「設計圖」,寫作速度最快可以提高三倍

  5. 待办清单

    • 上午三件事
    • 下午三件事
    • 每天三件事
    • 有空档时间三件事
    • 私人活动三件事
    • 其他
  6. 记录灵感发现:根據「設計圖」,寫作速度最快可以提高三倍

  7. 做笔记:

我的筆記本會用來「記錄講座和演講」、「舉辦講座和寫作前的靈感激發」、「記錄會議」、「備忘看完電影的感想等輸出」等。所有東西,全部寫在同一本筆記本。
筆記本裡要寫的,是自己的「覺察」,也就是「A-HA!體驗」。任何改變腦神經迴路的發現、心得,或是覺察等,記得一定要記下來。

  1. 從透過紙筆「激發靈感」開始
    依循「傳統」→「數位」的順序激發靈感,就能短時間針對自己的構想做清楚、清晰的整理。

  2. 以愉快的心情書寫

各位務必也要試著找出對自己而言「最適合的文具」和「最適合的輸入工具」,利用這些工具,每天用愉快的心情來書寫。

成效远胜过他人的行动力

  1. 持之以恒:作出成绩的终极发则

    • 只考慮「今天要做」的事
    • 用愉快的心情去實踐
    • 用愉快的心情去實踐
    • 記錄結果
    • 做出結果就犒賞自己
  2. 教人:本書一共介紹了八十個輸出的方法,其中對自我成長最有效的「超強輸出法」,就是「教人」。

  3. 学习金字塔


  4. 开始行动:只要努力五分鐘,就能啟動「動力開關」

    大腦裡有個叫做「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的部位,位於大約正中央的位置,小小的、左右對襯,就像蘋果核一樣。當伏隔核的神經細胞開始作用時,會對海馬迴和前額葉皮質發送訊號,產生「動力」,促使大腦興奮。不過,伏隔核的神經細胞必須要受到「某種強度」的刺激,才會開 始產生作用。從開始到產生作用,時間只需要五分鐘。

  1. 乐在其中:「開心」可以提升記憶力和動力


  2. 下决定:五秒鐘」內選擇「令自己興奮的」

就算要你在五秒鐘內做出決定,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會猶豫不決。當我感到猶豫不決時,會再根據另外兩個判斷標準來下決定。一個是「選擇令自己興奮的」。也就是不要考慮利害關係。
一旦猶豫不決,就「優先選擇一開始想到的」。一開始想到的想法,代表是你的「直覺」,源自於你的「本能」。也可以說是「心裡的聲音」。之後再出現的,都是「算了,還是○○可能比較好」的想法。大多有算計考量、是合乎常理、微不足道的標準答案。

  1. 完成:花時間琢磨「三十分的完成品」

正確來說,最重要的是「先完成三十分的成品」。暫且不論文章的品質,最重要的是「全部寫完」。全部寫完之後,接下來就是列印出來修改。也就是進入「改稿」的作業。

  1. 领导:提出「願景」,而不是「目標」
    應該提出「願景」,而不是提出「目標」。所謂「願景」,指的是公司會依個人希望實現的「理想狀態」和「理想的模樣」。

  2. 笑:露出笑容,十秒內就能感到開心

也就是說,露出笑容,十秒內,緊張就能獲得緩解,心情變愉快。換言之,笑容的效果具有即效性。

  1. 控制愤怒:忍三十秒

生氣的時候,當怒氣即將爆發時,腎上腺素會分泌。腎上腺素在人體中的半衰期僅僅約二十~四十秒,十分短暫。也就是說,只要忍耐三十秒,怒氣就會通過最高峰。換言之,怒氣來得快,去得也快。

  • 一分钟制怒法


  1. 危机管理
    • 「海因利奇法則」:「重大事故」、「輕微事故」、「跡近錯失」會以1:29:300的比例發生。換言之,要想減少「重大事故」的發生,必須先減少「輕微事故」。最好的作法,只要減少「跡近錯失」的發生就行了

提升输出力的 7 大训练

  1. 写日记:

    • 正面写
    • 不求质量,每天写
    • 确定最少写作时间
    • 负面内容,正面写
  2. 记录健康状况

    • 体重、状态、睡眠
  3. 写读后感:

    • 就只是「Before」+「發現」+「TO DO」而已。更簡單來說,就是「Before」+「After」。
    • 前半段先寫讀書之前的自己(Before),例如有什麼疑惑、困擾等。後半段針對讀完書之後的自己(After)做描寫,例如原本的問題,透過讀完書,獲得什麼樣的解決。
    • 「After」可以拆解成「發現」和「TO DO」。因為要想獲得學習、促使自我成長,必須要有「發現」和「TO DO」才行。
    • 「發現」和「TO DO」一旦明確,接下來只要去實踐,就能得到自我成長。讀後感想的用意,是為了促使自我成長。從這一點來說,必須盡量提出「發現」和「TO DO」才行。
  4. 部落格发文

    • 100-300-1000发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