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百万的旅行体验师,是一种怎样的职业?

Topic:旅行体验师

今天的这篇文章,主要和大家聊一聊“旅行体验师”这个话题。文章主要解答以下几个问题:
  • 旅行体验师是一种怎样的工作?

  • 如何成为一名旅行体验师?

  • 关于旅行体验师的几点建议。


对以上问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往下看啦~


在上期的推送中,有提到自己做旅行体验师的经历,于是有个小可爱留言问我:如何报名旅行体验师?



今天,就出篇文章,专门来聊聊“旅行体验师”这个职业。


提到旅行体验师,大家不可避免地会想到微博上那些有着百万粉丝的旅游博主,看他们的微博,真的是活在诗和远方啊:免费旅游、上天入海、环游世界还能年入百万……


且不说“年入百万”这个多得有点不真切的薪水,就“免费旅游”、“上天入海”、“环游世界”这三点而言,无论提及哪一点,对于常年驻扎在格子间的年轻人而言,都太具吸引了。


那么,这是旅行体验师最真实的面貌吗?当然不是,这些都只是光鲜亮丽的外壳罢了。那么,背后的代价是什么?先来看一则旅行体验师的招募贴:



来,解读下上面的这则招聘:


1、喜欢旅行。意思是:你要有成熟的旅行经历,懂得自己规划路线、订机票、订酒店,如果是出国旅行,你还得会申请签证、会买国外电话卡、会英语,甚至你得会用Google Map。


我人生的第一次坐飞机、第一出国旅行,是工作的第一年,公司团聚去济州岛。那时,我压根不会订机票、飞机也不会做、游玩路线就更不知道怎么规划了,甚至,我连谷歌地图都不会用。全程,都是跟着公司团队走的,自己跟个巨婴一样。解读完第一条,估计已经有一批人觉得自己不合格了。


2、拍美照。提到拍美照,很多人都说:这个简单。真的简单吗?一张好看的照片,真的真的太难了。首先,这个场景下拍什么风格的照片?(胶片?日常?风光?)这个景点该如何构图?然后拍摄时光圈、景深应该是多少?拍完后还得花巨大的精力去做后期。那些拿着美颜App拍出来的照片,看起来可美可仙,但画质和耐看程度真的堪忧。


3、写好文。意思是:你得有作品,能证明自己能写好文。这样,你往期的游记就是你的作品了。记住,这里的好文,可不是旅行流水账,今天去哪玩了、干了什么、然后贴几张图片。一篇好的游记,是应该融入旅行者自己独特的感受和思考的,写出来的文字得有渲染力、让别人看了也想去。


4、拍视频。近些年,随着Vlog的火爆,视频也基本成了博主必备的技能。拍视频,这就涉及到设备、视频策划、后期剪辑这一系列繁琐的事情了。且不说内容如何展现更吸引人吧,光后期剪辑就难倒了一批人。


5、分享在新媒体平台。意思是:你得有流量。这是一条隐形但却又默认的招聘要求。很正常,人家请你免费去玩,你总得回报些什么,公平交换嘛。而流量这个词,就是看你在各个平台的粉丝数了。自然,粉丝越多,你得到的机会越多、能接到的项目更好。


好啦,这则招聘解读完毕,大家可以按照自身的条件进行比照。如果全部都满足,大佬可以点击左上角退出了。


所以,按照以上招聘信息,基本满足旅行体验师这个职位的,大多都是一些博主,而且只有流量也不行,最好是偏向于旅行或摄影这块的博主。


说到这,你会发现:天下其实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的免费都是通过实力或努力得来的。所谓的旅行体验师,其实是技能+流量交换后的结果。


很多人会问:难道普通人真的就没有机会了吗?


回答是:有。


因为就我身边认识的大部分旅行博主,其实都是从普通人慢慢成长起来的。但是,他们一定会有一项自己的特长:要不会写字、要不会拍照。所以,从普通人成长为旅行体验师,其实就是你精进自我技能的一个过程。接下来,就说说如何成为一名旅行体验师。


第一步:精进你的技能。


这里的技能包括:写字、拍照、剪视频。基本的旅行技能,包括订机酒、做路线规划就不说了。因为太容易了,大家有过一次旅行经历就基本习得了。


写字这个技能,其实对于游记而言,要求并不是特别高。你有基本的叙述能力,然后能用比较准确的词来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即可。而且,每个人的游记风格不一样,有的偏文艺、有的偏实用、有的纪实。但无论哪种,基本的要求得做到:语言流畅、层次分明、段落清晰、用词准确、无错别字。看到很多人写游记,一段写一个景点,能有1K多字,看着是真心累。所以,基本的文章分层得会。


拍照这块,如果有条件,直接入手一个相机吧,无论是单反还是微单,都可以。虽然现在手机拍照做得很好了,但有些大场景,你就是得用广角才能拍出;有些照片的质感,你得在一定的景深下才能拍得出来。


上次去抚州旅行时,大部分的旅行体验师,基本都人手一台相机,有的甚至两台。只有我,掏出手机拍,那一刻,看着别人的“长枪短炮”,真的很自卑。回来后就立马入手了一款相机。虽然,我觉得自己用手机拍的照片比有些博主用相机拍出来的还要好。但是,手机的局限性还是有的。


如果暂时没有条件入手相机,那就直接用手机拍。手机拍照和相机拍照虽然在功能上会有差别,但很多基本功的要求都是一致的:如何构图、如何做照片的后期处理。


在没入相机以前,我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一开始,我连修图都不知道是什么,到如今,学了一些构图、拍摄角度、后期修图的知识,真的觉得自己拍照的水平上升了N个level。


关于构图、后期照片处理,网上有太多学习教程了,大家可以去B站上搜索学习啊。另外,推荐大家学习下修图软件:PS或者Lr。


关于视频剪辑,目前我自己也正在学习精进中,只会一些基本的剪辑、转场、配乐、配字幕、配画外音等。但如何把视频剪辑得精美、有内容看点,我还差太多。所以,我们一起努力,多学习、多剪辑吧。


关于视频剪辑,推荐两个比较好用的手机视频剪辑软件:Videoleap 和 InterPhoto。我常常是这两个软件结合着一起混剪。



第二步:积攒你的流量。


其实,这一步真的很难,不是每一个人天生就具有社交讨喜属性。比如我,就是典型的例子,没有什么幽默细胞、也不会写讨喜的东西。所以,唯一能走的路,就是真诚,真诚地去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思。


如何积攒平台流量?


首先,你得知道哪些平台的流量对于旅行体验师而言是最有价值。毫无疑问,优先选择OTA平台,然后就是一些专业的平台和自媒体平台。今天,我就把这些平台罗列下,分享给你们:


  • OTA平台:携程、去哪儿网、百度旅游、穷游网、艺龙网、马蜂窝、乐途乐友、途牛网、同程旅游、驴妈妈等。


  • 美食平台:大众点评、鲜城、豆果美食网等。


  • 摄影&图片平台:图虫网、视觉中国、POCO摄影、LOFTER等


  • 社交&内容自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小红书、今日头条、搜狐、网易号等。


  • 对于想成为旅游体验师的小伙伴,建议你们深耕在OTA平台,把每一次旅行的见闻都发布在OTA平台,只要你的内容足够精致优良,就会机会获得平台的认可和推荐。


    OTA平台积累的资质,将是你成为旅行体验师的标准之一。比如某平台招募体验师的要求:



    第三步:如何申请成为旅行体验师?


    如何得到免费旅游的机会?


    很简单:你的技能和流量等级其实已经决定了你能不能在一票申请人中脱颖而出。


    然而……对于有些人来说,其实他们连招募旅行体验师的活动页面都找不到。如果你连报名链接都找不到,就更别提有机会成为旅行体验师了。


    其实,这就看大家平时的关注面和搜索能力了。


    首先,上面提到的那些OTA平台,经常会发布一些招募旅行体验师的帖子,你是否有关注过呢?


    其次,最简单的一个方法是:微信或微博搜索。不论哪个平台招募旅行体验师,一般都不会错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这两个宣传通道。所以,直接微信或微博搜索关键词:旅行体验师、免费旅行等,就可以看到最新的活动页面了。



    最后,就是博主朋友分享。比如,上次侣行招募南极之旅的队员,就是一个博主小姐妹分享给我的。



    以上,就是关于旅行体验师,我所知道的一切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你们。虽然我并不是专业的旅行博主,但也有过一些当旅行体验师的经历,同时也策划过旅行体验师的招募活动。所以,以上分享,应该算是很干货了。


    最后,关于旅行体验师,还想跟大家分享几点心得或是建议吧。


    1、所谓的年薪百万,其实都是这个领域做到Top级别的大咖,背后是过硬的实力和顶级的流量。但其实,无论在哪个行业,做到前20%,基本都活得很好,每年出去旅行几次完全不会有经济压力。

    2、如今,旅行体验师已经成为很多博主的副业之一,其实没什么收入,大多都是用自己的努力去换取一些免费旅行的机会而已。

    3、旅行体验师,光鲜的背后是:每天早起赶行程,晚上修图到半夜,只为了发条微博、朋友圈,凑个九宫格。旅行归来后,还得写游记、修图片、剪视频。一篇游记的背后,承载了太多的付出。

    4、成不成为旅行体验师永远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领域深耕好,努力成为少部分人。靠自己挣来的旅行,才最自由、最轻松。

    5、不管你要不要成为旅行体验师,文章提及的各项技能(写作、摄影、剪视频等)都强烈建议你选择一个去好好提升下。每次跨界,都是给自己拓展一个新的维度。


    以上,就是想和大家分享的一切,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END-


    作者简介


    独舞:自由撰稿人,澳洲打工度假者,成长中的旅行体验师。

    微信公众号:遇见独舞(kbzddw2016)

    微博@独舞Sudy

    知乎:独舞Sudy

    个人微信号:sudyduwu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