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 - 记一次返乡报告会

2018.2.23,农历正月初八。

现如今,德育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在祖国大地的各级学校中展开,西簧初中,这座小乡镇里的初级中学也不例外。正月初八,在往年还是在家过年的时候,学生们和老师们已经早早地返回学校,开始为期一周的德育教育。

今天是初中开学的第一天,主抓的德育的老师希望我能回学校讲点东西,以返乡大学生感恩励志报告会的形式,鼓励大家珍惜时间,奋发向上。

前天晚上,想稿子想到深夜2点多,结合我自己的经历,我能想到的,能表达的,想说的,也只有一个词:追赶

作报告
当年 九(3)班主任 腊老师总结

讲稿内容: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狗年伊始,万象更新,我先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我是11届西簧初中的毕业生 谢帅,现在在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读大四

从我2008年踏入这个校园,到如今,恍惚间,10年已经过去了
今天又突然坐在这里,感觉很奇妙,有点惊喜,又有点紧张

惊喜是因为看到母校 越来越注重孩子的思想教育 能够积极组织这样的演讲 鼓励大家打开眼界 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这让我看到了母校的希望 也看到了在座各位的希望

紧张是因为今天回到母校演讲,自己突然变成了20多岁的大小伙子,成长似乎总是比我们想象的要快,感觉自己还没有该有的样子,年龄就悄悄地跟上来了,面对比我小8,9岁的你们,我担心自己做不好一个老学长该做的。

下面我们就进入正题吧。

小学的时候,我们可能都学过一篇课文《和时间赛跑》,讲的是一个小男孩追赶着太阳,追赶着西北风,珍惜时间的故事,今天我的主题也是追赶。

对于我们这里的孩子来说,初中可以算得上我们人生的一个拐点了。因为中考成绩直接决定了你能否进入一所好的高中,也决定了你将来有多大几率进一所优秀的大学。在座的各位已经在初中的尾巴了,要珍惜剩下的100多天,在6月好好打个漂亮仗。

初中的前两年我的成绩也是一般般,七(3)班班主任刘杰老师,八(2)班班主任刘晓老师,两位老师对我们都挺好的,更重要的是,有一群从小一起玩的好哥们,大家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起犯错,一起挨老师批评,把那个年龄该做的事基本都做了,那两年玩的是真开心,学习成绩放两边,完成老师给的任务后就开始玩,看看小说,玩玩游戏,没有想过主动去反思自己当下的不足,主动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直到有一天,成绩不及格了。

八年级下半期的期中考试,英语120分结果玩到了71分恰好不及格,我妈和班主任刘晓老师一起教育我的时候,我才慢慢醒悟,我妈说话说得很直:“你爸和我都是老师,当一辈子的老师也就那么点工资勉强够花,家里还欠着债。你要是考不上一高,家里连一块地都没得种,十几岁就得一个人去外地无依无靠地打工,出气力干活,人家坐办公室,冬暖夏凉的,你一天累死累活还没人家挣的零头多,想过好日子,门都没有,大山都出不去。看你的那些好同学们过年回来了开着好车,穿着好衣服,过着好日子,同学聚会的时候看你有脸没脸去。”

话糙理不糙,直接摆清了我当时面临的现实,现在大家都有手机了,相信也看了很多什么“我们不一样”的视频,

我想大家明白我们拥有的资源和县城甚至市里省里的孩子根本没法比,
我们
没法像他们那样钢琴十级,小提琴十年,
没法像他们那样有图书馆,博物馆等开拓视野,
没法像他们那样参加各种奥赛竞赛拿到自主招生,轻松进入大学
没法像他们那样一小小就去遍祖国的名山大川,繁华都市,一小小就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我们
没法像他们那样幸福地生活,

我们
从一开始,就已经落后别人很远了。
从一开始,就已经需要振奋精神,奋起直追了!

所幸的是,我们当前拥有的资源,上学,是回报率最高的一条道路,它会一步步地提升你的层次,一步步地带你走出乡镇,去往繁华。

我妈给我说了那番话之后,追赶就成了我的格言。
我开始主动审视自己的不足,专心把自己能做好的事做到极致。

八年级结束时,英语还是我的短板,暑假我去了华老师开的辅导班,慢慢地把七八年级的英语补了回来。

九年级开始,我在九(3)班,班主任腊新峰老师。
我清晰地记得一开学,我和张昊一起去报名,腊老师说:这可是最后一年了,该沉下心来,好好奋斗一年了。话说得没错,不知道腊老师现在还是不是给大家说这句话。

从九年级一开始我就觉得自己整个人特别有干劲,可能是明白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

早上起得很早就去背书了,背背语文背背英语,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多学一点,就领先一些,心里的获得感也更舒服。

投入到学习之后,我也开始想办法帮助自己提高成绩。

  • 语文或者英语,碎片化的知识比较多,比如成语或者单词的意思,就记成小纸条贴在桌子上,上课的时候,无意中瞥一眼可以很好地帮助记忆
  • 语文和英语的作文都需要积累,所谓厚积薄发,常积累,常温习,常运用
  • 政治历史这些文科的题目,还是需要多背,但是问答题只要写了字 多少都会有点分 有一些万金油的答案都可以写 一定不要留空白
  • 数理化,需要多做题,做的多了,就掌握了题型,慢慢做题速度就上去了

这么多年下来,我们的老师教过一茬又一茬的学生,我想老师们积累的经验一定更丰富更有用,大家要多学习,多体会,用上这些前人积累下的经验,定能助你一臂之力,做到事半功倍。

那年中考,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换来了两天的超常发挥,我的成绩在全县排第23,这让我高中分进了全县最好的班——奥赛班。

从这一刻起,我真的体会到了成绩的重要性。
我那时高中一共24个班,分成两个部,每个部有一个最好的班,就是奥赛班,奥赛班拥有全县最好的教育资源。
也就是说,分到了这个班,就领先了其他的22个班。

从八年级的醒悟到九年级的追赶,再到高中领先大部分县城的学生,中考成绩让我由乡级优秀上升到了县级优秀。

但是追赶依然没有停下,上升到一个层次之后,开阔了眼界,总能看到新的好的风景,想要到达那里,就还得振奋精神,奋起直追!

进入高中,我追赶着奥赛班其他优秀的同学,直到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甚至更优秀的同学,这让我有机会去更好的大学。
高中3年追赶,最后我去了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

进入中南大学,我立马意识到自己和全国各地优秀的同学站在一个起跑线了
我追赶着班上五湖四海聚到一起的优秀同学,慢慢弥(mi)补不同地区教育差异带来的不足,直到有一天我超过了他们成为本专业里比较优秀的同学,这让我有机会到比中南大学更好的大学继续深造。
大学4年追赶,最后我保送去了浙江大学。

未来,我身边的就是浙大的优秀小伙伴了,我又得奋起直追了,追赶自己本科期间与他们的差距。但就是这样一步步地追赶,我走到了现在。

中考,高考,考研,一个个都是我们学生时代的分水岭,把握住了,我们的学业曲线就一直上升,得以享受各种优质的资源,帮助自己提升。高学历向来都是大城市的敲门砖,大家要想办法敲响城市的大门。

如果你想近距离接触手机上那些令人羡慕的东西,
如果你想成为和手机上看的那些人一样优秀的人,
就努力到城市中去,就努力把书读好吧!
成绩一直都是公平的,我们可以用这个赢得资源,获得发展和追赶的机会!

也许是为了能参加同学聚会不会不自在
也许是为了能不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
也许是为了让自己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在高中,在大学,在社会上也能活出自己的自信
那一刻我选择了奋起直追,
感谢那个时候的我,他让后来的一切都渐入佳境了。

追赶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有几句话送给大家:

  • 学生的首要职责是学习,学习成绩优秀的你,会被班上的同学尊敬,有机会接触更多的资源,帮助你提高
  • 千万不要孤芳自赏,比自己优秀的人太多了,要学会韬光养晦,适当地收敛自己的光芒,虚心向优秀的人请教
  • 困难其实就是你获得另一个新技能的机会,如果你自己没法点这个技能,千万不要放弃,你还有老师和同学呢
  • 当自己心情低落,难以排遣的时候,不要害怕和他人倾诉,有些话说出来就没那么难受了
  • 每一次失败遗憾都是快速成长期,这一段时期,人会快速地反思已经发生的事,从中吸取教训,达到能力的提升
  • 一件事如果能做好就一定要做到极致,自己都不满意,那些比自己更厉害的老师和前辈们更不会满意
  • 最后,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做各种事情的黄金法则,事前想一想,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这是我的故事,我的故事就是从踏入初中的校园开始的,我后来的一切顺利发展都是由11年中考的全县23名开始,我当时以为天赐,这让我的高中和大学之路顿时平坦了不少。当时,有很多同学选择了去县城读书,我留下来了,因为只要我们努努力,听老师的话,这里也可以让我们进入高中的重点班,让我们将来的路更加好走。以我的视角和西簧初中老师多年的经验,从我们这里考出去的学生都懂得珍惜时间,都懂得学业来之不易,这种心态让他们在高中,在大学都继续保持着优秀。

各位现在还在这里,还拥有着无限的可能,你们完全可以复制或者超越我的故事。还拥有一百多天的时间,奋起直追,尚不太晚,我相信每一个想提升自己的同学都会开辟出自己的成功捷径,而这条道路上你的老师和同学们会成为你最好的伙伴!

在这里,我要感谢自己曾走的道路上 那些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感谢母校老师们曾经的教导,感谢你们的宽容理解,感谢你们的不厌其烦,感谢你们的苦口婆心。
感谢同学们的朝夕相伴,相互扶持,让辛苦的学习生活总能有很多乐趣,让我们总能付之一笑,投入到新的学习和挑战中。

感谢母校。
感谢西簧这片土地。

只要把家乡装在心里,走到哪里,你都不会忘记奋起直追,力求上进!

最后预祝大家都有一个精彩的6月,各位定会 金榜题名,前程似锦。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